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費洛蒙的河岸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課後散步淡水河岸,天空灰暗,烏雲低沉。去吃了一家熱騰騰的小吃店,點了阿給、包子、餛飩湯。實在不怎麼好吃,尤其阿給,數十年如一日,在我上大學第一次吃過阿給後我就知道,我不會再吃一次的。然而就在今天,我怎麼會抱著阿給可能變好吃的期待呢?
阿給是由油豆腐和冬粉組成,油豆腐中間包裹著冬粉,水煮後淋上醬汁,口味有三種,不辣中辣全辣。就這樣。如果單獨把油豆腐和冬粉分開料理,可以料理成很多美味佳餚,譬如紅燒油豆腐、油豆腐鑲肉、油豆腐炒鮮蔬等,而冬粉可以做成螞蟻上樹、鮮蝦粉絲煲等;油豆腐與冬粉本身無啥味兒,但分別可與其他葷素食材搭配吸取湯汁的鮮味相得益彰,但若把兩者包裹在一起煮,同性相斥,再怎麼煮都是清淡無味,也只能靠醬汁來增香提味。總之,阿給是個充滿矛盾的小吃。吃完後不出所料,味覺的不適影響心情。
腦中盤算著找一間不一樣的咖啡廳,卻仍舊朝著馬偕上岸的那間星巴克過去。沒辦法,自從伯朗咖啡撤出河岸後,剩下星巴克可以去了。灰濛濛的天空,遠遠聽到清脆的吉他,充滿磁性的男性嗓音,時而低沉時而嘹亮,歌聲深情訴說他的心碎,一群女生圍著歌手如癡如醉,眼裡閃耀著光芒。我想起那首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歌聲果然是強力春藥。9527的數板亦是
踏進咖啡廳,室內歡樂的聖誕爵士立刻把外邊發情的費洛蒙隔絕。星期一的傍晚,窗邊角落的位置總是空著,在等我呢。拿出紙筆和手機,今天得要把兩個章節搞清楚。人到了一個年紀以後不太會相信書本或是網路得來的新知,尤其身處資訊爆炸年代。當今自以為的專家太多,有太多的平台可讓每個人暢所欲言,不管電子或實體資訊,大量的贗品假貨挾雜其中難辨真偽。想找一方淨土一位高人尋得一點真知一分力量,不可得。
離開時下著小雨。河水上漲,潮水拍打著河岸。把外套帽子拉上,沒有音樂沒有歌聲,沒有費洛蒙。靜靜的走著。岸邊的店家幾乎打烊,三兩夜釣人整著竿,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話,話被風吹散,冷清地化入雨中。
89會員
26內容數
『編劇課筆記』收集我在電影編劇課程以及實際參與拍片的心得。 劇本從一開始的創作上就受到諸多限制,為的是讓電影能更自由。聽起來很矛盾,但只要了解到一部電影從無到有得耗去多麼鉅額的成本,動員幕前幕後多少的專業合作,那麼,劇本從一個點子芽開始就受到種種限制與挑戰,不但合理,也是對觀眾必需的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