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是建倉新股票的好時機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說好早就應該要寫一下台股個股的分析方法的
但是最近的盤......說實話有點恐怖......主要是大盤
大盤量低價漲,本身就是一個警訊,通常伴隨著大漲大跌
最近年底一周大盤瘋狂大漲當然沒甚麼不好,但是後面必須要滾量出來
觀察到年底最後一天我幾乎確認最近的大盤不是買股票的好時機
(量繼續破新低,沒見到補量的情況發生)
如果只有台股這樣也就算了,連整個歐美股市都是這種情形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那是因為外資放假,所以量沒了
但是就算跟前三年的年底比較(每年年底都有聖誕節)
美股現在的量也是三年內的低點
台股也是,現在的量比去年年底還要低
這些是警訊,不用賣光股票(我也沒賣)
但可以減少持股,最不濟也不要在這個時候建倉新股票
如果是還滿倉的股友也沒關係,下周如果看到台股情勢不好跑快一點通常都來的及(我自己目前也還有8成以上的持股,現金部位只佔了我1~2成)
不過目前還是可以寫一些簡單的觀念及分析一些簡單的個股
我也曾經在股市大跌的時候賺到盆滿缽滿過的(是做多而不是做空)
像這類時機,我通常都會建倉一些本益比很棒的股票
或是跟大盤相關性極低的股票
例如:營建股
我就以其中一隻來介紹:興富發
用這則新聞來分析:
興富發今年前三季eps是5.89,查詢之時股價為46.25
營建股在台灣本益比通常估值較低,不過就算用營建的低本益比來看,興富發目前也屬於具有防守地位的一支股票
想知道產業中個股的本益比排名也很簡單
奇摩的股市頁面,找到興富發股票以後,點選同業比較,然後下面找出本益比排名即可,這就可以查出"現在"的本益比是高還是低了
股票不能只看現在,因為現在的股票只能代表明年的股利,我們還要找出股票的"未來性",我說的不是本夢比(營建股沒這東西),如果簡單的用上面的那則新聞可以看出未來幾年仍然可以保持有高eps(就算比今年差,也不會差太多),因此這支就可以當成很好的一支防守股
在我心中定義的防守股是這樣的:買了不一定會漲,但是通常不會大跌,買股票不是為了套牢的,如果要買了等他解套那還不如持有現金等著大盤跌,所以我買的防守股一定具有1.今年本益比低,所以很難跌 2.跟大盤連動性差 3.具有未來性
其實大部分營建股的話,通常在獲利爆發前半年再買進就可以了(營建股比較容易計算出未來的EPS及認列時間),但是一檔好股票,放著不放,也有機會年獲利2成以上的話,我個人是不介意放著浪費時間價值的。
除了營建業其他有沒有跟大盤連動性較低的產業?當然有,例如電信類,金融類,食品類...等很多很多,如果是台灣最常見的電子類,如果股本小+本益比夠低+具有未來性,通常也都有抗跌特性,但是光"本益比低"這項在台灣的電子業就很少見了....。
最後我個人是建議:
無論之後的大盤是漲是跌,台灣的產業中,工具機產業別去碰,工具機本身很吃各種成本,人力被高科技產業搶走,薪資給不出高科技的薪資,加工的原料都是些"貴"金屬,這次的通膨中原料都會佔一份(即使是看來跌的比較慘的鋼鐵之類,看來其實也跌不下去),各種通膨成本都升高,基本上是這次通膨的受害產業,也許會有人說那學科技業之類的公司漲價就行了,有研究過就知道工具機或傳產幾乎無法漲價,甚至有時還要想辦法壓價來搶單(不然更慘),而今年(2022)RCEP正式生效,影響最大的應該也是工具機之類的傳產(亞洲其他國家之間都0關稅,而台灣沒辦法加入,要被課高關稅),所以整個產業不確定性太高,而關稅部分台灣的高科技業沒有這個問題(晶片之類的本來就是0關稅不受RCEP影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跟屁蟲
    跟屁蟲
    股市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