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豆乳水果塔】京都一乗寺 - 648471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12月31日,星期五。本來是每週六出去玩,可是明天1月1日大概沒有咖啡廳或餐廳會開,所以就讓自己今天出去。最近京都的感染人數也有增加的傾向,比起去河原町的鬧市那邊人擠人,還是在家附近逛逛就好。
懶洋洋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換個衣服,徐徐向648471這家咖啡廳出發。剛來到日本不久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家店既有賣一般的蛋糕,也有推出miracle cake的無蛋奶蛋糕系列。每年的生日我都會在這裡買一塊蛋糕給自己吃。
今天從早上一直下雪,天氣只有一兩度左右。穿上了保暖內衣、毛衣再披個外套的我,在外面還是冷得瑟瑟發抖。推開店家的木門,溫暖的空氣撲面而來。這裡的店員的制服很特別:白色條紋貝雷帽和白色的製餅師服裝。整家店主要是簡約的木製內裝風格,燈光明亮,感覺乾淨舒適。店內錯落有致地放著不同的植物盆栽,散發自然清爽的氣息。
我在櫃檯點了豆乳抹茶和無蛋奶的水果塔,就找個位置坐下。窗外還飄著細雪,偶爾有一兩台車輛駛過,偶爾有一對夫婦或是幾個年輕人路過。說一乗寺這裡很熱鬧也不是,可是也不是渺無人煙,就是一個靜中帶旺、旺中帶靜的地方。
「お待たせしました!(久等了!)」店員端來了抹茶和水果塔。
豆乳抹茶依舊是超大一碗。上一次來喝豆乳抹茶的時候,已經是大概三、四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父母和他們的朋友來京都遊玩,大家逛寺廟逛累了,就來這家咖啡廳休息。算一算,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概已經兩年多沒有和家人見面過了。每次這樣想,心裡都會有點小難過。唉,就讓抹茶濃郁的香氣,平復一下自己的心情吧。
塔上放滿了新鮮水果,有草莓、西柚、葡萄等等。水果下面有烘烤過的杏仁片和純素的卡斯達醬。很喜歡這樣子的清新簡單,是永遠不會膩的口感和味道。
正當我慢嚐甜點的時候,從廚房裡頭跑出來一個戴眼鏡的小男孩。他捧著iPad,坐在我對面的桌子旁。iPad剛好是背對著我放的,所以我看不到他在做什麼,只聽到偶爾會傳出一些刀劍的音效,大概是在玩遊戲吧?再仔細看看他的衣服,竟然是頭頂白色條紋貝雷帽,再配一個兒童尺寸的白色製餅師服裝。他猶如一個迷你版的店員,可能是店長的兒子之類的吧?這位小小店員坐在桌子旁邊盯著iPad的店內風景,真是可愛有趣。
同時,有很多一家大小的前來買蛋糕。也許是因為今天是大晦日的關係吧,大家可能都準備要回家跟家人跨年倒數。女兒和媽媽在櫃台前挑選蛋糕款式,小兒子在一旁散漫的亂逛;又或者是爸爸抱著睡的正香的女兒,然後和老婆討論要買什麼回家。這種看似是許多人的日常,都跟現在的我無緣。話說回來,上一次跟家人見面,也正好是跨年的時候呢。
2019年的12月,正正是新冠肺炎全球爆發的兩個月前,父母也來京都陪我跨年。那時候我帶他們去知恩寺看跨年敲鐘,排隊排了好幾個小時,進去又摩肩接踵,一點都不輕鬆。接著幾天又帶他們去神戶大阪逛逛,行程基本上也是我自己安排。有些景點的交通時間很緊張,有些景點安排了又怕他們不滿意,然後因為自己是素食者、老爸是無肉不歡的人所以找餐館很麻煩,加上那時候是學期末課業上也稍為緊迫。其實在旅程中自己很多時候都壓力滿滿卻又不太能表現,有點辛苦。加上父母有時候不太懂得日本的一些禮儀,比如說在電車和巴士上電話要調靜音、在旅客區以外的地方不能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等,讓我額外又添加了需要提點的事項,又怕被人白眼,幾乎很多時候都是緊張兮兮。在最後一天,我甚至有點小小發了脾氣,連自己也覺得自己太過份。還好,瑕不掩瑜,總體來說父母都玩得很開心,很滿意這次的旅程。那我也感到安心和欣慰。
可是,沒有人會想到,從那時候一別就是兩年。誰會想到新冠肺炎會爆發並持續那麼久?也許當時我會覺得帶他們旅行辛苦又麻煩,可是現在回想的話,卻是:「有請他們過來跨年,實在太好了。」
珍惜每一個相處的時候。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最後了。
我把最後一口的抹茶喝完,穿好外套,上前付帳。
站在櫃檯回望,小小店員的iPad上正在放映著佩佩豬。他正笑得開懷。
希望他晚上也可以和家人好好跨年,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よいお年を。」我在心裡默念。
【648471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里ノ西町78
官方網站
Facebook專頁
【週末純素甜點】
【週末純素甜點】
曾經留學京都,目前已經回港。每個週末都讓自己吃一口滋養身心靈的純素甜點,淨化戾氣。以甜點為名,以記錄自己一週下來的經歷和思緒為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