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什麼都可以,失去了界線,沒有了否定,也就失去了定義,當自我可以無限擴張沒有限制時,當然也就失去了方向感和存在感。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沒有人規定你非得從事什麼工作不可,不再有限制,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無限可能的成功與卓越,在這個時代父母師長不斷地告訴你「沒問題的,你一定可以的!」
是的,已經沒有一個必須打倒的權威,沒有了敵人,外在的威迫轉變成自我剝削的強迫症,我們努力工作已不再是為了生存的必要,而是來自於過度積極與過度的神經質。
周邊所有人不斷追求著各種目標,因為只要願意,似乎沒有什麼不可能,快節奏的生活擠壓了我們所有時間的空檔,我們越努力參加活動,越是焦慮不安。
因為什麼都可以,所以失去了說「不」的能力。
以前有憤怒的對象,有可以反抗的敵人,但是現在社會沒人會限制你,規範你,我們的生命反而剩下莫名的焦慮與恐懼。
哲學家史賓諾滿莎說:「一切定義都是否定。」有了限制,我們才能認識自我。其實生命的開始,來自於細胞,細胞的形成來自於那一層細胞膜,將世界分成我己之內與我己之外,因為那層膜的圈隔限制,才形成生命。
當什麼都可以,失去了界線,沒有了否定,也就失去了定義,當自我可以無限擴張沒有限制時,當然也就失去了方向感和存在感。
每當別人說「你一定可以的!」「只要你願意,你就有無限可能! 」只會讓我們覺得很累,很無力!很倦怠!因為我們被自己逼得不斷地活動,卻不知為了什麼活動!
法國社會學家艾倫貝格認為,現在社會要求每個人採取自動自發的行為,每個人都有義務去成為他自己,因此,憂鬱症患者往往只是拼命努力想成為自己,而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竭!
假如有一天,你的生命中出現了『旁白』,這個聲音一直在你耳朵旁嘮叼著,這個聲音描述著你的人生,掌握著你的一舉一動,甚至還預言你的未來….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這是一部相當奇特的電影『口白人生』所設定的情節,哈洛是一個生活規律,毫無變化的國稅局查稅員,在他無聊的生活中某天早晨忽然出現了一個女生的聲音,描述他所有的動作,甚至預言了他即將死亡。在恐懼之下,他開始重新思索自己的生活,並試圖逃避這個預言的死亡,他去找心理醫生,又透過推薦找上了教文學的教授,發現主角雖然真實存在,但同時也存在另一個虛幻的空間裏,是一個女作家正在寫的故事裏的主角。
不過,對於每天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回家看電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個單調乏味的上班族而言,我們的一生,哇!還真像這部電影裏可憐的哈洛呢!
我們往往會像「等待果陀」戲劇裏那二個人,等待那個從來不曾出現的果陀,我們總期待生活中會有些不一樣,總在等待未來某個時刻幸福就會降臨,我們等著長大,等著找理想的工作,等著加薪,等著升官,等著退休,可是最後卻會發現,從來沒有人承諾會給我們「玫瑰花園,其實人生就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說的:「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
多年前有一場國際論壇,有位著名的商學院院長說:「不是我看不清楚未來,而是未來變化太快了!」面對這有如剎車壞掉失控火車般的時代,每個人壓力都很大,不只是我們自己,包括台灣其他的年輕人,全世界的年輕人,甚至大企業家,世界各國政府領袖,無一不是焦慮的面對這令人「看不清楚」的未來。
我們並不孤單,這是首先要體會的。
因此,我們也無法期待別人,期待政府規劃好產業環境,期待企業訓練我們,我們必須覺悟到我們就是自己等待的人,就是自己唯一可以期待與改變的對象。
同時也因為誰也測不準未來,所以若我們初入社會就找到不錯的工作並且表現不錯,並不要太得意,因為也許只是我們運氣好,趨勢或許隨時會改變,因此要謙虛一點並且不斷地把握學習的機會,相反的,若我們一再遭遇失敗挫折,也不要太沮喪,人生中「豬羊變色」的機會很多。
在這個令人容易焦慮徬徨的時代中,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我們要掌握自己對世界的認知,我們選擇要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選擇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我們永遠都有選擇的機會。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我們關注的東西,就是我們的未來。
當然有人會說,沒辦法,不是我不願意,而是因時勢或環境所迫,別無選擇啊!在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一句猶太人的古老諺語:「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其實蠻震憾的,這些年仔細思索,往前回溯自己的前半生,才會慢慢體會到這一句話的意思。
原來許多我們以前覺得別無選擇的事情,以為沒辦法,是父母親逼我們的;沒辦法,是老師一定要我們這做的;沒辦法,是老板要我這麼做的…很多當時以為別無選擇的事情,其實都還有可以改變的空間,只是因為我們的懶惰,我們的害怕,我們的怯懦,我們『選擇了不選擇』。」原來在當時我們已經選擇過了,而不是無法選擇。
換句話說,當我們腦海裏浮現,或嘴巴說出這些話:「隨緣」、「順其自然」,「算了!」我們就在那個當下選擇了「不選擇」,我們已經用行動來呈現自己的選擇。
當我們真的能夠了解,「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時,就不會給自己找藉口,也不會東埋怨、西埋怨,可以活得清清楚楚,接受生活中的每個境遇,進而保握生命中的每個機緣。
除了這種體會外,我們同時也要時時提醒自己,人生永遠可以重新開始,因為我們往往不小心就會陷入以為是萬劫不復的深淵,然後要嘛是退縮自傷,要嘛自暴自棄更加無所忌憚――反正爛命一條!
已發生的事實雖然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決定如何看待它,如何選擇下一步該怎麼走,只要我們都堅信前一秒的自己已經死亡,這一刻是全新的自己!
喜歡找原因的人類,常常會選擇用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理論來詮釋自己的人生,因為以前我遭遇到什麼樣的處境或對待,所以形成了我現在這個模樣。這個因為所以的邏輯雖然很迷人,但是問題是,過去已發生,再也改不了,難道我們就注定如此嗎?
或許我們該選擇另一位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看法,他認為人可以不斷重新設定新的目標,在每個當下重新做選擇的,不管過去有什麼遭遇都無所謂,未來我們想做什麼事,想變成怎樣的人,都可以從現在設定目標與步驟去達成。
是的,沒有萬劫不復的錯誤,不管年紀大小,人生永遠可以重新開始,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樣的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