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身分其實是一種接納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母親節,在家和兒子講好今天主日學要上台唱歌給媽媽聽,這禮拜我們在家一起練歌,他也表現得胸有成竹的樣子。
上台前的預演,他跟著老師比動作、唱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著歌曲裡的舞蹈,看起來也十分協調,在台下的我眼淚早已先流了再說,從小到大看著他生命的養成,心裡真的是百感交集,想著等一下要上台再好好幫他留影紀錄。
沒想到⋯
上台前3分鐘他開始臭臉,說他不想上台,我蹲下來問他為什麼不想,他沒有理由,只是重複著他不想跳四個字。直到要上台前,他拖著腳步,怎麼樣都不上台,連老師都來拍拍他的肩膀,他依然臭臉甚至眼眶泛紅,歌的主旋律還沒開始,他就下來坐回椅子上討抱,看著台上的同學與哥哥姊姊們唱歌跳舞,儘管我知道不要勉強他,時間到了他自然就能接受上台這回事,但說實在的內心不免有點失落。等到結束之後,兒子居然問我,他還可以上台嗎?聽到這句的我,內心真的百感交集,你說,當媽媽容易嗎?
我很難按耐著失落感給他好臉色,甚至也覺得難得要快樂的母親節,我實在沒有過得很快樂,心裡有好多真實又複雜的感覺,在這一刻全湧上心頭。
我內心的失落,是遺憾小孩沒有上台表演,讓大家看到他可愛又聰明的一面嗎?
我內心的失落,是遺憾大家本來都覺得孩子很棒,應該也會順順的上台演出,但看見他臨陣脫逃,是否會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他?
我內心的失落,是因為如果他上台了,別的家長看到他勇敢又唱又跳的模樣會來私底下跟我說媽媽你把他教得真好,而心裡會油然而生的虛榮感嗎?
還是,我內心的失落,是覺得這一年的母親節,孩子喜歡在舞台上表演的模樣,可以好好的記錄下來,如今這個期待只能留給明年,或是得安慰自己,時間還沒到?
試圖釐清內心失落的同時,我的心浮現了兩個字:「接納」。
身為一個媽媽,要學習接納的事好多,接納孩子的不成熟,接納孩子的成長,接納孩子的情緒,接納家庭之間的各種氛圍,還有接納自己那些無能為力的時刻。面對今天的情況,我明白強逼他上台一定是兩敗俱傷,只因為他不想上去甚至大哭大鬧,而我也會覺得在大家面前這樣的場面很不好看,搞得自己心情很差。當下的我只能接納,告訴自己時間到了,他自然就會接受,往好處想,他已經在彩排的時候讓我感受到母親節快樂的感受,在最後還對我比愛心說「媽媽我愛你」,那對於這件事我還有什麼遺憾?
學習接納孩子的同時,也是學著接納自己的時刻。或許我心裡還是有著一點微微的虛榮感,想要讓周遭的人與我一起感受孩子的特別,但事實上,其實我已經度過了那份孩子與我的快樂母親節,在很多小地方,他的「媽媽我愛你」、「媽媽母親節快樂」、「媽媽這個給你」已經是他跟我最棒的母親節禮物,而這個時刻,我除了接收他的祝福之外,也要學著接納他此刻最真實的樣子,還有接納我自己期待不如預期的模樣。
充滿愛的母親節
記住那個感動落淚的時刻,我已經擁有了這份獨特的母親節禮物,在了解擁有的同時,也接納了自己的期待不如預期的心。生命總是用超出想像的方式,讓你增加經驗值。
祝福每一個媽媽,母親節快樂:)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