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案件篇|密語信──《御賜小仵作》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曉得最近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入了《御賜小仵作》的坑難以脫身呢?
這部真的是近年難得一見劇情水準超高的中國古裝劇!從角色設定到探案劇情都設計得非常用心,36 集的集數也很適合當作茶餘飯後的追劇選擇。不過也因為探案節奏偏快,應該有不少人第一次看的時候會對劇中的案件滿頭問號,根本來不及搞懂發生什麼事情就被解決了 XD。
因此我就想來整理劇中幾個有趣的案件,解析脈絡分享給大家!第一篇便會先從我初次追劇時就被深深吸引的「密語信」開始。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密語信的元素劇中總共出現過兩次,分別為 21 集駙馬蕭恆死前留下的遺書以及 30 集趙捷與昌王的傳書,解碼方式則分別為「反切注韻法」以及「詩經解碼」。
這兩個密語信使用的手法都非常特別,解碼過程也很有趣,只可惜劇組在細節的處理並沒有太詳盡,有些地方仍存有 bug,這部分等等也會特別提及。

▌蕭恆遺書──反切注韻法

先來說明 21 集提到的蕭恆遺書與「反切注韻法」吧!待會講解反切注韻法時,我會以台灣這邊習慣的注音系統進行拆解,盡可能讓不懂拼音的台灣朋友有辦法理解。但畢竟注音跟拼音還是有所區別,編劇設計時應該也是拿拼音當作解碼基底,注音多少有對不上的地方,這些偏誤之處我會統一註解在圖片下方,有興趣深究的可以再參考看看喔!
蕭恆留下的密語信
這裡先簡單解釋一下反切注韻法運作的方式好了。
蕭恆留下的密語信中,密語是以一組組數字構成,每組數字可拆為兩部分,一部分代表聲部(聲母),另一部分代表韻部(韻母與聲調),兩者合一便可拼出讀音,將讀音全部整理完念過一遍,便能知曉內容。
如果以注音系統來說,聲韻部的拆解可理解成這樣。
聲韻部拆解邏輯
按照這個邏輯,就能很簡單地將詩中的字都拆解成兩部分。例如桃是「ㄊ+ㄠˊ」、花是「ㄏ+ㄨㄚ」、春是「ㄔ+ㄨㄣ」、漸是「ㄐ+一ㄢˋ」……以此類推。
有了以上概念後就可以開始拆解這兩首密匣詩了。
首先,第一首〈桃花口〉只抓聲部,也就是桃抓「ㄊ」、花抓「ㄏ」,全部抓完後再搭配上字的次序,就能整理出以下的對照表;
聲部數字對照表
同理,第二首〈春花漸謝夏葉寬〉只抓韻部,也就是春抓「ㄨㄣ」、花抓「ㄨㄚ」,同樣加上次序後就有了以下的對應表。不過中文字的韻腳在不同的朝代跟系統裡都有差異,相較聲部會稍微複雜一點,細節部分可參考註解。
韻部數字對照表
如此一來就能將蕭恆的遺書內容大概反推回數字了,以下我就轉譯前半段,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自己試著轉譯看看。
看到這裡應該有很多人發現,這些數字似乎無法跟劇中三個一組的密語串在一起,這就是我前文提到的「細節不周全」問題。
為幫助大家理解,這裡先放一張劇中出現的密語信截圖,一旁的中文數字是我以蘇州碼轉譯後的內容。
有興趣自行轉譯者可以搜尋「蘇州碼」對照表
如果我們先不管蕭恆遺書內容,單就這些數字和反切注韻法兩道線索去推理邏輯,就不難發現許多兜不上的地方。
首先,若按照上面的切分方法將數字拆為「聲母」及「韻母+聲調」兩部分,圖中右邊第一行第四組的 396 就已經無法解構,因為無論拆成 39+6 或是 3+96 都無法找到對應的聲韻,第七行第一組的 569 也是同理。
再者,如果密語並非按照聲韻拆解成兩部分,而改成三個數字各對應聲母、韻母、聲調,先不論十個數字如何對應二三十種聲韻母,第三個代表聲調的數字無論採用唐宋時期平上去入四聲調、還是現代漢語的一二三四聲,這個數字都不會出現五以上的數字,但在這封信裡卻出現了非常多次。
因此我才認為這裡的道具細節是存在一些 Bug 的,依照前面的蕭恆遺書確實能用反切注韻法對應出數字這點,這封寫滿數字的密語信應該要改為二至四個數字一組比較合適,很可惜劇組在這部分沒有呈現得很完善。
不過我還是必須說,這並不影響我對這段劇情的高評價。我認為反切注韻法完全是這部劇的神來一筆!我自己也是因為這段劇情才開始研究反切及古代聲韻相關的資料,在那之前我甚至不曉得這是中國獨有的傳統文化之一。
能在古色古香的古裝劇中看到這些中華傳統文化,使更多人在追劇之餘認識這些快被遺忘的歷史,即使細節不甚完善,那也是瑕不掩瑜啦!

▌趙捷傳書──詩經解碼

說完了蕭恆的密語信,再來要聊的就是節度使軍營中趙捷本來要寫給昌王,卻被主角們攔截下的十三字密語傳信。
這部分謎題的設計並沒有反切注韻法來得詳細,因此我也無法得知那十三個數字究竟是對應《詩經》的頁數、篇數、句數還是字數,又是如何推演出「吳敗已除恐難如期會師長安」的十二字解答,但我還是想分享一些自己對王爺推理的理解。
《詩經》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詩歌總集,收錄三百餘篇的詩歌,因其文字量豐富,作為解密母本非常實用,所以劇中各角色與昌王暗中聯繫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至於王爺是如何從十三個數字中得出「吳敗已除恐難如期會師長安」的解答。我認為比起一個一個代數字解碼,更像是預設好解碼後的內容後回推數字意義
比如在趙捷事敗後,王爺ㄧ定會猜到他的傳信內容與「吳琛」、「事敗」等字眼有關,他只要在腦海搜尋這些關鍵字究竟出現在《詩經》的何處,就能慢慢將不可能的答案一一剔除。
可以想像王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詩經》搜尋引擎,key 入「琛」字就能知道琛只有在《泮水》第八段第六句中出現;key 入「吳」字就能知道吳有在《絲衣》第八句以及《泮水》第八段第六句中出現。
用這種方法將文字對應的頁數、行數、列數等資料一一校對,沒多久自然能推敲出一套邏輯,將剩餘的密語解開,這也能解釋為何王爺會對景翊說「只要將詩經爛熟於心,你也可以」。
我覺得劇中沒有把這個密語設計得更加完善真的很可惜,否則觀眾應該也能像反切注韻法一樣,從這些謎題中獲得額外的樂趣。不過這段劇情裡還是有一個細節是經過考據的,那就是湊出密語的《詩經》選字
這張截圖中出現的所有文句的的確確都能從《詩經》中找到,有興趣查找的大家也可以自行搜尋線上的《詩經》電子書,這裡筆者就放上自己考據後的結果供大家參考啦!
《頌.周頌》〈閔予小子之什.絲衣〉
絲衣其紑,載弁俅俅。自堂徂基,自羊徂牛。
鼐鼎及鼒,兕觥其觩。旨酒思柔。
不敖,胡考之休。
《大雅》〈生民之什.民勞〉第四段
民亦勞止,汔可小愒。惠此中國,俾民憂泄。
無縱詭隨,以謹醜厲。式遏寇虐,無俾正
戎雖小子,而式弘大。
《國風.秦風》〈蒹葭〉第三段
蒹葭采采,白露未。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國風.唐風》〈蟋蟀〉第一段
蟋蟀在堂,歲聿其莫。今我不樂,日月其
無已大康,職思其居。好樂無荒,良士瞿瞿。
《小雅》〈小旻之什.谷風〉第一段
習習谷風,維風及雨。將將懼,維予與女。
將安將樂,女轉棄予。
《頌.周頌》〈閔予小子之什.訪落〉
訪予落止,率時昭考。於乎悠哉,朕未有艾。
將予就之,繼猶判渙。維予小子,未堪家多
紹庭上下,陟降厥家。休矣皇考,以保明其身。
《國風.鄭風》〈子衿〉第三段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三月兮。
《國風.衛風》〈氓〉第一段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子無良媒。
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小雅》〈彤弓之什.車攻〉第四段
駕彼四牡,四牡奕奕。赤芾金舄,同有繹。
《大雅》〈蕩之什.韓奕〉第六段
溥彼韓城,燕所完,以先祖受命,因時百蠻。
王錫韓侯,其追其貊,奄受北國,因以其伯。
實墉實壑,實畝實籍,獻其貔皮,赤豹黃羆。
《小雅》〈小旻之什.蓼莪〉第四段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小雅》〈小旻之什.谷風〉第一段
習習谷風,維風及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
將樂,女轉棄予。

21會員
89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