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兩個人到一群人的旅程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是一次特別的跨年旅程,一來時間長達六天,二來旅程中經歷一個人、兩個人以及一群人。一個人旅行的孤獨自在,二個人的親密互動,一群人的歡愉熱鬧,不管是幾個人的旅程,都有各自的美好與矛盾,就像旅程中也不是每個片段都美好,但每一個經歷過的當下,都會是日後的旅程回憶,旅程將盡,下一站呢?敬請期待。
從一個人展開旅程,喜歡隨興自在地遊走,巧遇的咖啡館老闆,聽著說來簡單但卻不簡單的開店故事,這就是旅行的趣味,你不見得參與其中,卻有了緣分在那個時空中聽到別人的人生故事。
旅程的開始是獨自一人,一路往南而行,準備跟在南部唸書的姪女會合。放假前夕,姪女有自己的社交活動,當她問我會合地點與時間,我只是隨興說,「等你和同學聚餐結束再聯絡吧,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會在哪裡。」一個人的旅程,我總是喜歡這樣的隨興遊走,根據當下的體能狀態、氣候、心情,再決定把自己丟在怎麼樣的旅遊情境中,等候姪女的燠熱冬日午後時光,我把自己泡在附近的咖啡館中,享用午茶以及寫著一些文章,偶爾處理些零碎工作。
旅程從一個人展開,也由一個人結束。一個人的旅行縱是可以隨意自在遊走。
年輕的咖啡店老闆招呼客人很熱情,對於肉桂控來說,遇上肉桂捲總有種非得品嚐的慾望,問了老闆自製的肉桂捲風格(註一),順口問他建議搭配的咖啡品項,即使戴著口罩,依舊可以感受到他堆滿笑容的樣子,因為眼睛都笑得瞇成一條線了啊!
他推薦著自己的手沖咖啡,對於有自信的人我特別欣賞。陸續有客人進出,看到老闆和他們打招呼的模樣,顯然這些都是常客,因著假期,店內也少不了路過客,老闆除了沖咖啡招呼客人外,他還會特地到每一桌客人旁,除了熱絡的打招呼,也還會詢問今天餐點飲品是否滿意,對於不熟的客人,老闆恰到好處的熱情讓客人自在而且被重視,而已經熟稔的客人,老闆則會抽空閒話家常,就像是在自己家招呼朋友一樣的親切。
無意中聽見老闆的開店故事,說來簡單但卻是一段不簡單的體悟。
無意間聽到老闆自己開咖啡館的過程,手沖咖啡剛開始只是興趣,後來老闆認真把這當專長,拿到相關執照也從分租店面到有自己的店面,簡單的故事卻有不簡單的歷程與體悟。
註一:肉桂捲源自於北歐,原始的口感比較單純,多是強調具有嚼勁的麵包體,肉桂捲傳到美國之後,麵包體變得比較軟,也改成在肉桂捲上淋許多不同口味的醬料,口感偏甜,不管哪種肉桂捲都各有愛好者,我偏好北歐風格的。
姪女加入旅程後,成為兩個家人的旅遊記憶,不同世代的旅遊,總是會有不同的視角,我讚嘆著美麗的海景,她著迷絢爛的煙火,我喜歡踏浪感受海水,她卻寧願窩在柔軟的床鋪中。旅程因為年紀因為經歷總有不同的體悟。
這天傍晚姪女加入了旅程,姑姪兩人逛著夜市果腹,夜市不管放在哪個城市,都是該城市的市井縮影,姪女想起小時候在夜市玩飛鏢射氣球的回憶,說自己還挺擅長這樣的遊戲,我一臉不可置信露出質疑眼神,示意要她玩看看,展現一下真功夫,但不知道是生疏了還是有壓力,鎩羽而歸,但也回味一下童年趣事。
帶著姪女和朋友開始跨年之旅,進入重頭戲前,先來看看國境之南的梅花鹿。
翌日出發與朋友會合,這趟旅程的重頭戲之一即將到來,不同的車輛與組合分頭出發,但目的地是一樣的,透過堪稱揪團女王的朋友,一群人能在跨年入住沙灘飯店,優雅享受假期,真是羨煞不少人!
甫踏入飯店等待checkin的片刻,飯店大廳外那一片湛藍天空與海洋,還有綿延的金黃沙灘,就已經令人驚呼連連,別說跨年,光是打開窗就能盡收美景的房間,就夠令人神往了!
這樣的跨年場景真是令人感覺太幸福了!
豐富的晚餐過後,也不知怎麼回事,一群朋友很有默契的自備各類零食與酒,紛紛集合到我們房內,一群人就這樣暢飲暢聊起來,不知不覺進入倒數階段,有的人走向沙灘等待煙火,有的人則向我們一樣站在房外陽台等候絢爛,突然的煙火聲響與綻放,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從來沒這麼近的看過煙火啊!
六分鐘的燦爛伴隨著眾人的驚嘆聲,全都進入了每個人的手機與腦袋記憶體中,跨年的歡愉至此來到最高潮,煙花過後,暢飲暢聊持續到凌晨兩點才結束。我其實挺喜歡這種半自助的團,一群人相聚跨年熱鬧,隔天的行程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參與,早餐過後,就互相道別,繼續各自的旅程,於是我的這趟旅程從一群人又回到兩個人。
第一次那麼近距離觀賞煙火,我和姪女回憶起上次躺在房間內就能欣賞煙火的旅行,那是全家老小一起去香港迪士尼,那樣的場景,無法複製,父親已經不在,而香港恐怕再也回不去了。
我和姪女享受飯店房客的優惠卷招待的午茶,短租機車到了恆春街上遊晃,品嚐在地甜品綠豆蒜,心滿意足要邁向下個旅程站,才意外發現搞了大烏龍,火車站距離我們竟然要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當下決定用金錢換取時間,遇上好心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們,假日塞車鐵定來不及趕上我們原定的班次,於是中途就趕緊去了小七退換票,終於在驚慌中處理完成,也順利趕上火車,匆忙進入月台前,把準備好的車資與感謝字條一併給司機,新年的第一天雖然為了這烏龍破了些財,但也感謝司機貴人的相助。晚間八點多我們順利從國境之南移到東台灣。
雖然經過一番烏龍折騰,但我們還是順利的從國境之南移到東台灣。
夜市果然還是深夜果腹的最佳選擇,連續幾個攤位都掛上同招牌,貪圖方便就找個位置點了餐,不同攤位的師傅們大聲喊著菜單以及賣完的餐點等,在人聲鼎沸以及鍋爐鏗鏘聲中,師傅的聲音格外有活力,我跟姪女說這家根本就是夜市的連鎖餐飲集團,什麼樣的食物都賣,一次滿足多種客戶需求。
隔天對姪女來說就是收假日,沒有什麼特定行程的早晨,就開著車悠悠晃晃的欣賞台11線的海岸美景,中午就著海景品嚐無菜單料理,還臨時來個飯後的冰淇淋甜點,就準備送姪女到火車站,返回準備迎接期末考,這趟旅程中,她跟我一樣經歷一個人、兩個人和一群人,一個人的她有怎樣的心情我不得而知,但到了外地唸書,沒有家人在旁,或許已經習慣一個人,兩個人的時候,總是聽她說著學校生活點滴,又或者她會聽我說著跟家人發生的小事,聽她說著希望期末考某科目能過關,讓我想起友人同樣念大一的孩子,新年的願望之一也是希望某科目能順利過關,我忍不住笑了,想起當年掛念著某些學科陷入邊緣的自己,不也曾許過這麼微小但重要的願望嗎?
和姪女享受海景無菜單料理,在這之後就結束她的假期,準備迎戰期末考。
旅程的終段,又回到一個人的狀態,這才是我這趟旅行最希望體驗的,一個人的孤獨與寧靜,入住在充滿生活感的民宿,讓我的腳步慢了下來,誰說旅行一定得去那些地方才叫旅行,對我來說享受不同地方的生活步調,也是一種旅行。
送走姪女,這段旅程回歸到我一個人獨享的狀態,入住一個樂於接待一人房客的民宿,從台11線的不起眼的斜坡進入民宿,車一停妥映入眼簾的除了海景就是那獨特的建築外觀,耳朵裡聽到的就是呼嘯的冬風和潮水聲,一時之間,五感就像被觸動時空按鍵,轉換到一種平靜的狀態。
一進入民宿就像被觸動五感轉換時空鍵,就這樣陷入一個人的孤獨與寧靜中。
在民宿主人的帶領下,入住了我此趟旅程的「家」,之所以被我稱之為家,那是因為房間內難得出現小廚房,落地窗一打開就是小屋檐,實在相當接近我心中理想房子,這樣的空間怎麼能不讓我一見鐘情,打開窗,除了自然界的聲音,一切都顯得寧靜,實在令我深感舒心。
我極愛在屋簷下享受餐食與美景,停留期間的早餐、下午茶時光,都是這樣自在的坐著,帶本書閱讀。
難得遇到讓我想宅著的民宿空間,想想也是,誰說旅行只有一種方式?有人喜歡shopping,有人喜歡探訪當地美食,有人喜歡認識當地風土文化,而誰說在當地生活不是一種旅行方式呢?面對這麼有生活感的民宿空間,我只想自在的生活。
我都笑稱這次旅程來到「藏冰箱」(長濱鄉),民宿中還真的有個冰箱,藏了民宿主人準備好的早餐,沒錯!就是麵包、蛋、水果和果醬,可以自行加熱煮熟等,房內的小廚房有電磁爐、烤麵包機、熱水瓶,顧及安全考量,不可使用「炒、煎、炸」的烹調方式,除此之外,還有不同大小的鍋具、刀具、粘板、餐具等一應俱全,我特別喜歡民宿房內古樸而美麗的餐具,完全符合我這愛擺盤愛弄餐桌的個性。
房內的小廚房以及一應俱全的工具和器皿,如此有生活感的民宿空間,實在令我不想出門。誰說生活感不可以是一種旅遊方式。
於是我白天外出欣賞美景,沒有特地目標,除了找一家當地小吃店裹腹,探訪一家當地咖啡館,喝了遊客推薦必喝的藝妓手沖,以及老闆口中說會醉的酒釀布朗尼(上頭還放了滿滿的部落阿嬤的酒釀,布朗尼加入了龍舌蘭和萊姆酒),買些簡單的食材,就這樣悠悠晃晃的宅在民宿。
難得出門探訪的在地咖啡館,有遊客必推的藝妓和老闆說吃了會醉的酒釀布朗尼。
如同平日上班時間早起,緩緩地盥洗準備早餐,然後好整以暇的擺盤、放到戶外,享受著被潮聲與風聲擁抱的早餐時光,平日在城市中慌忙通勤時間,轉換成旅程中閱讀用餐的美好時光,八點多,打開工作用電腦,用90分鐘專注的快速處理完公事,切換到無所事事的休假模式,短短的停留時間,卻能讓我靜下心來看完三四本書,寫了幾篇文,這樣的環境實在太適合讓自己沈澱,讓自己安靜,讓自己與自己獨處,除了偶爾掀開窗簾看見外頭停的車輛,才會知道民宿空間還有其他旅人存在,每個旅人進出的時間不一,直到我離開民宿,可能也是剛好接近退房時間,才透過窗看到另外兩組旅人的模樣,但僅僅透過窗,也沒有緣分得以近一步交談,車輛紛紛開出民宿,繼續他們下一段的旅程,而我也準備啟程,朝起點前進。
離開民宿前的早餐時光,這天為了方便收拾行李,沒使用自帶的器皿,都使用民宿內的桌巾、器皿與餐具。
這趟旅程,從一個人的寧靜到兩個人的親密,再到一群人的歡樂,又回歸到一個人的自在,總覺得像極了這些年在職場上的打滾,一個人的武林拼搏,攜手並進的好夥伴,還有遇上一群互相支援的團隊,起起伏伏,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或是一群人,都有各自的美好與矛盾,但就像這段旅程,不是每一刻都美好,有驚喜、驚慌、驚訝與驚嘆,不管經歷過什麼,每一個當下都會是日後的旅程回憶,旅程將盡,身心靈再次飽滿,下一次的旅程,又將會是在哪裡呢?我也很期待啊!
旅程終點,來到去年夏天疫情爆發前未能入內享用的咖啡館,終於能從門外走入門內,走過一個年頭,走過兩個季節。當時感動味蕾的西西里帶著旅人回憶再次到訪。
#艾瑪事艾瑪式
#生活感也可以是種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