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度時光|放下 3C,陪伴孩子成長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陪伴孩子不僅是一份責任,更是一種無價的禮物,
它能夠讓孩子感受到無條件的愛與深厚的安全感。

我的孩子現在兩歲三個月大。在這兩年的育兒歷程中,我深刻體會到「陪伴」這兩個字背後的意義。許多人可能認為,只要身體在孩子身邊,就算是陪伴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如果真的那麼容易,我也不會在這段過程中感到如此多的困擾。

育兒遠不如人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和輕鬆。有時候,你可能需要犧牲追劇或是享受獨處的時光來陪伴孩子,或者在工作時,你得努力平衡工作與照顧孩子之間的時間。對我來說,自從孩子滿一歲後,我開始嘗試在家接案工作,但這並非一段愉快的經歷。當我發現自己沒有人幫忙照看孩子時,不得不讓他看幼兒節目來吸引他的注意,以便我可以工作,那時內心深處的愧疚感就湧了上來。因為我認為我自己選擇了工作,卻忽略了他的需要,這讓我感到十分抱歉。

因此,為了減少 3C 產品在他生活中的影響,我在今年初給自己設下了一個重大挑戰:盡量遠離3C,並花更多時間陪伴他。我嘗試了各種方法來實現這一個目標。雖然偶爾他會吵著要看我的手機,但我堅持不讓他有任何沉迷的可能。

我透過以下幾個方式,發現這幫助了我跟孩子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也培養孩子多元的興趣與能力。


親子共讀:開啟想象的大門

我在懷孕時,就開始親子共讀(笑),孩子出生後更沒有中斷,研究指出親子共讀不僅能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更是一種促進情感交流的絕佳方法。選擇孩子感興趣的書籍,通過聲音的抑揚頓挫和面部表情,將故事中的情感傳達給孩子,這不僅能豐富孩子的想象力,也能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注和愛。

我兒子滿喜歡看書的,恐龍跟海洋的是他的最愛,雖然才兩歲多,但已經可以認識恐龍圖鑑中的八成恐龍們,甚至還會問我科博館裡有沒有這隻恐龍,孩子的成長與閱讀力真的超過父母所想像的。


戶外活動:探索自然的奧秘

帶孩子走出家門,到戶外去感受自然,是一個難忘的經驗。無論是公園散步、山間遠足還是海邊玩耍,大自然總是能提供豐富的學習機會和靈感。這不僅能增強孩子的體魄,也能激發他們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

我跟先生除了有空會帶孩子到公園玩,也帶他到過海洋館、動物園、清境農場、爬山或是海邊踩踩水等,在我們視線的安全範圍裡面,也發現小孩對於環境很敢於去嘗試,他很愛大自然,常常看見蝴蝶或是蜜蜂就會開始唱起歌了,那畫面真的可愛又溫暖。


遊戲互動:學習在遊戲中成長

通過遊戲,孩子們可以學習社交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選擇一些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戲,與孩子一起玩樂。這不僅能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也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聯繫。

因同住家人多,家裡還有兩個小學年紀的哥哥姊姊陪伴小孩玩,現在的年紀他可以玩到嘎嘎叫,有時候哥哥姊姊去上課的時候,媽媽我就會設計很多的遊戲給他,像是玩黏土、史萊姆、繪畫遊戲、手偶時間、仿造夜市套圈圈等,我發現小孩的專注力真的也是在遊戲中培養出來的。他玩得越開心,媽媽也開心,代表他在遊戲中學會動腦與思考,不要小看兩歲的年紀喔!他們說出來的話常常會讓你大嚇一跳!



當前階段,我正克服育兒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和困難。儘管這個過程確實充滿了挑戰與辛勞,但每當我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和滿足的笑容,我就深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確實,有些人認為,如果不讓孩子使用手機,他們就會吵鬧不休。然而,我們已經見證了太多過早接觸3C產品的孩子,他們不僅提前近視,還失去了與父母共度的寶貴時光。這讓我深思:是孩子在使用3C產品,還是這些產品在主宰著他們的生活?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蘋果執行長竟禁止孩子使用3C?科技恐將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與孩子共度時光,父母能夠放下手機,關閉那些打擾的通知,並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這是極其關鍵的一步。這種行為不僅為孩子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也賦予了這段時間更高的質量。透過這樣的互動,我們不僅促進了親子之間的情感連結,也在無形中教導了孩子們生活中的重要價值觀。

在這個數位時代,選擇親子共度的高質量時間,比起單純的科技消費,無疑是對孩子們身心發展更加負責任的選擇。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避免3C產品對孩子的潛在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些有意義的互動,培養出有愛、有安全感,並能夠自信地面對未來挑戰的下一代。親愛的孩子,願你在這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中成長,擁有一顆堅韌而溫暖的心。

raw-image

觀賞更多小何牛的生活記趣,歡迎到小何牛的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enewbaby/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