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方格子的建言書]爭取以"編輯嚴選沙龍"替代Premium,讓格友們得以繼續分潤、並更有機會形成共創!(入"即時精選)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我心中"編輯嚴選沙龍"共創沙龍的形成

由於每次寫我的[方格子攻略]時,在方格子上找文、找相關領域作者;或在方格子上想找各領域專家們討論議題,找起來都相當艱辛。之前方格子官方提到方格子2.0有推"共創沙龍"的打算時,心中就覺得:

若能由方格子官方主建一個"編輯嚴選沙龍",內分"各類別領域"的房間,房間內由創作者們的編輯嚴選文構成,大家可在"各類別領域"房間的討論區,進行關於該類別領域的討論,應該會很棒!

契機出現:

昨日11/14方格子地震般的公告|vocus Premium 服務停止通知,引起方格子創作者們的喧然大波,不捨、疑問、與對之後路徑走法的不確定,議論頻傳。

今日11/15先是村長Moonrugu在其討論區就此事發表了論述,論述中"讓所有創作者投入自己的內容,然後透過沙龍集結這些內容,匯集成一個價值量體"這句話,引起了我的共鳴:

"說的就是我心中的編輯嚴選沙龍啊!"

而後,創辦人翁子騏David亦在方格子官方沙龍討論區開放了"關於沙龍、Premium"的提問。於是我就向David詢問了:

關於村長"讓所有創作者投入自己的內容,然後透過沙龍集結這些內容,匯集成一個價值量體"的想法,我想到"具體的共創沙龍"名稱內容:"編輯嚴選的文章集結"。

但到時參與的創作者數量會非常大,不曉得到時候,這麼多創作者一同參與,利潤分配會否太複雜?還是可循類似Premium模式,到時依各自得到的瀏覽量、留言量、讀文停留時間等,來做分配?

我覺得這麼個沙龍會很有價值,但不曉得David覺得是否可行?

這時村長幫David代答:

如果只是將Premium縮小為官方沙龍,那結果跟現狀是差不多的,問題在於內容供應者的號召力與影響力,甚至主動邀請讀者加入Premium的意願不強烈,難以擴散、提升Premium的付費基數;這造成Premium在運作上會需要支撐數量越來越龐大的分潤文章,但是讀者的支出(付費)卻不足以維持足夠的分潤池。簡而言之,能獲得分潤的作者增加,但是付費讀者卻沒有相應足夠的成長,分潤獎金池會漸漸付出不錢。

二、爭取以"編輯嚴選沙龍"替代Premium,並解釋其為何不會同Premium般遇上讀者不夠支持等困境

在此及討論區感謝了村長的代為回覆。我覺得村長將原先Premium的困境總結/轉述得很精準,然而我構想的"編輯嚴選沙龍"是不同的,並相信能避免遇上Premium相同的困境,逐條申論如下:

1.關於若"將Premium縮小為官方沙龍,那結果跟現狀是差不多的",但我構想的"編輯嚴選沙龍"作者群規模並非縮小,反而會是好幾倍的擴大!!!

(1)很多作者都至少有1、2篇文章入選"編輯嚴選",但卻未加入Premium。
-有的可能因發文量不穩定,或追蹤者人數尚不足,不確定加入Premium的收入是否能大於訂閱Premium的月費而作罷。
-有的正職工作繁忙,很長時間才能發個一兩篇,沒時間認真經營,所以也不會去加Premium。
(2)而知名創作者、或自己本身就有一群穩定追蹤者的作者,則會採訂閱制,根本不需要加入於Premium。

-->

[我心目中的"編輯嚴選沙龍"]"編輯嚴選沙龍"的作者群,不會再只是Premium作者們,自己跟自己玩,而會是(1)+(2)+Premium的作者!如此會是幾倍的擴張量呢?3倍?甚至30倍!?

至於本身有訂閱者的作者,其文章如何能加入此沙龍而不與其本身的付費訂閱衝突的根本問題:我覺得可以參考"方格子直送計劃"。

也就是"編輯嚴選沙龍"是一個可以擴大被看到的沙龍平台,文章入選後,作者們自己可以選擇是否要讓其文章被放入此沙龍

而相對於其他"直送"展示的平台,"編輯嚴選沙龍"的優勢是能確保:1.有分潤,及2.能夠很方便的"將流量導回"作者本身的沙龍。

2.關於需"提升Premium的付費基數",那麼我們得先論論"Premium的付費基數"為何會不足

(1)我試閱過Premium,其"Premium嚴選"與一般不收費的"編輯嚴選"從數量上根本比不過,甚至品質也很難評斷高下!那麼究竟讀者為何還要花錢去買Premium呢?(2)Premium本身沒有分類別,所以讀起來相當的零散而沒有重點也進一步流失了讀者。

-->而[我心目中的"編輯嚴選沙龍"]能確保達到(Premium本來設想達到的)"品質保證"。且可看的文章基數倍增,&類別分明,可保障讀者付費意願及權益!

(1)"編輯嚴選"作品"篇篇"皆是方格子認證過最優秀的單篇文章而文章基數如前所述,可能是3倍,甚至30倍的量! 如此讀者付費才會覺得值得。it's the top of the cream!篇篇都是最精品! 此集結沙龍的"訂閱價值",無庸置疑。

(2)做成"編輯嚴選沙龍"是可以分房間的,讀者可以很容易地找到的關注類別。房間的分法,可將原本"探索的25類"稍加整併成8-10類,較不顯繁複。

3.關於"內容供應者的號召力與影響力,難以擴散",為什麼會這樣?

希望能建立起號召力與影響力,也就是說方格子原先是希望Premium能夠在各種議題或領域上成為一定程度的意見領袖。但..

(1)如上文所述,因Premium作者的基數本身就不夠大、且已具一定意見領袖影響、號召力的作者(選擇了訂閱制)不在其中。故很難形成號召力;而Premium本身的沒有分類別,也使得它在議題與領域上難以形成影響力。
(2)"難以擴散":Premium留言對"未訂閱"的讀者是不友好的無法看也無法留言。因為完全無法參與,自然難以將影響力擴散到"未訂閱"讀者

-->[我心目中的"編輯嚴選沙龍"]因基數擴大及關鍵作者的加入,可形成號召力、影響力,並透過公開討論區,擴散影響!

(1)上文已論過。因"編輯嚴選沙龍"的作者基數倍增、及能納入已具一定影響、號召力的意見領袖中,且可分房間(議題領域)類別,使它在議題與領域上形成並凝聚號召力、及影響力的可能性大增

(2)各房間(議題領域)皆有討論區、"未訂閱"讀者亦可參與到公開留言部分,使"擴散影響"成為可能。



4.關於"主動邀請讀者加入Premium的意願不強烈",為什麼呢?

相對於創作者們會較積極主動地邀請讀者加入"訂閱",創作者不太有意願主動邀請讀者加入Premium。原因很直白,把讀者引去Premium後,讀者對創作者的關注與資金挹注就會被分散掉了

-->[我心目中的"編輯嚴選沙龍"]如何免除這點? 形成影響力及意見權威!

(1)"編輯嚴選沙龍"中形成的意見領袖們及讀者們的討論,會具有類似"方格子官方沙龍"、"創作者成長學苑"般的權威性及影響力,所以不必創作者們大力引導,讀者自然就會集聚來此。

(2)創作者會願意主動向讀者提及、介紹"編輯嚴選沙龍",因為引述、提及"編輯嚴選沙龍"對創作者的文章論述會是更有力、且更具討論性的



5.至於讀者對這麼個"編輯嚴選沙龍"會不會有需求? 我相信絕對是有的!

如我過去就曾和方格子客服反映過,"編輯嚴選"作品沒有集結處,想找這些好文章,明明知道方格子裡邊有,但卻無處找尋("方格子搜尋"也很難搜出),非常困擾。我基本上都得大海撈針式的找尋,甚至得跳出方格子,從google試著做關鍵字搜尋。

從我撰寫的[方格子攻略]中,格友們對我能幫忙把這些文章、作者們找出並進行彙整,亦往往表示"甚為感謝"、及"相當有需求"。


三、Premium當初設計的出發點"優質作品的分潤"是非常好的!只是"以限錄取Premium作者"把路走窄了!

Premium的目標沒達成但構想是非常好的,所以才會令那麼多Premium作者們感念。

倚賴的Premium沒了...轉成"編輯嚴選沙龍",或許方格子世界會更美好!

讀到這裡的讀者、格友們,確實覺得有這個閱讀及分潤需求的,趕快來舉個手喔!!^^
🙋🙋🙋🙋🙋🙋🙋🙋🙋🙋🙋🙋🙋🙋🙋🙋🙋🙋🙋🙋🙋🙋🙋🙋🙋🙋🙋🙋🙋🙋🙋🙋🙋🙋🙋🙋🙋🙋🙋🙋🙋🙋🙋🙋🙋🙋🙋🙋🙋🙋🙋🙋🙋🙋🙋🙋🙋🙋🙋🙋🙋🙋🙋🙋🙋🙋🙋🙋🙋🙋🙋🙋🙋🙋🙋🙋🙋🙋.....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