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生活-94長照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喘息服務,無所不畏的關懷。開啟我對於長照的關注
覺得自己像是破碎的擋箭牌,那是一塊不起眼的龍寶璞玉。也許命運就是乖舛嗎?坦白講,龍寶受中傷了,躺在熟悉的家的一角,微弱呼吸著。醫生說,我的疾病復發機率很高。其實我心裡很慌。腦袋像錄放影機的回放著,我現在還可以做些什麼?
我還沒有結婚?我的夢想是什麼?我的目標還沒有達成?哇!現在是成為工作的邊緣人了。我想動,卻只能緩慢行走。那一劃刀,讓我痛的呼天喊地。
我未曾告訴別人,那段記憶。當自己生病時,不得不回想起當初為何要拚搏地過生活。那時間點又回溯至那些年毛媽生病的時光。後悔嗎?我問自己。我,只能說我盡力囉!若重新選擇,我應該還是會扛起家裡的照顧之責。陪伴其實不用花掉很多金錢,也許一起吃頓飯,一句話,就是最珍貴的照顧。聽聽彼此的心聲。
當時實在沒法子。家裡的哥哥、姐姐常常不在家,認識毛媽的親戚朋友其實很難伸出援手。遠水救不了進火,我跟毛媽其實是相依為命。我不可否認,我那時常常發很大的脾氣。氣的是自己的無奈及委屈。我長期身體很疲累。我記得那時,我一邊工作,一邊念書,一邊跑醫院,一邊處理家裡的瑣事。我記得我常常待命跑醫院,跑診所,去買飯,偶爾還幫毛媽洗澡。我印象最深是我騎著機車,騎到捷運站,轉搭接運到高鐵站,再搭醫院接駁車到醫院,這一趟是要花2小時。來回就要4小時。這嚇死人的光陰。其實,姑姑、姐姐、表姊們、小阿姨當時也幫了毛媽很多忙。
在醫院的那段時光,我不得不佩服有看護阿姨及醫護人員的照顧。1966長照服務專線,至少可以讓我可以喘息。也許時間不長,總比我沒工作,全心照顧毛媽來得好。那時我才意識到護理之家的照顧費用也是很高,一個月要將近3萬多。其實自己的身體從小就不是很好囉,也曾動了大刀。我那時並未料想到我會耗盡那麼多能耐及體力,游走在醫院那麼多趟。毛媽走了,最後卻是換我病了。病了,要自己請看護及自己花醫藥費、治療費。哥哥姊姊沒有義務要照顧我。我只是感嘆,家庭這種凝聚力真的很淡薄。
還好我請了看護阿姨(照服員)。我雙手插滿了針,肥大雙手是滴藥劑時撐大的,像是米其林一樣。身上也插了許多管子,還有那一劃刀的傷口。我哭到不行,差點回天乏術。還好阿姨像照顧孩子般的呵護,餵食我,把我撐起來,帶我去上廁所,幫我擦澡及換衣服。我頓時像極了回到5歲的小不點。我估算我短短幾天,插了20多針,傷口縫了無數針。媽呀,我最害怕打針了。我最害怕鮮血。
出院後,我要學著照顧自己,想辦法讓自己回歸到可以行動自如的狀態。忍著傷口的撕裂傷,一次次的復健,可以自己下床走路、洗澡、煮飯、工作。
逆境中的考驗,就是見證自己的本事。加油!邁向2022年,平安順心,健康喜樂。
果子魚
果子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