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把你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對你有不禮貌時, 我們可以如何引導呢 ?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點此可收聽這一集的podcast - 子玲的親子療心屋

親子教養分享文 l 媽媽要請假 文 l 欣怡媽咪
媽咪們想放假嗎?暫時做回自己,不是任何角色?!
以下分享我家的小故事
媽媽要請假!只想做自己!
早上有起床氣的男孩, 口氣不好的說:陪我~
早上有起床氣的女孩, 對著幫她綁頭髮的我大吼說:「你一直拉我頭髮, 是不會痛嗎? 不然我拉你看看好不好? 」
耐著性子的媽媽說:我感受到你們不耐煩的口氣,
我想你們可能沒有睡飽所以情緒不太好, 我能理解你們因為睡不飽而有情緒。
但這樣的口氣,我覺得很不舒服,
#表達「我」訊息(而非說:妳這樣很沒禮貌。-讓人感受到指責)
男孩你可以用好的口氣提出請求,如:我想做⋯請你陪我。#示範
女孩你可以決定自己綁,或者說請媽媽輕一點會痛!#示範
我想上述這些方式,媽媽是可以接受的!
接著分享朋友的"故事",
孩子都喜歡聽故事, 人人都喜歡聽故事。
孩子們開始聚睛會神, 眼睛發亮而專注!
我說:有個朋友是媽媽, 因為叫很久孩子都不為所動, 所以, 她告訴孩子: 不好意思, 現在開始媽媽要請假!
什麼意思呢?
就是孩子們在沒有媽媽的情況下, 要自己完成所有事情, 包含洗澡/吹頭髮/洗漱等, 孩子因而崩潰大哭。 但有什麼辧法呢? 媽媽放假了。
我想讓孩子們體會媽媽的陪伴協助, 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不是應該, #是因為愛。
這份愛應該被珍惜, 而非被惘顧或濫用。
女孩:媽媽請假會變什麼? 我:媽媽請假就不當媽媽啊!
女孩:啊!我知道你請假就變成王欣怡。
我: 沒錯!我就變回我自己!
伶俐的女孩馬上反應: 王欣怡就是我媽媽啊!
所以你還是要幫忙我們~
媽媽心想~好樣的..🙄🙄
媽媽:沒有喔!王欣怡就是我,我是我自己,不是媽媽!不是女兒!也不是老婆!
所以媽媽也會請假!只想做自己!
其實上週六我真的累到不行!所以我決定自己放假!竟然有驚人的發現⋯
我沒有正式送假單,🤣而是倒頭就睡,迷迷糊糊中,那個每次要到隔壁國小去打球的小六兒子非得要我帶她坐電梯下樓,才能自己出門,因為他恐懼自己坐電梯🛗躺在床上的我聽到他說:媽媽我要去國小打球,心想該不會要逼我起床帶他下樓吧?再不然就是逼小二的女兒陪同他下樓,如果沒有滿足他的要求他肯定會炸毛!(以前的劇碼都是如此)
今天他竟然說完之後,自己拿了磁扣坐電梯下樓,到國小去打球絲毫沒有打擾我休息🥰
接著迷迷糊糊中感覺到小二的女兒,在我放假睡覺時,忙進忙出忙進忙出⋯醒來請發現她使用除塵紙,將房間的地板還有櫥櫃上的灰塵擦拭乾淨,還主動掃地拖地,並且幫我泡咖啡及製作(甜食)(甜食)(甜食)
這讓銷假上班的我發現⋯
媽媽放假,讓孩子有獨立成長、自我負責的空間,似乎很美好!
媽媽在放假時間充飽電也能有美美的心情與他們進行高品質的互動,ㄧ舉數得喔!🥰🥰❤️
我整理了一下:
媽咪要放假的(4)個關鍵
👍1.媽咪要能放下
👍2.隊友要配合
👍3.孩子要穩定
👍4.時間長短
第4點關係到前3點😊
不論時間長短,
一小時也好,
媽咪們可以休息放鬆一下喔⋯⋯
==================
嘉慧媽咪-孩子便便的故事
昨天抽到的祝福牌卡,給了我安慰與肯定,也讓我看見『幸福』♥️
我們家二哥,3歲,正是聽得懂但表達不清楚的階段。
他與爸爸相處時,總是先大哭大鬧大生氣,不要爸爸靠近,爸爸又硬是要壓制他,讓他屈服….,二哥則是情緒難以平覆…。
我在一旁很於心不忍,總是連結到我的小時候,爸爸的權威也讓我的情緒難以平覆…。但面對這樣的我們,爸爸們還是:「哭什麼?不准哭!哭有什麼用?!」用更高壓的方式再壓住孩子的情緒…。
我內心很掙扎、很難熬…,我知道孩子需要幫助,可是我不知道如何做?
於是我決定學習『媽咪舒心課』,從幫助梳理自己的情緒開始,我一感覺到任何情緒,就開始練習流動~
一方面我想透過自己來解讀個種情緒,二方面我可以同理到孩子當下的情緒。
當我不斷重複練習,也把握孩子大哭大鬧大生氣的時機:剛才爸爸抓著他的手,被迫洗自己沾到大便的內褲。
我蹲下來抱抱他,並且開始點出他現在的情緒和感受。
我:「你是不是很害怕?」
二哥:「對….😭」
我:「害怕大便髒髒、臭臭的,所以你不想洗,對嗎?」
二哥:「對,大便好臭…😭」
我:「好喔,媽咪看到了,我們哭一下」
二哥:「😭😭😭😭😭😭」
二哥:「我要抱抱…」
於是我將他抱起來。
二哥:「大便臭臭…」
我:「對呀,大便臭臭。不過,媽咪要感謝你耶!感謝你這麼害怕,還能鼓起勇氣幫媽咪清洗內褲,把大便都沖掉,這樣媽咪洗衣服的時候,就可以洗的很乾淨!所以媽咪謝謝你這麼棒。」
二哥不再哭了,也平覆了,我們離開廁所,我放他下來,他自己走去找玩具玩了。
孩子的情緒有了出口,我非常開心,也很感謝自己努力的學習與落實。
雖然每天都還會上演這樣的「父子高壓演出」,旁觀者的我,內心還是會嘆氣😮‍💨,但孩子會主動來找媽咪梳理~
能有這樣的小轉化,能得到孩子的信任,我真的很開心,並且呼籲抽到的牌卡,真的是幸福。
以上這兩位媽咪都是透過下面這套課程而鍛鍊出
可以好好引導孩子情緒與表達的能力
現在子玲老師也將這門課與你分享
https://user90366.psee.io/4gxw8z
課程可以回放收看喔 !
這是今天最後一梯次 媽咪上課 還加贈小孩的情緒調節課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