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小萬上學,我於是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母親節活動」。
在拿到五月初的行事曆看到這活動時,腦中立刻冒出各種畫面諸如:孩子穿個小西裝、打個紅色小領結,站在舞台上高唱「母親像月亮」、矯揉造作的搥背、記者(哪來的)探問「你最愛的是誰?」,孩子從善如流地回答「媽媽~」。還有,最可怕的... 洗腳。我完全無法從這些活動裡感受到任何舒適,只有渾身的不自在。彆扭如我,擔憂了好幾天,放學接小孩時終於忍不住探問,老師笑著說:「不是啦!我們會有小驚喜噢,然後會請小孩給媽媽一點小小的服務,不是洗腳那種啦。」
聽到不是洗腳我就放心了。
那些可預期的、小孩可能一臉呆滯的表演,就睜隻眼閉隻眼吧。況且,前幾晚,小萬就已經唱了一遍又一遍我即將會聽到的歌曲:「哩母身上線,遊子身上衣,密密密密縫,支支支隻歸,媽咪媽咪矮拉右,親愛的媽咪,永遠永遠愛這裡~」我實在很愛不求甚解又臭拎呆的幼兒,那些厚重的慈母與遊子與感謝,就留給古代人吧。
活動安排在週五的中午。我匆忙地從會議中趕出,騎車直奔學校。多數的媽媽已經到了,我在玄關,老師對著裡面喊:「小萬,媽媽來囉。」急著奔出來的幼兒,表情有些僵硬,老師提醒他在轉角處拿一枝康乃馨,走到玄關迎接。
脫了鞋拿了花,進到教室,坐進屬於我們兩人的小方桌,拿麥克風的老師提醒小萬去裝一杯茶回來給媽媽,他心急著要回到媽媽的身邊,卻也擔心茶水灑出,走得慌亂又僵硬,終於,茶擺上桌,他也坐上椅子。我笑問:「這是給我喝的喔?」他立刻搖頭,「那可以給兔子喝嗎?」「沒有兔子呀!」「那烏龜咧... 」我們胡亂講起話來。接著,我獲得一朵花、和老師一起完成的卡片、吸管串成的項鍊,我漸漸覺得放鬆,想起入學時園長說的話:「我們不做畢業演出、不要整齊劃一的表演,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而目前為止,整個母親節活動,都看得出這些用心,看得出,是希望為孩子與媽媽刻意營造一段小小時光,親密而溫馨。
「我看到妳就想回家了。」小萬離開椅子靠在我身上,並伴隨著忽然的爆哭出聲。
我趕緊先抱他到走廊,想著姑且不要影響他人,讓我可以好好陪他。老師很緊張,跑來追問:「怎麼了?跌倒嗎?」我說他想回家,我陪他一下。隔著落地窗,我看見教室裡面孩子們不怎麼整齊地開始唱歌,有點可愛。問小萬要進去一起唱歌嗎,「不要!」,於是,我們坐在門外聊天,他在走廊上滾來滾去,彼此作陪,在走廊的角落度過一整個母親節活動。
活動結束,媽媽們拍完照片要離開,有些孩子平靜地揮手,但有些孩子大哭著,攀著媽媽的腳,老師抱走孩子,場面有點失控。有個老師扛著剛從媽媽身上抱過來,爆哭的孩子。有個老師身上掛著三個大哭的小孩,一手還勾著整理場地的掃把,另一手摟著孩子,園長也在門口哄著兩個孩子,一再地說:「媽媽要回去了,我陪你們... 」我們坐在走廊的角落,看著這一切。
我輕輕拍著小萬,心裡盤算著若他想跟我離開,我該怎麼辦。幾乎所有的家長都走了,只剩下爆哭的孩子、因為母親沒出現而爆衝的孩子、還有疲於安撫的老師們,還有,為數不多,很難被注意到的,沒哭也沒爆炸的孩子。
師生比接近1:5的小規模幼兒園還是相對有餘裕,中途幾度都有老師來到我們身邊,對我說若我需要離開,沒問題,他們會處理,我聽著四周此起彼落的哭聲,回應老師:「等他準備好,我就離開。」我跟小萬商量好,換某位他較熟悉的老師抱他,吃完午飯、睡完午覺我就立刻來接他走,小萬苦著臉,但點點頭。
離開前園長還在門口陪一個爆哭踹門的幼兒...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想,究竟這活動是為了誰呢?母親節,又是什麼呢?學校安排活動時,曾設想到會有這樣的局面嗎?是時間安排的問題嗎?安排在傍晚,活動後就一起回家不是很好嗎?
過幾天,跟老師聊起。老師說,會安排在中午,是因為家長們下班的時間很不固定,若在中午,媽媽們比較可能延長午休時間來參加,若在下班後,就得要特別請假了。一切的安排,都是為了盡可能讓更多的媽媽來參與,為了盡可能,創造出這樣的空間。「有些媽媽很忙啊,沒時間陪小孩,若能有這半小時、一小時讓小孩表達他們的愛,讓親子關係變得更好,我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老師真誠的,笑笑地說。
我想,這認真是一個為了母親而辦的母親節活動,這個幼兒園的用心,比起很多只求整齊表演的、形式重於內涵的學校,實在是厲害太多了。但也許更需要的不是這樣的體諒,而是更合理彈性的工時,讓幼兒園不需考量母親的下班時間,也讓孩子能安心的說出:「我看到妳就想回家了」,而媽媽就可以愉快地回答:「好呀,我們唱完歌就一起回家吧!」
半路,媽媽
半路,媽媽
NGO的社運人生走到一半就忽然變成了媽。 什麼都還在路上,什麼都只會一半。 短期人生目標是軟爛育兒,能躺著就不坐著。 家有一枚6歲幼兒名叫萬里,#幼兒觀察日誌 #軟爛老木日誌 持續進行中,偶爾也會有 #社會觀察日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