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把書清掉?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根據讀冊的紀錄,我去年上架了266本書。2022年新的開始,想來整理一下總心得。
附上我這幾年為了清書而突飛猛進的閱讀量
anobii
如果從2017年開始算,含漫畫跟書籍,我應該丟了有1000本書,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

為什麼要把書清掉?

我從小就很愛看書,但所有跟我有血緣關係的家人親戚,都對書沒有太多喜好。
我一直以為我這個基因是從我爸那裡遺傳過來的,畢竟他年輕的時候也會讀什麼許文龍或彼得管理大師這類的書。但後來發現他只是為了裝作自己很有氣質而已,誤會大了XD
但我真的很愛看書,愛到小時候書店就是我媽的托兒所,她要去證劵交易所或弄頭髮,不管幾個小時,只要把我丟在兒童讀物區,回來八成我都還維持原來的姿勢不變。
現在想想,我媽神經也滿大條的,可能是想只有窮鬼,沒娛樂的小孩才會來書店白看書,誘拐犯不可能會有興趣吧(喂
但這個興趣在長大開始有零用錢後,就慢慢成了負擔(物理性)。
這也滿神奇的,我小學五年級、高中畢業、大學畢業、跟為了工作搬到台北,人生奔波了這麼多趟,書本這麼重的東西從來不在我放棄清單內。每次一到新的地方就是想要買什麼樣的書櫃、每次出去走走如果沒事就去逛書店、出來後帶個兩三本書,把書櫃塞得剛剛好的滿足感,真的是無法形容的開心,好像自己歷經波折,終於又找到一塊人生缺的那塊拼圖似的。
所以我不覺得書應該丟掉,我也從不丟書的。神經病才把自己好不容易買來的東西用賤價賣掉。
直到某天我看到日本某一個作家(好像是大江健三郎),他說他有一次在計算他的書的時候,突然大哭,他說他一年大概可以讀100本書,假如他預計能再活30年,頂多只能再讀3000本書,一想到世界的知識如此廣闊但他的時間卻如此有限就愴然而涕下……
大文豪的境界我無法領會,但3000這麼具體化的數字令我頓時汗顏,我不經意掐指計算自己的讀書速度還有藏書,一算不得了,如果要把它們全都看完,大概就是如果我今年當選里長的話,恩,連任兩屆沒問題。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藏書的大本營,老家要搬家了。

老家的典藏囊括了我從國小到高中所蒐藏的幾百本漫畫、幾十本畫冊、各類型毫無關聯,以為看了就會打通任督二脈,但殊不知會有時效性的書籍,還有我大學畢業後還保留的教科書跟換工作中留下的筆記。以上這些聽起來都很垃圾,但我沒有想說要丟它們。
那時候在挽起袖子準備好好清理時還沒有。
我一開始的打算很簡單,新家不太可能比現在的家還大(在陸陸續續看過一些房子後),我長大了,興趣與想法都不一樣了,還有就是房子潮濕,就算我不動它們一樣會有機變化,長斑發霉看了都心疼,我又沒力氣去研究那些除溼工法。剛好那時候又看到讀冊二手書的寄賣。試試後,很適合我這種沒時間一本本上架到自己的賣場又覺得二手書店很坑錢的人。
所以從2017開始,我每次一回老家就是在整理書櫃,把不要的書打包,每次固定寄一箱大概8本。當我想說接下來應該會再也找不到書可以丟的時候,等過了一兩個月回來,又看哪本書不順眼了(不是)
老爸老媽已經被我鍛鍊到現在看到我待在房間裡,但地板散落一地書還有一堆紙箱,都不會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反應XD
2019年搬家,但書還沒整理完。幸好舊家暫時還沒有要處理,我就繼續固定每次回去都從舊家搬幾箱書去新家,等慢慢處理完(大概又要花幾次回去才能分批處理掉)後再回舊家搬書,就這麼以愚公移山的方式,到今年年初終於把老家的書全都清空了。
本來是四個大書櫃塞滿的書,到了新家變一個書櫃(容量較小)。如果從2017年開始算,我應該丟了有1000本書。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跟別人那種三天就把家變極簡比起來,根本久到天荒地老XDDD不但消耗耐心,還浪費時間。

但對我而言,買書不就是為了看?所以一定就是要花這麼多時間。

再加上如果我只是為了清除雜物而直接把它們丟掉,那我之後一定也會又再把它們買回來,因為我買這些書是為了解答某些問題或得到某些知識,但丟掉的過程我並沒有獲得這些知識,所以歷史只會不斷重演而已。
所以我是看完一本書,確定我很喜歡/不喜歡再決定它的去留。而且就是在這麼緩慢的過程中,我磨練到我挑書的能力,也學會如何精準挑選我想要保留的書,還能確定某些知識,我根本就沒興趣。

清書其實是一種認識自己的過程。

比如我現在就很確定我對純理科的物理化學沒興趣,我文學小說讀太少,我對心靈成長的知識已經足夠不用再補充了,接下來要開始補足華文小說這一區塊等等。
我們對知識的饑渴都有很高度的意識,但到底缺乏到什麼程度、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知識,能不能有真的吸收進去的能力,很多人是沒有意識的。
埋頭苦幹買一大堆書,來展現自己學識淵博,但如果都沒拿起來翻閱,書本真的會開心嗎?
我覺得有被閱讀的書才會開心,因為它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所以我寧可放手讓它們去旅行。
但當然,留書的理由也十分充分,包括賣書的價格可憐到不如把書留在身邊;書絕版了;支持出版社;古籍跟需要的參考書不得不留等等,我都認同。

我只是想來分享我對書的感情的轉變。

書現在對我來說是更有價值的東西,我現在還是會買書,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讀它,而且我能確定它的內容對我來說是有蒐藏價值的,我會反覆閱讀直到我不需要它;如果有好句子我會擷取起來再出清,會使用到去蕪存菁;如果不想留賣出去,能被其他人買走就等於我幫助到其他需要的人。
書對我來說不再只是裝飾品或代辦清單,而是真的有達到「書」傳遞知識的目的。
2022年只要再清150本書就能達到我理想的書籍數量了。
但經過這幾年這麼密集清書,我看得有點累了XD,等到我完成目標可能會把時間拿來做其他的事,閱讀時間會縮減。畢竟書本媒介所能傳遞的知識有限,比如真正的人際關係跟大自然的回饋(運動踏青),就是書本無法給予的啊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