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精簡的物品因為被有意識地使用而美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茶室裡,「請你轉動茶碗,欣賞茶碗的美」老師溫和地說

去年冬天傍晚,在京都老師的家裡,我和好朋友向老師學習茶道文化。

「茶碗的美?什麼意思?」我一知半解,不過還是努力觀察手上這隻茶碗的造型和所繪製的圖案:一枝淡粉色的花。這是老師根據對我的印象而選出來的茶碗。

當時我覺得茶碗的美來自於工匠花時間手工燒製、花心思塗繪而凝結在小小茶碗上的勞作美及精緻美。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隻茶碗的美和美術館中其它茶碗的美有什麼不一樣呢?

在美術館裡參觀時,看到漂亮又喜愛的茶碗,心裡忍不住會想「好想把它帶回家!」帶回家可能有兩層含義:

  • 我想擁有它,放到在家裡收藏展示,一定顯得很典雅
  • 我想使用它,拿回家裡裝小菜,一定會讓料理更美味(我心裡想的是這一層 XD)

想歸想,不過心裡很清楚自己帶不走這隻價格不菲、僅供觀看的茶碗!

被收藏在剔透堅實的玻璃裡的茶碗,盯著看再久,也與我無關。

所以,被收藏在美術館裡的茶碗再美,對我來說也只是當下看到它時「僅供欣賞的美」。而在老師家時我捧在手心的茶碗,是因為被拿來盛裝抹茶、並被我用來喝而美,是「被有意識地使用的美」

不過,當時在老師家的我還沒有體悟到這一點,要到今天夏天到大阪去的時候,「什麼是茶碗的美」的答案才漸漸清晰。

大阪的藤田美術館入門右側,有一家名為「あみじま茶屋」的茶屋。

一個下午,我和好朋友在那裡點了抹茶套餐。茶室裡一位店員打抹茶,一位店員烤糰子,準備好的抹茶與糰子被裝進一個剛剛好的木製托盤中。

我們托著托盤,慢慢走向旁邊的和室,脫鞋後踏上和室,在玻璃窗前坐下。我用雙手捧起面前的茶碗,心想「重量比我感覺得還要重些!」喝進身體的抹茶,一掃炎炎夏日在外遊走的疲憊!我和好朋友相視一笑「好舒服啊!好幸福啊!」

也是在放下喝完的茶碗那一刻,我忽然領悟到了「什麼是茶碗的美」:

  • 茶碗做為器具,因為能夠盛裝店員用心打出的抹茶而美
  • 茶碗做為器具,因為被品嚐者用來喝其中的抹茶而美
  • 茶碗因為拉近品茶者之間的距離而美

從整理物品的角度,物品是因為被持有者有意識地使用而美

比如,我的雨傘因為在下雨時或大太陽時能夠給我擋雨、防曬而美;我的筆電因為能夠輔助我創作和學習日文而美;我的棉被因為能給我取暖而美;我的電熱水壺因為能為我煮熱水而美。

《理想的簡單生活》作者說,

「極精簡的物品變成了藝術品,存在的每一分鐘都凸顯出它的珍貴。」

原來「什麼是茶碗的美」的答案就藏在我們與日常最低需求的物品之間。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