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即是界限: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但任何選擇的背後都有它需要付出的代價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們的人生,從有意識以來到死亡,就是要面臨一連串不同的選擇,但我們人總認為自己的人生都是被他人選擇的,然後對世界、對自己感到痛苦與無力,其實一連串的過程都是自己所做的選擇,只是你毫無意識或是已經自動化,讓你不覺得自己在做選擇與決定。
每個選擇,背後都有它的代價
就很像你每一天醒來的那一刻,就開始要做選擇,是要先起床?還是繼續睡?先刷牙?還是先小便?該穿什麽衣服?等等,這些選擇一直在影響著我們,也引領我們走向不一樣的人生或生活。但是,當我們遇上要選擇的時候,你有留時間讓自己好好思考嗎?還是就只憑當下的感覺,你有沒有曾經下了決定後,開始感到後悔呢?我想很多人都有,包含我也是。每個選擇,背後都有它的代價,這個代價有大有小,就看你自己如何選擇與承擔,而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是要為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即承擔選擇所帶來的代價。比如:你與好友們出去吃飯,但你想要吃麥當勞,你的朋友們想要吃肯德基,你會如何選擇?選擇自己愛吃的麥當勞,你可能得承擔與朋友分開的代價;選擇與朋友一起吃肯德基,就得承擔你不能吃自己愛吃麥當勞的代價。所以當你要做選擇時,需要先冷靜問自己再做決定,不要人家刺激,就立即反應,允許自己思考再選擇。
眼睛要往自己的內心看
在我社工工作的生涯或是生活中,接觸很多的人與看過無數的案家,發現人常常抱怨自己過得很苦、別人過得好好的、覺得自己沒用、說著別人的不是、改變不了、都是別人的錯、為什麼自己那麽苦、為什麼別人都這樣對我、怪環境不好、老天怎麼都沒看到我這麼苦,好像自己很無能,沒有辦法做點什麼,我想這些話你我在生活中都很常聽見。
我覺得需要去想的是實際上確實是如此嗎?會造成這樣不都是自己選擇的嗎?每種選擇都有它的代價,過的苦、過的不好,不也是你所選擇的代價嗎?就像是別人欺負你時,你不懂得立界線或是有勇氣去捍衛自己,告訴別人你的線在哪裡,生活中多數的人多是為了當好人,最後都會選擇忍耐,但又很氣自己,最後忍到無法忍了才怪對方,整個過程當你要選擇忍耐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在告訴對方沒關係,我沒有怎樣,同時你也允許了對方欺負你,因為連你自己都不覺得受傷、難過與捍衛自己。
所以我覺得人總是習慣把眼睛往外看,當你往外看的時候,就已把選擇權交給了別人,你會期待別人能幫你、能對你好、能給你肯定、能看見你,但別人終究不是你,你也控制不了任何人,當別人做出不是你要的時候,最後自己換來的就只有更失望與失落而已。可是你永遠都看不到自己,不認為自己是有選擇的、是可以做決定的,你有認真的把眼睛往內看,去看看自己嗎?看看自己的感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需要嗎?你有尊從自己的心去做選擇嗎?還是多是為了迎合與討好別人,然後忽略自己,就為了只想要當好人,有時候連自己都不在乎自己、重視自己,別人又怎麼會在乎你?
選擇沒有對錯與好不好,只有什麼是你想要的
對我而言生活的選擇即是界線,有健康的界線,需要先接觸自己,問問自己什麼是你的感覺?想法?需要?你在意的?做這個選擇的後果你能承擔嗎?你願意承擔嗎?才能做選擇並告訴他人與他人連結,一定也有人會說我都不做選擇的,其實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不是嗎?有的人就是不想改變 、不想做選擇,這也沒有對錯,有時後面對人生一些重要的決定,是不是要讓自己平心靜氣的思考,去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人生中我們都要面臨很多選擇,沒人知道什麼樣的選擇最正確,只有你自己知道哪一個選擇是你要的!所以要遵循自己的內心,這確實不容易,因為人都很常忽略自己與在意別人,只要你能把忽略已久的自己找回來,我想這樣才不會在不如意、不開心的時後,才來後悔去怪罪當下的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路、要下這樣的選擇與決定,畢竟這些都是自己所選擇的代價!所以我們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當一個成熟的大人才行。
📷
回覆轉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