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心學習義大利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換個國家生活,難免都要面對語言的挑戰。  

    自認不擅長學習外語,學生時代學習英語,多半只是為了通過考試。記得大二上完最後一堂英語課,還曾歡天喜地吶喊著終於解脫,甚至「下定決心」永遠不再碰英語。

    出社會之後,每每見到外國人便拔腿就跑,深怕支支吾吾地吐出一口破英語,自己聽了都覺得不好意思。然而,生命的樣貌總拿捏不準。爾後,我卻因緣際會在美國待了七年,英語總算像樣了點,要和美國人坐在一起談笑也成。然而,生活的挑戰從來不曾停歇,年過半百,隨著外子回到義大利生活。這下子可好了,我能不學習義大利語嗎?

   為了學習義大利語,前往在地市公所打聽,得知居家附近就有一個公益團體,專門提供免費語言課程給外國人。每週三天,每堂課一個半小時,僅須繳交二十歐元書籍費用,其餘全免。儘管是免費課程,授課老師卻一點兒也不含糊,從發音的矯正,到文法的釐清,無不細心教導、糾正。這些老師大抵都是退休人士,通常是夫偕妻或妻隨夫,搭檔教學,活潑有趣。

    有道是活到老,學到老。每一種語言均有其各自的特色和精彩之處,義大利語更是不遑多讓,自然值得學習。話說古羅馬時代所使用的語言是拉丁文,而現代義大利語則是出自詩人但丁的手筆。遠在十四世紀,但丁摒棄晦澀難懂的官方語言拉丁文,而以其出生地托斯卡納方言為主,撰寫出長達一萬四千餘行的史詩鉅作⟪神曲⟫。但丁運用平民語言所獨創的韻文結構,最終成為現代標準義大利語的主要根基,因此,世人稱其為「義大利語之父」。但丁運用文字的力量,打破社會階層的藩籬,成為歐洲文藝復興的先聲,對於後世影響甚鉅。

    義大利語的「身世」確實了得,然而,語言的學習還是得從最基本開始。相較於英語,義大利語的發音規則簡單得多,只要學會了一些基本規則,即使不認識該字,也都能唸得出口。換句話說,就算大字不識一個,只要熟悉旋律,也能唱得了卡拉OK。因此,要把義大利語講出口並不難,但要講得正確,這可就難了。

   義大利語繁複的文法規則,簡直教人頭昏眼花。以最基本的文法結構為例,動詞應隨著不同的主詞而有所變化,像是你、我、他(她)、你們、我們、他們,不同的主詞,動詞的說法都不同。當然,也因為這些變化,即使省略主詞,也不會造成溝通上的誤解。當然,除了現在式,還有過去式、未來式等等,僅僅是一個動詞就有多如牛毛的說法。然後,名詞還分陰陽性、單複數,而冠詞、形容詞、介系詞,又要依據名詞的陰陽性、單複數而加以變化,真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語言邏輯。幸運的是,那些繁複的變化,具有一定規律,只要熟悉通透,便能掌握箇中要領。

    不論學習哪一種語言,熟能生巧絕對是個鐵則。當我在家中複習功課,喃喃自語地誦讀著這些動詞、名詞、形容詞以及介系詞的各種變化,待在一旁的外子也樂得一起湊熱鬧,因為這讓他憶起小時候在課堂上學習的情景,天天都要與全班同學誦讀這些翻來覆去的變化。日復一日,自然熟能生巧。

    義大利語所講究的美學氛圍,猶如川劇的變臉藝術。繁複的規則所呈現的正是詩歌押韻的語言美感。語言如斯,值得品味與擁有。


1會員
1內容數
分享義大利生活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庸詩選】妳的哭泣烙痛我的心塵埃落定的午后 妳說要和我分手 天空似也知趣地悄悄地飄起了細雨 街道上的泥濘 恰似我那時的心情 話筒中傳來妳哭泣的聲音 我可以想像妳哭紅了眼睛 妳怨悔的心情 到底 妳還是不懂我心 妳堅持的心意 到底 妳還是比我無情 不然 怎麼不再陪我走走這條不歸路呢 哦 我崩潰的堤防 怎麼會那麼不小心
avatar
黃培毓
2024-01-17
*【學庸詩選】寫給心儀疑是陽春三月喚我 冷寂晨 獨踽似也曾熟悉的街頭 走踏整夜 默然地 孤獨也是種享受 懶起我的心 追尋落寞 她不曾再 不曾再 拍落溼淋晨露 今晨的她會笑我 今晨的她會笑我 拍落溼淋晨露 不曾再 她不曾再 追尋落寞 懶起我的心 默然地 孤獨也是種享受 走踏整夜 獨踽似也曾熟悉的街
avatar
黃培毓
2024-01-14
【學庸詩選】記情 記我的初戀-欣宜是否記得初相逢的二月 寒意逼得抖擻的唇齒 道不出離別的滋味 是否記得和平島的浪濤 激得岩石殘缺而美麗 我說那是天的塑像            美得讓詩人寫不出一首讚頌的歌 是否記得戲院外的傍晚 在擁塞的人群中尋覓 喚住妳倩人的身影            急切的眼裡 不禁地為拉上的簾幕流出一滴
avatar
黃培毓
2024-01-09
《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從排行順序迷思,到規避損失心態,透過心理學搞懂你為何這樣想、那樣做!新年一年開始,我們訂下豐富目標,但為何許多成為未完成項目?原因可能在於忽略將行動轉為習慣。我在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深入探討「事後諸葛」現象,揭示過度仰賴過去經驗的盲點。也透過「厭惡剝奪效應」,探討損失恐懼如何影響個人和企業決策,現在就來一起談談我閱讀後的3項收穫吧!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1-07
用作品正視情緒黑洞學會放下執著:律師歌手蘇明淵新專輯《心內烏空》金曲律師歌手蘇明淵於2023年12月11日發行最新台語創作專輯《心內烏空》,化身為城市觀察者,唱出每個人心中暗藏的孤獨、絕望、空虛等情緒黑洞。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1-03
臺南大學與台灣知識庫產學合作 開啟素養導向師資培育新動能 圖: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合照:臺南大學校長陳惠萍(右五)、教育學院院長鄒慧英(左三)、台灣知識庫董事長丘昌其 (左四)。(圖/台灣知識庫提供) 【李婉如/ 報導】國立臺南大學與台灣知識庫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除了積極提升南大學生職場就業力外,並為社會教育注入新動能。備忘錄圍繞四大主軸,分別是「專業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1-09
「地獄裡的心理學:西藏度亡經及心靈的異界」(上)鐘穎老師課程之感想開啟了地下電台的節目,就要有一去不復返的準備。 死亡一直被看成是個禁忌的議題,從小時候就被告誡經過葬禮時勿聽、勿言、勿看,但不知怎麼的就是對這類死亡議題很有興趣,懵懂不知害怕,也許是我的太陽、冥王、天底合相天蠍的原因吧。 西藏度亡經相傳為蓮花生大師所寫而留下之經典,是否屬實已不可考,但也很有可能是遠
Thumbnail
avatar
Amber Wu
2023-04-26
【2020媒體領袖營】業師開講X 媒體參訪,助學子開啟新視界 !!   雜誌公會即將在8/11-8/14、8/25-8/28舉辦2梯次「2020未來媒體領袖營」,即日起開放報名,因疫情關係每梯次限額50名,早鳥優惠至6/24,歡迎高二以上至大專院校生報名 !!。 《閃亮胖時代 佳沁》如何創造獨特魅力,成為擁有幾十萬粉絲的人氣 YouTube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6-29
新冠病毒主題教學設計X實踐(家長、老師都適用!)你說,這世界這麼危險,我怎麼教小孩呢?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談新冠病毒嗎?還是只談勤洗手、戴口罩就可以了嗎? 我想,當一個新聞事件被大幅報導,不趁機跟孩子聊聊,就太可惜了…… 特定新聞事件持續在媒體上發燒,就足以構成某種主題教學。也因為與生活切身相關,不妨用來當作親子對話或教學的切入點。 特別是新冠病毒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0-04-03
從電影看板到3D立體彩繪:活到老學到老的魏榮欣老師「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俗諺,套在魏榮欣老師身上再適合不過。從電影看板學徒開始,到退伍後成立自己的公司,極盛時期承包了新竹市國際戲院、新新戲院、新復珍戲院、新竹戲院等多家電影院的看板繪製工程,繪製了超過 2000 幅看板。《貢丸湯》Vol.7要帶大家欣賞過去老師傅的技藝,用畫筆描繪當時電影的燦爛時光。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