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遠有選擇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真的能夠了解,「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時,就不會給自己找藉口,也不會東埋怨、西埋怨,可以活得清清楚楚,接受生活中的每個境遇,進而保握生命中的每個機緣。
在經濟全球化的高度競爭與變化快速的時代裏,每個人的工作壓力與生活負擔都非常大,在唯恐輸人的賽局中,若是運氣好,有不錯的升遷與待遇,不免會得意的說:「過得好,因為我值得!」可是假如工作不順遂,就不免怨天尤人,覺得都是別人的錯。
或許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防衛機制,可是當抱怨變成了習慣,受到最大傷害的反而是自己,這種情緒的嗎啡會消耗我們的精力,遮蔽我們的理智,讓我們無法看清楚事情的真相進而找到改善的方法。
初入社會踏入職場的人,有的如同刺蝟到處扎人卻不自知;有的如同汽球一刺即破一蹶不振,更有的人很快就妥協,為了成功無所不用其極。這些在工作或生活中必然會遭遇到的疑惑若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來面對,往往會讓自己的生命陷入困境而無以自拔。
有人會說,沒辦法,不是我不願意,而是因時勢或環境所迫,別無選擇啊!在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一句猶太人的古老諺語:「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其實蠻震憾的,這些年仔細思索,往前回溯自己的前半生,才會慢慢體會到這一句話的意思。
原來許多我們以前覺得別無選擇的事情,以為沒辦法,是父母親逼我們的;沒辦法,是老師一定要我們這做的;沒辦法,是老板要我這麼做的…很多當時以為別無選擇的事情,其實都還有可以改變的空間,只是因為我們的懶惰,我們的害怕,我們的怯懦,我們『選擇了不選擇』。」原來在當時我們已經選擇過了,而不是無法選擇。
換句話說,當我們腦海裏浮現,或嘴巴說出這些話:「隨緣」、「順其自然」,「算了!」我們就在那個當下選擇了「不選擇」,我們已經用行動來呈現自己的選擇。
當我們真的能夠了解,「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時,就不會給自己找藉口,也不會東埋怨、西埋怨,可以活得清清楚楚,接受生活中的每個境遇,進而保握生命中的每個機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波紋》|沒有水滴掀不起波瀾:《波紋》創造女性生命的活水|金馬奇幻影展/院線電影(5月31日正式上映)當掌聲響起,為女主角依子獻上震耳欲聾的喝采聲,她以最後一舞回敬所有觀眾,代表著她即將踏入人生的新一篇章。荻上直子導演同樣透過《波紋》為自身的影像創作風格翻開新頁,原先傳遞著陽光正面的樂活生命哲學,自《波紋》後她拍出了人的另一面向,相對黑暗負面的角色人物,劇本仍保有她對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5-08
    跨越時空30年 〈心靈音樂詩〉永遠是生命中最溫柔的陪伴都說「人,終究是一座孤島」,也因此多半的時候必須獨自前行,然而,走著走著,每個人一定都走出了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故事的發展也必然多所不同。而音樂家,剛剛好就是那最能以音樂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4-18
    藝術療遇|你內心有「自我詛咒」的聲音嗎?~創傷令人自我攻擊;但生命力永遠更大人與神聖的連結永不會斷裂。無論是你的生命力(摸摸你正在跳動的心臟)、你的信仰、你的高我、你的佛性、你的守護天使、你的神聖本源、還是你遇到貴人、或體驗到寵物與大自然無條件的愛…whatever你相信什麼啦!不相信就當作白日夢也可以啦,開心就好!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02
    餘命十年|曾一起努力的記憶,將成為生命裡永遠的光星期一、星期二,藥盒滿了又空,這是倒數第幾口呼吸。 星期三、星期四,無止盡的等待,期待可以把那部分毀壞的自己換掉。 星期五、星期六,今天要去見你,天氣很好,我依然掙扎著留在你身邊。 星期日,我怕繼續和你在一起,我會變得害怕死亡。
    Thumbnail
    avatar
    午夜洋芋片
    2023-10-23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若有機會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電影心得“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__Tim《真愛每一天》2013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9
    如果可以選擇!永生或者短暫的生命?你會怎麼選擇?        人類的生命相對於其他的動物是相對的長壽,與別的動物不一樣的是人類具有智慧,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獲取食物,只是和動物一樣每天要工作,而這個工作不是直接獲得食物,是獲得金錢去換取食物,透過這樣的生存方式周而復始,這樣的生活人類從生到死不覺得疲倦?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7-17
    生命的選擇無論做甚麼選擇,都要相信自己的選擇,然後家屬間也要達成共識,這樣才會有支持系統。
    Thumbnail
    avatar
    解憂護理師-MIKI
    2021-06-26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選擇永生或是短暫的生命?你曾在電線桿上看見這樣的標語?天國近了!或是信我者得永生!如果你是基督徒或是天主教徒或是各種西方教派你能夠問為什麼?或者你會問為什麼嗎?在這裡我不做宗教的批判,單純的希望你去思考為什麼!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或者你滿意現在自己的外貌?人類是一種非常辛苦的動物,出生之後有意識之後就被告知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6-05
    如果你得以永生,你會比較快樂嗎?如果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 永生戰 》如果你可以長生不死,你的人生會有什麼改變嗎?或是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最近我去看了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 永生戰 》,讓我思考生與死的議題。我們都知道自己終將有天會死去,卻還是不斷做出虛度光陰的事。我們到底該如何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呢?
    Thumbnail
    avatar
    一則茶室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