編輯嚴選
讀【我的夢想是辭職】|腳踏實地也能長出一雙翅膀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人生整體是十的話,為了人生中六成我愛的部分,就得忍受那四成心不甘情不願的職場生活才行。
我可以想像,如果繼續待在現在的職場,未來的人生大概會如同這本書的作者一樣:來到不惑之年,卻因仍單身未婚而受到關切跟歧視;工作有穩定收入但沒什麼熱情,並認清這就是現實;職場上累積了一些看到就覺得噁心的人,面無表情地忍耐;開始找到如何將心靈與工作切割的方法,認清自己跟公司之間的關係僅止於一張合約而不是賣身契;逐漸習得如何做剛剛好量的工作來保留自己的時間,做好分內的事情,但也不多做;不追求成就與完美,不在乎他人眼光,必要時用腹黑能量來解嘲在工作壓力中崩潰的自己。
並且,仍然把辭職當成我的夢想。

心無雜念的度過今天,每天上班,又每天下班,等著月薪入帳的那一天。我像一面牆,只是還帶著冷笑,我像我的座位一樣散發著冷空氣,灰色的臉龐靜靜的工作、靜靜的收尾。這裡是找不到一丁點春天風光明媚的地方。帶著冬天的我,傻傻堅守那個位置,但是這裡也會馬上迎來春天的,將灰色的牆面漆上屬於我那獨一無二迎春花色的那一天,也必定會到來。
其實比起很多書寫離職前後心境與生活如何改變的書,這本書非常實際地描寫了一般人的職場現實與每天的內心碎碎念。對自己職場生活不甚滿意,但又不知道離開後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經濟上也需要那份薪水,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工作面臨許多鳥事跟豬隊友,改變不了別人,就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想離職想了好幾年,卻又找到各種藉口留下來:同事也沒那麼壞、工作也上軌道了、再存一點錢、至少下班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即使沒離職是因為膽怯,但就這樣一直待在公司裡的我,如果讓人覺得看起來是腳踏實地的話,是不是應該試著鼓勵且誇獎自己做的很棒?是不是也該給到目前為止一直努力認真生活的自己,豎起一根大拇指呢?
不知道該不該鼓勵自己做得很好,在五年多的工作生涯中也不全然都是零成長,仍然有在長官跟同事身上學到如何做事跟做人,但不免俗也要誇獎自己資質好、領悟力高、有願意學習的正向態度,學會有效率並且如期完成自己負責的業務、提前預測長官的取向與事情的發展而能未雨綢繆事前做好準備、在腦中迅速依據手上業務的輕重緩急決定優先順序、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資料建檔管理模式等。
當然也有很多做不好的事情,因為強迫症而在校對資料跟排版上花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一直學不會如何拒絕過量或不合理的業務分配、面對長官時不夠巴結跟細心、沒有想認真打入同事小圈圈、排斥融入公職生態而變得有點孤僻、沒有用心把握每個學習機會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老是人前帶著微笑點頭的面具但人後面無表情抱怨且鬱卒。
比起跟隨某些萬中選一成功離職並且找到新天地的案例,相信很多人仍然會選擇穩定地在現在的職場中浮浮沉沉,反正習慣之後淹不死也不會暈,還有一堆同伴可以取暖。

有的人不喜歡被綑綁在同一個地方,總是過著變化莫測生活的同時,一定也有人就像棵樹一樣只站在同一個地方,過著揮灑自己色彩的生活。在各自的位置上,做最好的選擇,走最佳的道路。
不管選擇離開或留下,都要充分地給予自己獨立自由思考的時間,可以跟身邊的家人或朋友討論,也可以從書中汲取他人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要多與自己的內心溝通,確知自己現在的狀態以及對於未來的期待。
同時,也要認知到想法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針對現在的狀態所做的決定,也許未來會因為人生經歷而使想法有所改變,不要感到後悔自責,因為每個時間點的你都會有所不同,但每個你也都是當下最真實的自己,要學著相信自己。
真的無法選擇時,選擇維持現狀也算是一種不選擇。累積能量,剖析自我,等到有一天突然出現想做的事情,或是突然領悟到留下的生存之道,找到外界與內心的平衡,再去作決定也絕對不遲。
圍繞在我身邊的一切,都是我一直以來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現在是時候改變方向,為了能發光發熱的新選擇展開行動了。
傾聽內心的聲音,選擇心之所向,終將引領你走向最接近自我的夢想之地。也許不完美、也許不華麗,也許狼狽、也許迷茫,但求心安理得,現實即是夢想,腳踏實地也能長出一雙翅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金
阿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