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老派—從熱文青到廢大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末,在逛街的時候,配了付老花眼鏡。已經戴老花眼鏡兩、三年了,總是一直帶不習慣,一方面是沒有戴眼鏡的習慣,一方面潛意識總覺得戴上老花眼鏡,就真的得要向年紀低頭。只是這兩年隨著看書越拿越遠,白紙上的黑字越來越糊,漸漸地也就沒興味翻閱書本。這下慘了,越不讀書,越流於市井屠夫之流,談吐乾得要死,內在貧脊到還是得向那付老花眼鏡低頭,於是這回配了付戴起來舒服,準備好好蹂躪的老花眼鏡,畢竟讀書時總是坐著趴著,有時讀到會睡著,就很怕壓到了。回家試戴了一個小時,感覺還可以,只是心中不免感嘆,青春,如流水一去不復返啊!
曾經,家裡有很多東西,多半是CD、書、電影、雜誌,還有海報、票根、紀念品等,過去覺得那麼重要的東西,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卻巴不得趕快丟掉,直到某天想到,才發現這些所謂「珍貴」的收藏,早就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離我而去了。
青春的證物,在時間法庭裡,早就被判死刑,有次跟朋友聊天,提到曾經擁有的過去,想說,青春的我,時間怎麼會那麼多,沒有的書,收!沒有的CD,找!沒有的影片,補!所有感覺對文藝氣質有加分的東西,都不計代價的想要佔為己有。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眼睛老花了,讀不了書,整天聽串流音樂,不再買CD,下載的影片,都還沒看完,沒事也就不會再補光碟片了。家裡的那些收藏,漸漸地,開始再沾塵,保留這些書、CD、光碟片,似乎也就變成提醒著自己有過一段過去,並不是拿來看的。
對於「實體」的執迷,在這個高倍數時代,是個家裡推滿東西的傻瓜象徵,除了展示功用外,我快想不起這些外物帶來的意義了。看著理直氣壯佔據我家空間的那些只聽過一次,甚至是沒拆封的書、CD、黑膠、DVD,我是在自己找罪受嗎?這些代表青春的東西,頓時變成連拿來稱斤論兩都沒幾分錢的價值,所謂的「文青」,此刻,變成一個廉價的標籤,那些收藏值不了幾個錢,青春的無價換得的寶物,到了不再青春的現在,也成了荒謬的過去。有時候真想念那個青春的自己啊!這次配了老花眼鏡,目的是為了重讀一些過去的書 — 天知道,過去的書本字級怎麼可以弄得那麼小,但是為了重溫當年閱讀的感動,還是忍著不適,乖乖地將老花眼鏡戴起。
從一個熱血洋溢的文青,到一個戴著老花眼鏡的大叔,是什麼時候走到這個地步的呢?偶而翻到壓在書架底層的當年的筆記本,那是一本用手寫的關於我在大學三、四年級時看的電影的觀後感想,字很醜,不過時隔1/4世紀讀來,還是津津有味,某篇文章很像聞天祥的筆法,某篇文章很有藍祖蔚的觀點,某篇文章又像是王志成的風格。。。每讀一篇,就想起當時進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或回憶,但更多的時候,心底是想著:那個青春的我,還蠻厲害的嘛!除了擁有這樣的感覺外,下場就是把這本筆記本往垃圾桶裡扔了。
或許從一個熱血洋溢的文青,到一個戴著老花眼鏡的大叔的關鍵點,就是當你知道人生並不是往內收集東西來證明自己擁有什麼,而是往外的斷捨離的丟棄東西來證明自己「已經」得到什麼的那一刻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很Strong身為一個熱愛用省電模式過生活的媽,我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喜愛訓練她自主完成許多生活中的許多大小事。 純粹是為了未來能多躺躺而鋪路。 尤其在妹妹出生前,我更是有計劃的訓練S。 甚至瘋到買了一個玩具廚房並裝上真的水龍頭。並在櫥櫃裡放水杯、水瓶、餐具和零食。裝水壺、擦地板、倒牛奶等都在她的能力範圍內。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筆記本
2024-05-29
我很在意你知道嗎?我很在意你知道嗎? 我很在意我以外,在你身邊的所有人,你知道嗎? 我很在意你所謂的 平凡生活裡,你的心情,你的喜怒哀樂,那些日常到細節,看似無聊透頂的機緣 我很在意你知道嗎? 我喜歡無數個夜晚的無聲陪伴,喜歡大山喜歡深海,喜歡有你的虛擬依靠 我很在意那通沒有接到的電話,雖然換來你的矢口否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5
我很爛 但是我也很好我一直在埋沒自己的夢想,每次覺得自己不行的時候,又看見房間裡喜歡的作品的周邊、海報 這部作品是我畫畫的轉捩點,漫畫家夢想的契機,陪伴了我10年,夢想這件事我怎麼可能說扔就扔
avatar
Dina
2024-02-06
我很內向,不要跟我講話...我是個內向的人,獨處絕對是小菜一碟🤏 但應付外向的人,真的好累...
Thumbnail
avatar
TN
2024-01-26
我很難說明其實我心裡藏著的某些裂痕 是你們慢慢修復好的 謝謝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0
義大利為什麼能誘惑世界三千年:從神話到時尚、由極度痛苦到極致創造,探討義式熱情的起源、表現從羅馬競技場、佛羅倫斯的達文西、威尼斯玻璃工藝、 西西里番茄、米蘭時尚,到摩德納的法拉利, 看義大利如何用民族血液中的「熱情」折服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2-19
城市、演化、人:從消費文化到都市規劃,從中產階級到社會流動,從廢墟到網絡,人類與城市的60從古城中心到現代大都會,城市如何主宰人類的命運? 第一本從古今對照角度探索城市出現以來6000年演化的專書 從美索不達米亞、羅馬、奈良、築地到曼哈頓,重返最接近遠古的那一刻 《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賈德•戴蒙盛讚 「莫妮卡•史密斯是最有資格寫這本書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9-11
【微讀書評】傾聽文青大叔的碎碎念: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去做讓自己最快樂的事,做自己「想這樣做」的事,依照自己想做的方式做,就行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7-27
大家經常聽到的經濟泡沫,到底是怎麼來的【從社會文化來說歷史】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可還好嗎?歡迎再次收聽謙信歷史廣場Podcast,我是謙信,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訂閱並給予好評吧!讓我們趕緊進入主題吧! 謙信相信大家應該聽過不少泡沫論,像是股市泡沫、金融泡沫、房地產泡沫等,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究竟是為什麼,這些金融事件會被冠上泡沫一詞,除非是金融經濟專業的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