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小時候 17

2020/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十七回 思想父母恩
在這瀰漫濃濃感恩的季節裡,滿街上,網路上都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廣告與商品,似乎要宣告著母親節即將來臨的腳步,同樣地,創鑫也配合著時令與節期,為503班規劃一系列的感恩之旅,結合「人生課程」落實生活教育。
「有誰知道母親節是什麼時候?」創鑫問著。
「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白石搶先回答。
「每年的這個時候,為了慶祝母親節,學校會舉辦親子園遊會,今年也不例外,但在園遊會之前,老師要讓大家在這一週時間先思想父母恩,下星期實踐報答父母恩。」 創鑫提出構想來。
「老師,要怎麼做呢?」江雪問說。
「其實很簡單,老師只是提醒大家,父母在生活中對你們的照顧,而藉著這感恩的季節,讓我們稍微停下腳步來,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就能更懂得珍惜與感恩了。」創鑫說著。
「老師會發下數位學習單,每一天,仔細觀察父母所做的一切,想一想,對我有什麼恩?一天只要寫一樣就可以了,當然如果要多寫也可以,將它記錄在學習單上。」創鑫解釋道。
行動數位學習單
「老師,你可以舉例說明嗎?」邢真提議說。
「比如說,一早起來,媽媽正忙著為全家準備早餐,就填在表格裡的『什麼事』,然後,你就思想媽媽做這事,是為了我們能吃飽,上課不會餓肚子,就填在表格裡的『對我有什麼恩』,這樣懂了嗎?」創鑫補充著說。
「喔!老師我懂了。」邢真雀躍的說。
「大家先做兩三天,在人生課時,大家來一起討論與分享, 從自己觀察的,以及別人觀察的,是否有相同與相異之處,然後我們調整自己的視角與態度,相信大家對這個節期會更有感覺與感動的。」創鑫說。
幾天後人生課,創鑫追蹤學生思想父母恩的進度,也希望能深化學生內在的素質,聖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有人來分享這幾天所看所思的嗎?」創鑫詢問。
「我發現媽媽特別的辛苦,她除了要上班外,回到家還要準備晚餐,一直忙到我們上床睡覺。」歐陽嘉鉅細靡遺說著。
「的確,職業婦女兩頭忙,兩頭燒,相當辛苦。」創鑫理解著說。
「我媽讓我最感動的是,每當我睡覺前十分鐘,她總是會問我在校的情形,跟我說說話,然後我才睡覺。」榆萱感性地說著。
「我媽最辛苦了,我弟特別頑皮,功課經常拖到最後,我媽總是不厭其煩地盯著他的功課。」元清歎了一口氣說著。
大家踴躍地說出自己媽媽的辛苦,一時之間,整個教室似乎充滿了媽媽的味道,這味道進入每個人的呼吸之中, 讓每個人全身都感受到媽媽滿滿的愛。
「既然大家這幾天都感受到媽媽的辛勞,還有幾天的時間,大家再多多觀察,細細的感受,下週我們就要來報答父母恩了。」創鑫興奮預告著下週的進度。
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長大,因為陽光、空氣、水似乎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但偶而,我們停下腳步,思索一下,也許這陽光、空氣、水,其實背後的形成力量,不是自然而然的理所當然,而是豐盈洋溢的父母之恩所灌溉出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克魯小子
克魯小子
一生蒙主耶穌的引導,生活各種面向的探索與體會,願能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之心,且分享主的愛,給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