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小屋 (3)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爸爸,你還要去多久,什麼時候回來?」我抱著白色的泰迪熊,抱得好緊好緊,睜著眼看著父親。
  「不,不會太久,你乖乖等著,我馬上就回來。」他的眼裡充滿無可言喻的迷惘,那空洞沿著他目光來到我的身體裡,我不禁打了一陣寒顫。
  「又在騙我。」
  「你說這什麼話,難道爸爸沒有回來?難道現在在你眼前的不是你爸爸?」
  「你就只會要我等你,我等到的不是你,是你手裡花錢買來的東西。」
  「兒子――」
  「我可以什麼都不要,我可以不要生日派對,可以不要煙火,不要泰迪熊,不要糖果和玩具,不要童話故事,我只要爸爸陪在我身邊,哪裡都不去。」我泣不成聲,手裡扭曲著泰迪熊,淚滾燙得滴在柔軟的被子上,我盯著被子看,不敢抬起頭來。
  父親沉默了好一陣子,然後摸摸我的頭,當我抬頭看見母親正在門外交叉著手,看著我們的生離死別。
  「兒子,我答應你,我馬上,馬上就回來。」
  父親起身,走出門外,母親冷冷地看我一眼,頭也不回將門關上,我在門另一邊聽見父親啜泣的聲音,只能潰爛地倒回床上,眼淚不停流,我抱緊棉被,責備著自己自私的模樣,責備自己不可理喻的言語。
  父親三個月才回家一次,有次甚至只是草草寫封信,半年都沒回家,我不曉得他去了哪裡,或許是我到不了、讓他不再猶豫的地方。也許他終於解脫了,不再回到這個地方,他會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就算沒有我也沒關係。
  叔叔仍時常來拜訪,他總讓我坐在他的腿上,一起讀父親後來沒讀給我聽的童話故事,有那麼厚厚一疊,我和叔叔決定在我下一次生日前將它們讀完,時光飛逝,爸爸折磨的等待,終於隨時光消逝,當我們讀完,父親仍沒回來。
  我明白叔叔已經取代了父親的位置,但在心上,我還是眷戀著父親,我期盼他早日回到我身邊,至少也要慎重向我道別,也要給我一個擁抱,這樣都不遲,他要去哪裡,他要在哪裡生活,我真的無所謂,我只希望他能向我好好說聲再見。
  母親有時,在沒有鎖上的門外看著我,眼神帶著犀利,卻也同時充滿愛慕的――看著叔叔。
  讀完所有故事書那天晚上,我告訴叔叔,我時常夢見充滿粉紅色的公主與白馬王子,有時候,沒有公主,只有白馬王子。這讓我很納悶,沒有公主,只有白馬王子孤伶伶一個人,這樣故事還能不能完整。
  「你就是白馬王子,但你這麼漂亮,其實也可以扮成小公主。」叔叔摸摸我的頭說,他老愛摸我的頭。
  「叔叔,能不能別再說我漂亮,我不是女生。」
  「你這麼漂亮,怎麼證明你不是女生?老實告訴叔叔,是小女生,對吧?」
  叔叔湊近我的耳朵,我嚇了一大跳,將他的臉頰推開。
  「不是,本來就不是,你瘋了嗎?」
  我從他腿上跳下,走進浴室並且說:「我要洗澡了,叔叔你回去吧。」
  「沒禮貌的小孩,給我回來。」他坐在我床上鎮定地說著。
  「快回家去吧,玩了一整天,我好累了。」
  我正準備關上浴室門,叔叔突然衝了過來,用右手抵住門,左手抓住我的領子對我大吼,像隻狼狽的獅子。
  「笨蛋!有沒有人教你要有禮貌啊?你剛剛那是什麼語氣?無奈嗎?煩嗎?難道我對你不夠好嗎?」
  「沒有,很抱歉,只是我真的累了。」
  「你以為我在這裡跟你讀這些雜七雜八的爛東西,是想打發時間是不是?你當我笨蛋是吧?」
  「真的沒有――」
  「給我閉嘴!」
  我只好閉上嘴,他氣得兩眼發紅。我有點不知所措,只是有些害怕,他說我漂亮時的眼神,帶有情素、烈愛,那種,無法言喻的眼神,透過我的雙眼,交雜在我潰爛的心上。
  「你這個笨小孩!你以為我這些年帶這些東西來送你,來送你母親,花了這麼多時間在你身上,是做什麼?吃飽太閒?你就這樣每天跟我黏著,是鬧著玩?還是太無聊?一心掛念那個一去不回的傢伙,我告訴你,你父親根本就不愛你,他只是個下流的混帳。」
  「不准那樣說我父親!渾蛋!」我突然大聲吼他。
  「看看你什麼態度!是誰把你弄成這副德性?」他用力推了我一下,我往浴室退了一大步。
  「走開。」
  「怎麼證明不是女孩子,現在證明給我看,有種就把褲子脫下來。」
  「你在說什麼?」
  「快點!」
  他伸手過來。
  「你神經病啊!」我大吼並推開他的手。
  他突然很大力地甩我一巴掌,這時他停了下來,看看他的手心,又看看我發紅發燙的臉,他愣在那裡,像做錯了什麼事一樣。我從他腳邊竄了出去,推開門,奮力地跑,推開大門,奔過果園,往草原上狂奔,小心又慌忙地爬上圍欄,往下跳,唉唷叫了一聲,跑了很久,跑得雙腿發軟,我跑進一個距離我家有些遠的樹林裡,滿滿的樹枝與葉子擋在眼前,慌亂之中摔一個淺淺的湖裡面。
  「爛湖!」我站起身來,擰乾濕掉了衣裳,往回看了一下,確定自己已經在離家很遠很遠的地方了,這才鬆了口氣。
  原來外面的世界長這個樣子。我這麼想,一邊走到湖邊的一塊乾土上坐下,腦子裡滿滿都是叔叔兇狠的表情與充滿怨氣的眼神,我做錯什麼了嗎?望著淺卻清澈的湖面,我看著自己的倒影,撫摸自己的臉蛋,捏捏鼻子,撥撥頭髮,轉轉眼珠子,透出深深寶藍色的,是這顆眼珠子吧,爸爸媽媽都沒有的,只屬於我的,是它吸引了叔叔吧。
  正因為我不識字,父親這一年來寫的信,都是請叔叔念給我聽的,一開始有些害怕叔叔扭曲了父親的意思,但父親越來越不積極回家,他真的不愛我了,他真的不愛我了,我想父親是真的不愛我了。忘了吧,忘了你有這個美麗的乖兒子。
  父親的愛,早在叔叔出現後煙消雲散。我不愛叔叔,我不愛他,我也不當他笨蛋,他只是我的好朋友而已。
  叔叔或許愛我,但愛是不能勉強的,父親曾說,不要勉強去愛一個人,不要傷害愛你的人,要發自內心的好好愛自己愛的那個人,愛是不能勉強的。不管愛誰,都該由自己來承擔一切。
  想著想著,我哭哭啼啼的站起來,不斷地揍自己的腦袋,別想了別想了,愛當然是不能勉強的,只是誰越愛你你越對不起誰,我不是故意不愛你的,叔叔,不要趁著我睡著偷偷說愛我,我還很清醒,就算我還是個小孩子,不要趁著夜裡,進房裡偷偷抱著我,親吻我的耳朵,我很清醒,我不喜歡,別想了別想了,我誰都不愛。
  好不好,我誰都不愛,對誰都公平,好不好。
  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幢老舊的大房子,裡頭亮著燈,一位老爺爺從窗台邊看見了我,他沉默地看著我,為什麼那樣看我,那眼神真迷離,像是藏著什麼東西似的,我撇開頭,打量了一下房子外觀,再望向樹林,在這裡看夕陽一定很美。不曉得老爺爺跟誰住在一起。他走到門邊開了門,示意要我進去,我起先有些猶豫,但基於好奇心還是走了進去,裡頭空空的什麼也沒有,一個看似雄偉的建築內在卻什麼也沒有。
  「請坐。」他指著地上。
  「好。」
  「一個人?」他放了一杯冰奶茶在我前面。
  「對,謝謝你。」
  「住哪裡?」
  「離這裡很遠的莊園裡。」
  「怎麼來的?」
  「跑過來的。」
  「跑過來的?」
  「對,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就跑出來了。這裡很漂亮,是爺爺你的房子嗎?」
  「是我的,很美對吧,旁邊這片大樹林也是我的。」
  原本想開口問問那個湖也是不是他的,但還是放棄了,我啜了一口奶茶,真好喝。
  「它有名字嗎?」
  「它?」
  「這幢大房子。」
  「生鏽翡翠。我稱他為生鏽翡翠,別看他這樣到處都起鐵鏽了,他可是有生命的。」
  「生鏽翡翠。」我複誦了一次,心裡想著這真是好聽的名字。
  「小朋友。」
  「是?」
  「你還是頭一個問起他名字的人。」
  老爺爺開心的笑著,月亮高掛在天邊,我還不想回家去。
  
10會員
105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