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行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距離上次2017秋天的長沙行,今年再訪已近六年。

家人在長沙大道站的社區有一套房子,原本打算2020再過去小住,想不到遇到疫情,一耽誤就是三年。這次入境中國有許多政策改變,大陸城鄉居民的生活習慣也大大不同以往。2017年去長沙的時候,大城市的商店與計程車響應政府無紙化交易,大多都已經使用電子錢包支付,但在一些城鄉地方,實體錢幣仍是主流。今年再訪長沙,實體錢幣等同贅物,一毛不減的帶回來;除了銀行,錢幣是沒人肯收的。據鄉下的表親說,實體錢幣一般是用不到了。一次的疫情,加速落實全國的人口實名制以及金錢交易無紙化。現在的犯罪率更少,一旦發生犯罪,警方不超過一天就能抓到人,跟台灣一樣有效率。


為了去一趟長沙做足功課。中國大陸很多改變造成對港澳台居民的不便,尤其對“台胞”。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早期待上海時不願意辦銀行戶頭,只靠外子的帳戶與他的手機門號進出。2017年再進大陸長沙時已經寸步難行,大陸進行全國網路聯網有成,商店無紙幣化,連計程車都不收實體錢。去銀行開戶嚴格到把外人當詐騙看。沒銀行戶頭,對於電子支付動輒需要實名制的要求很不方便。

疫情爆發後一年,外子因台胞證過期,在中國大陸的銀行帳戶被凍結,必須本人親自臨櫃辦理。但疫情期間出入境相當麻煩,所以作罷。還好帳戶在一定額度內仍可支付運用,淘寶購物仍可進行,不幸中的大幸。


這次長沙行最重要的任務是為了日後進出大陸做好實名制準備,以便手機支付暢行無阻。手機支付的實名條件有三,缺一不可:

1.        居住身分

2.        手機號碼

3.        銀行帳戶

 

對於想要短期旅行的外國人以及台灣居民,若沒有上述的三個條件,亦可憑以下三樣條件申請「微信」和「支付寶」的電子錢包做實名制支付的:

1.        使用台胞證號,或者護照號碼

2.        使用原國家或台灣的手機號碼接收驗證碼

3.        使用信用卡當作支付銀行

 只要實名制成功就能申請電子錢包支付,憑著一支手機,在中國大陸的交通旅宿與吃喝玩樂就暢行無阻了。對於持護照的外國人或台胞證的外人來說,每次的支付,都會產生匯率差以及手續費是比較不划算的,累積下來也是不小的數字。網路上有不少居住中國城市的旅遊達人分享省錢心得,是不錯的參考。

 


在長沙,手機支付管道有許多,「微信」與「支付寶」算是主流。微信也有出行打車服務;使用百度地圖,設定目的後直接可選打車服務,跟台灣的UBER一樣,不同的是,到達目的後,乘客直接下車,款項逕自從設定的後台支付,不需要互相掃碼。

 

我之前在大陸註冊的微信、QQ,因為疫情期間有六個月沒更新而遭到封鎖,必須重新驗證身分後才能打開。我還算好的,驗證身分時使用台胞證號、台灣手機號碼以及地址即可,很多人好幾年沒有更新台胞證也沒與大陸的網路有互動,輕易便被微信除名,得要重新走申請程序,需要有微信的友人中介才能過關。

 

此行長沙五天四夜,上述三項任務都達標,雖然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

1.   居住身分問題。去當地的市民之家申請「居住證」,一個月後可領。居住證等同於以前的暫住證,是來大陸工作或者短期居住者可以申請的,五年期效。申請者需備妥房產證明、台灣身分證(證明親屬關係)、台胞證、申請表等,過關斬將後完成申請程序,一個月後憑單據親領。

 2.    手機號碼申辦。在長沙一般的電信店面不辦理台胞證的手機號碼,不像上海方便。先得查出特定的電信門市。我很順利的在中國聯通門市完成登記以及選號。從此我就有屬於自己的手機門號。

 3.   銀行帳戶。辦理銀行開戶比較麻煩,六年前我在長沙市各個銀行盲試,連吃閉門羹的教訓記憶猶新。這次多虧社區的物業小陳幫忙,她在得知我的問題後立刻開具一張我在社區的居住證明,他說社區很多台灣來的住戶都這麼搞,也都開成戶了。於是,我拿著物業開具的居住證明,以及Leo的銀行經理的介紹,順利的開了戶,還是金卡呢。

 

以上三個實名支付的基本條件都達成。這趟的長沙行很趕,但為了下次能好好享受旅行,這次辛苦是值得的。




 

 

89會員
26內容數
『編劇課筆記』收集我在電影編劇課程以及實際參與拍片的心得。 劇本從一開始的創作上就受到諸多限制,為的是讓電影能更自由。聽起來很矛盾,但只要了解到一部電影從無到有得耗去多麼鉅額的成本,動員幕前幕後多少的專業合作,那麼,劇本從一個點子芽開始就受到種種限制與挑戰,不但合理,也是對觀眾必需的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