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終於知道,該留意已跑多遠,而非跑多慢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rateek Katyal on Unsplash
從國中開始,英文就是我不喜歡的科目之一,即使在學習過程中表現得看似積極,內心裡卻充滿消極的抵抗。明明避之唯恐不及,卻偏偏來到美國。兩年過去,聽說技能有所提升,讀寫的進步卻依然緩慢。幾次測驗練習下來,我總是無法快速、正確答題,那種有看沒有懂、想寫無法動的困窘,讓我始終缺乏自信。
然而,近期跟一位當地朋友B逐題討論試題後,我突然有不一樣的想法⋯⋯
我們誰也想不到,她在回答這些題目時,錯題率竟高達百分之七十五(五個問題錯四題)。事後她如此評價考題:「我很抱歉,這些都是很糟糕的題目,除非是使用英語多年的人才能理解其中差異,在真正的生活中,語法沒有一定的答案,因此,我也無法給你明確的解釋。」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雖然B沒能為我解惑,但是她的回饋給了我某種安慰。第一,考題中那些刁鑽蠻橫、混淆視聽的選項,不是只有我這個第二外語學習者看了暈頭轉向,當地人也是有看沒有懂。第二,如果我可以真的搞懂題目到底在考什麼,那真的會是一大躍進,這給了我持續的動力。
B在離線前給了我這樣的鼓勵:「你已經做得很好,不需要因為這些破句子感到挫折,而是看到你已經學會哪些。」確實,我們都值得給自己多一點的肯定!考試是為了明白能力落點,找出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不是為了嚇自己,沒考過亦不是世界末日,再考一次就好了。
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 and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 ---Mahatma Gandhi
重要的是學習,學習看到自己的努力、肯定自己的付出。至於無法掌控的,那就慢慢的放下,在自己可以使力之處繼續堅持就好。語言學習就像跑馬拉松,重點不是跑得快,而在跑得遠!我還在路上,快樂的以龜速跑著,至少看待英文,已不再是個惱人的科目,這便是最大的收穫了!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