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日記:茶道教我的二十四節氣之味」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有實際在生活中使用的,才是美的器物。」­–柳宗悅
近期讀到非常非常喜歡的散文,作者森下典子,在學時期便開始跟同一位老師學習茶道,長達40年。本人從小自主培養非常多興趣,一個換過一個,尚未有維持超過十年(每天做早餐算嗎?哈),不由得好奇茶道為何物?而這40年究竟習得多麼高深的茶道精神?
書中出現各種沒聽過的器皿、動植物、用具、空間與和果子,透過典子小姐的文字,將器皿的形狀花色觸感,點心的樣貌色澤與口感,掛軸的文字與畫,完全呈現其五感知覺及心境,再搭配每一篇章後的一幅插畫,「哇,原來這就是蒔繪漆器茶罐。」沉浸於典子的文字同時也沉浸於茶道之中。
茶道武田老師家,有著諾大的日式庭院,植栽四季交替,室內壁龕上的掛軸、花器,順應節令擺設,插著季節植物,花卉必須含苞不盛開,夏季冬季燒水的爐,風爐地爐更替,連點茶跪坐的角度都得改變,堆灰可以花費兩小時(驚!),年節使用的茶具,依據當年生肖使用,也就代表經過12年才會出現一次(再次驚!)。茶器、食器多為(數)百年名家之作,各有不同名稱與涵義,和果子各有特色與典故,都是精挑細選的名產。
讀完這本好日日記,我試著把腦袋裡所謂「講究的事物」掏出來,想不到比茶道還要講究的文化了,有的話請告訴我;)。而正進行簡單生活的我,腦袋出現老師家的壁櫥,擺滿各式道具與和服的畫面XD。讀完,我趕緊把庫存的花器取出,插上陽台盛開中的菊花,冬季最適合插花,一兩個禮拜不用理它。: )
接著在Netflix看完典子另一本書籍改編的電影「日日是好日」,邊看邊跟男友解說,一副很懂,哈。昨天邊閱讀「好物相對論」,旁邊剛好曾在文物館工作五年的友人,成了即時的人工谷歌,對於茶道與器物有更深入的了解,好期待下個月的漆器課。
前方矮陶器為二十多年前收到的生日禮,從五個剩下兩個還在服役。
13會員
9內容數
生活可以過得很講究,可以很隨興,可以很簡單,或充滿變化。達到理想生活之前,一起展開生活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