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大原雪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1.1
前往大原前,只剩殘雪的不抱期待,隨著公車的駛進路線,望著窗外一路銀白飄落大雪,才逐漸有些精神。
很幸運的是遇到賣傘的店家,在空曠無人的雪地,駕輕就熟走過未開門的商家林立,入眼將自己也同化成白茫茫。

三千院

大原的雪是心中最美的原風景。
比起鞍馬或高雄,與市區距離明明不遠,駛入大原蜿蜒山道突兀從中剪成兩斷,分割出動與靜。元旦沒有預想擁擠,踏入這裡後不需要聲音或交談,嚴冬冰霜過濾出靜寂。
明治時期評論家齋藤綠雨所言「所謂風雅即為寒冷(風流は寒きものなり」琢磨確實是個耐寒的民族。不同過往滿心熱忱、手腳身體冷到崩潰,與情緒漠然達成最終的內外調和。

聚碧園、有清園

聚碧園是池泉觀賞式庭園,相傳是江戶茶人金森宗和修築,弁天池圍繞「聚」用字很靈動,夏季務實網羅深淺不一層次感的綠色。
從極樂院眺望有清園,取自中國西晉詩人謝靈運「山中有清音」,立於山林地勢的三段式「細波之瀑」,設計溪谷自然風情的池泉庭院,杉樹檜木沖天林立,作家井上靖誇讚是「東洋的寶石箱」冬雪偷走了寶石。

勝林院

購買寶泉院很勝林院的共同參觀劵。
還沒修整好的鐵皮屋頂很慘,消化不良似的滑落大塊吐雪,委屈的從屋簷轟轟往下掉。
看幾次都值得的雕梁畫棟,繁複細節在白色背景中、輪廓越發清晰;木鼻像是跳出柱子,奔往大片雪山的好看。

寶泉院

很喜歡五葉松,聳立的枝幹蒼勁,有如寶泉院的棟樑之一。
和蓮華寺同樣是額緣庭園設計,在我看來不適合茶席。寺方當然也心知肚明,要退到後方才成立的審美,礙於收入考量,靠牆及壁龕空間狹窄、容納約人也少,設置並不切實際,於是在前面鋪著醒目紅氈毯,於現實中折腰。
雖然覺得這也沒什麼,畢竟湊近欣賞景緻,享用茶點還是很不錯的,不必過度糾結,就是碰碰運氣。這次入內時一掃過十多位遊客盤踞,馬上暗自聳肩放棄,慢吞吞走到不受青睞的角落,我來了好幾次都是水琴窟前的老位置,跟邊緣人專席似的。
接著的展開出乎預料,寺方婦人來幫其他人收拾茶碗時說:「額緣庭園是要遠一點欣賞才好看唷!」音量溫柔,但在安靜的空間,清晰傳入現場每個人耳內。
瞬間在我百般無聊的內心丟了石頭激起水花,立刻抬頭對上視線,狗腿的狂點頭大聲附和:「沒錯沒錯!我也這麼覺得!」
接著只見大家也很聽話,紛紛拿起包包什麼的,默契地開始往後移動。一對老夫婦坐在VIP座布團上,老人家拿著相機很興奮連呼好運,禮貌的輪流讓位。
該說是自帶少數的幸運,深愛額緣庭園專屬的強運?蓮華寺也有類似的經歷,既視感的有趣。第一次拍到滿意的全面庭園。
佛神岩組雲海流水回遊花庭
另外,參觀完寶泉院,旁邊的「寶樂園」別名是「佛神岩組雲海流水回遊花庭」京都最長的庭園名稱。是我在大原很鍾情的庭園之一,不輸寶泉院的五葉松。
我的眼光果然不夠好,本來夏天評估積雪很美。結構興沖沖一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雪堆埋沒原本以岩石構成的大器。
好在不影響我的喜歡,上古海原風景。

寂光院

以前怕冷小看大原的寒冬,現今已習慣,不覺得一絲凍僵,反而有種不協調的怪異感。好似齋藤綠雨所言「所謂風雅即為寒冷」自動構築防寒機制,又或是不同過往熱忱,低氣壓而內外調和。
過往熱愛雪景的喜悅感流失,思考低氣壓,多少是來自剛才兩次被人搭話。搭話有分為寒暄兩句,那便是舒適,不停叨念自己的事,那就是為難人。就算能看準時機結束時,又要被對方的意猶未盡,掠過的尷尬。
簡單來說本就是想逃離,好不容易來到寺院又被抓住,在這寒凍霜雪,散發的氣場就是有說話的氣力,連眼神都不想交會,祈禱最好能隱形,安靜的想事情。而被那一口標準語鎖定時,禮貌的打起精神回話應付,陌生人興致勃勃的俗事,我絲毫不感興趣。終究只想悄然的看場雪,沈沈心頭是踩過半融雪泥的污濁。
而那化在柏油路、泥地的灰褐色骯髒的融水,難以想像和漫天飄落的晶瑩雪花,是同一種東西。積雪眺望時這麼漂亮,總覺得該發出清脆都水花聲,陷下十多公分、有如沒有實體的鬆軟,踩到底時發出被壓扁的咿咿嗚噎,隨著邁步聲緊湊的難聽,要是一直低著頭走,路延伸沒有盡頭的恍惚。

來迎院、音無瀑布

直到遠離走到音無瀑布,才把心都有淤泥稍微沖刷乾淨,途中環視足湯咖啡很有趣,但看到裡頭的熱鬧、思及通車時間而打消念頭。踏入御庵室跡時,低落在銀白中逐漸安寧。寺旁的樓梯往上爬能眺望山景,空蕩蕩的建里門院御陵前一塵不染,思緒平和而透了口氣。
山林人稀空寂,初次一天內緩緩走完三千院、寶泉院、勝林院、來迎院、音無瀑布、寂光院,經過念佛寺,驚艷出世稲荷神社矗立鳥居及雪山的壯麗。
彷彿永恆的時間已被留在那裡。
60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大紅旗袍我們家新年的傳統就是,男生要穿西裝打領帶,女生要穿旗袍,不過這幾年因為旗袍太難買以及部分阿姨嬸嬸舅媽等等,上了年紀身材有點走樣塞不進去,年輕的堂表姐妹們嫌旗袍款式老氣不願意穿,所以放寬成紅色元素不可少、一定要裙子之外都可的服裝,在除夕到初三的晚上回老家拜年領紅包。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4-02-10
閱讀隨筆/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上)一本資訊量爆炸,需要時間與耐心,卻帶給我很多驚喜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吃貨橘貓的閱讀隨筆
2023-11-17
假日隨筆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不知是因為天氣炎熱還是時間尚早,老地方與白石湖吊橋,都沒看見什麼人,不過整趟行程還是有不少山友相伴,好不熱鬧。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6-22
我與「大笨鳥」的邂逅你是否有在校園、街道上,看過頭毛黑黑,身體是棕色,移動緩慢,甚至動也不動的鳥呢? 因為其移動緩慢、動也不動的樣子,很多人也稱牠「大笨鳥」。但牠的真正名字叫做「黑冠麻鷺」,在臺灣漸漸變冷的時候,就會在綠地、公園發現牠的蹤跡。 在此記錄我與牠第一次碰面,以及之後認真觀察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ineko
2023-02-18
隨筆日記|情緒起伏過大,會傷害大腦我在想,我的疾病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了。 也或許離婚前就有這些症狀了但我沒注意到。 不過離婚後的自責、被拋棄,都讓我的情緒起伏跌宕不定,我一下子很積極正向,一下子又鬱鬱寡歡。 現在的我的狀況是情緒低落的狀態,但跟上星期相比,我想我整個人好多了,因為我從星期一開始,會節制金錢開銷。 不過情緒依然處於低落狀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12-27
2022民進黨九合一大敗隨筆DPP 抗中保台牌無法發酵(原因1),以及在主流媒體上(做傳播政治經濟學的朋友也許有素材可研究了)「林智堅論文案」以及「全黨打一人」的印象效應(原因2),促使泛綠中產、知識型支持者還有空氣票的支持熱度下降,因此進一步導致選舉回到,甚至固化成基本盤競爭。
avatar
洪啓堯
2022-11-28
【學海無涯】隨筆 Q 萌大頭貼,輕鬆畫出每一天繪畫課程【隨筆 Q 萌大頭貼,輕鬆畫出每一天】,課程章節重點介紹以及實際練習成果分享。 非常適合想學畫畫卻又沒有任何基礎,怕自己學不會的朋友們,真的非常簡單唷!
Thumbnail
avatar
貓日宅夜
2022-11-05
【科技隨筆】從三大面向認識何謂雲端服務前言 近幾年很常聽到雲端服務、雲端運算,許多工作職缺也會寫雲端工程師之類的,一直以為雲端相關的事務涉及到分散式運算系統,所以它的技術門檻應該是非常高的,如果一般大眾大概很難理解它。 雲端是甚麼 接下來就用三個面向來讓大家稍微了解雲端服務的優勢和種類有哪些,我們日常使用的雲服務又是屬於哪個類型。
Thumbnail
avatar
ITechNote 科技隨筆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