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蜘蛛人:無家日 -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2021的年末,能夠到電影院看電影真的很棒,早在蜘蛛人無家日的預告出來時,就讓我做出一定要衝首映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換來的,是當下無法簡單形容的感受,過了好一陣子才冷靜下來,終於能整理內心的想法以及感受,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蜘蛛人:無家日》的想法與評論吧!
貼心提醒這篇影評會是有雷劇透的討論,再麻煩介意的讀者自行斟酌閱讀,感謝!
蜘蛛人無家日海報。圖片來源:官方粉專

沈浸在MCU的世界觀對蜘蛛人是好事嗎?

這次的劇情發展,原本看完預告後,給我一種很像哆拉A夢和寶可夢合在一起的感覺,小蜘蛛(大雄)因為身份曝光,影響到他和朋友們的生活,甚至是重要的大學階段,決定去拜託奇異博士(哆拉A夢)施魔法讓大家忘記他就是蜘蛛人。然而施法階段出了差錯,導致其他宇宙知道彼得就是蜘蛛人的反派來到這個世界,小蜘蛛也因此必須去將他們抓回來,並且傳送回去。
實際上劇情發展也是如此,小蜘蛛很快就找回所有的反派,只是這時候他得知一件事,就是這些反派如果回到自己的宇宙,那就會繼續面臨死亡或失敗的命運,而且都和那個宇宙的蜘蛛人有關。
會擔心沈浸在MCU的世界觀對蜘蛛人是好是壞,是因為透過這10年來,觀眾已經非常接受看到一部電影裡有其他電影的角色登場,MCU裡的蜘蛛人,他生活在有復仇者聯盟跟奇異博士的紐約,所以很容易就會在這代蜘蛛人系列中看到漫威的影子。這點本身並不壞,畢竟能做出這樣的規模,漫威也用心經營一段時間,但是故事的重點仍然要回到蜘蛛人身上,這是我特別擔心會發生的問題,故事失焦,但是必須讚嘆的就是,這些擔心並沒有發生。
劇情上還是可以嗅出漫威的味道,小蜘蛛三人組合應該算是這系列很特別的看點之一,大部分青春校園活力的呈現都是由他們來擔當,也能融入漫威的笑點。
蜘蛛人的電影也有陶比版和安德魯版的前代,而湯姆版的小蜘蛛似乎就是少了點他們那種獨當一面的元素,而這正好是無家日讓小蜘蛛去面對的問題之一,讓小蜘蛛學習去當蜘蛛人。

每個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

就像個道德難題,作為超級英雄的小蜘蛛,將這些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反派送回去是天經地義的行為,也應該是他必須做的,但是善良的小蜘蛛意識到這樣做等於是讓他們回去送死,或許他可以藉由史塔克科技來幫助這些人。
讓反派有第二次機會是我覺得這部電影裡最棒的設定,尤其蜘蛛人的反派有不少是屬於他有往來的人,為了阻止對方造成更大的傷害,必須與他對戰,一些反派也的確是在和蜘蛛人對戰的過程中喪命的。面對這樣的危機,在做出行動的背後,內心的掙扎往往不會被身邊的人知道(也包括觀眾)。
我想這樣的議題會讓我有那麼多想法,或許是因為在教育的路上,我也希望不論學生犯了什麼樣的錯,教師都能提供給他下一個機會去改變,但是如何能夠實現這個理想,我仍然處在摸索的階段。或許有人會質疑,就像電影裡的反派不願「變好」,難道要對所有問題學生都這樣做嗎,未免太過理想。我的想法是,就算社會大眾覺得這傢伙沒救了,只要他是我的學生,我就要盡可能去幫助他,不論我有多討厭他做錯的行為,因為這就是教師會做的事,跟其他人想法無關,也正是我的理想。

會需要先看過前代的蜘蛛人嗎?

這次主打的就是前兩代的反派會出場,當然也帶蜘蛛人究竟會不會出現「三代同堂」的討論熱潮,對於蜘蛛人老影迷們,相信對這些反派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但是還是要說,總是會有一些觀眾是第一次接觸這個系列,或是只接觸過漫威小蜘蛛,沒有看過前面兩代蜘蛛人電影,那麼蜘蛛人無家日究竟需不需要先補完所有蜘蛛人的電影再看呢?
針對這個問題,我會建議,至少要看過蜘蛛人離家日,故事剛好有連接上,可以很快瞭解小蜘蛛為什麼會陷入身份曝光的處境。至於其他蜘蛛人電影,我覺得先看過會比較瞭解這些反派與蜘蛛人之間的故事,但是並不是說一定要先看完才去看無家日比較好,看電影是很自由的,弄得像做作業就不好玩了對吧。
其實這個問題也是我在看許多系列續作的時候會思考的,觀影體驗並沒有絕對正確的享受方式,100個觀眾看同一部電影,就會有100種不同的觀影體驗(如果考慮到觀看後的討論,那會創造出更多的火花)。我的想法是,就挑你覺得舒服的步調去欣賞任何一部電影,當下得到的體驗不論是好是壞,都是屬於你自己的感受,獨一無二。

對老影迷來說最珍貴的一部蜘蛛人電影

終於要進入最令我期待的一段,也就是蜘蛛人三代同堂真的在這部電影裡實現了!光是想像能成就這樣的事情究竟需要多少人的協調與溝通,自己居然只要花300塊不到就能欣賞到這樣的電影,就覺得非常幸福。
記得上次在戲院看到那麼振奮人心的畫面,已經是2年前的復仇這聯盟終局之戰了,當時我在的那間戲院比較冷靜,並沒有拍手或歡呼聲出現。而這次,當安德魯走進傳送門拉下面罩後,身旁一些觀眾無不拍手和驚呼,我甚至是全程握拳做出無聲吶喊的狀態。緊接著不負眾望出場的陶比,更是讓我回憶不斷湧現,這樣的場景真的太難得。
不論是各個反派或是蜘蛛人三代同堂,都不是單純作為花瓶出場而已,他們都對小蜘蛛有非常大的影響,但同時也沒有太搶他的風頭,畢竟這部電影的主角還是小蜘蛛。
電影後半段透過蜘蛛人三位演員之間的互動,產生了非常棒的化學反應,宛如三兄弟一樣。兩位蜘蛛人前輩安慰小蜘蛛,同時也互相分享彼此的經歷,宛如同學會般的場景。電影放了許多的經典橋段的元素,像是陶比的背痛以及安德魯收到amazing的稱讚,分享自己對決過的反派,還有各自的MJ或好友。
陶比的滄桑感或許代表他已經比我們在銀幕上看到的蜘蛛人要經歷更多,同時也給觀眾對時間流逝的感慨,他的大哥風範十足,雖然略顯老態,卻仍然能撐起蜘蛛人的面罩。
而安德魯的演技更是驚人,在驚奇再起系列裡沒有救到關造成的遺憾,雖然他走過去了,但是那個遺憾依舊在。當他提到這件事時,表情的細膩讓人可以深刻感受到,彷彿他昨天還在片場飾演蜘蛛人一樣。另外絕對要提的就是MJ失足從鷹架上掉落,當小蜘蛛中途被綠惡魔給妨礙時,最終是由安德魯將MJ抱起,救了她的性命,這一段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其中涵蓋的情緒太多了,光是他在成功救到人後的哭泣,我覺得是給他的一個救贖,身為觀眾的我也覺得從當年失去關的遺憾中被拯救,這樣描述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蜘蛛人無家日,給足了老粉絲的情懷需求,同時也沒有忘記主角是誰,是個同時照顧新舊影迷的作品,能在2021年底欣賞到這部電影,真的是一種享受。

湯姆小蜘蛛的成長

接著來聊聊由湯姆霍蘭德所飾演的MCU的小蜘蛛,他在經歷了許多事情後的成長。這一代的蜘蛛人,並沒有像以往觀眾熟悉的蜘蛛人起源那樣,去提到失去班叔這件事,而是以MCU的世界觀迎接這位超級英雄,透過鋼鐵人,引導小蜘蛛進入復仇者聯盟的世界。當然小蜘蛛與其他兩代蜘蛛人相比,是真的略顯稚嫩,正因為這個世界有復仇者聯盟,他遇到問題時能得到很多的幫助。
湯姆版的小蜘蛛,也累積了不少劇情,他的成長我覺得可以連在一起看。當初鋼鐵人問到小蜘蛛他開始成為蜘蛛人的動機是什麼,他回答因為自己有能力卻不去做,如果壞事因此而發生,那他會覺得是自己造成的,這樣的責任心促使他成為英雄。經過鋼鐵人的提點,小蜘蛛瞭解到自己不應該過度依賴裝備,讓自己提升到能撐起英雄的身份,並且他意識到作為紐約的蜘蛛人是他想要的。
只是這樣的情況隨著薩諾斯的彈指事件,讓社會對蜘蛛人的期待更大,大家都希望他作為復仇者的一員,甚至是繼承鋼鐵人的角色,這樣的壓力對高中生的小蜘蛛來說過於龐大。解決神秘法師事件後,我個人覺得這個壓力並沒有因此解決,反倒迎來小蜘蛛身份曝光的大問題。
無家日對小蜘蛛的成長描述非常多,與前兩集一樣,依舊扣著「校園」的場景來發展,升大學是一個人生階段的轉變,而人生很多事,就算有超能力可能也很難輕鬆解決,不過也或許正因為有超能力,讓人生更加複雜。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當梅嬸受到綠惡魔的炸彈襲擊後,傷勢嚴重的她依舊認為小蜘蛛所做的事情是對的,她也帶出這句蜘蛛人裡最經典的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一出來我們就知道,這會是蜘蛛人的英雄生涯中最大的轉折,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湯姆版選擇在三部曲後面帶出這段。前面鋼鐵人擔任了小蜘蛛的人生導師,某程度來說也有點班叔的地位,但到無家日才知道,原來班叔的角色是打算由梅嬸來擔任。
我對梅嬸被賜死真的超級意外,不論是返校日或者離家日,裡面的氛圍都非常青春洋溢,甚至某程度上可以當成校園電影來欣賞,這樣的氣氛直到這段出現,才充滿了悲痛與沈重的情感。
這就是我們會做的事。
小蜘蛛在這一次的事件中,一口氣經歷太多打擊,面對身份曝光帶來的困擾,希望幫助反派最後卻失去梅嬸,這些挫折與壓力對他來說完全無法負擔,所幸有陶比和安德魯的安慰與開導,以及自己朋友的陪伴,讓他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也知道無論如何,自己都必須再次戴上面具做正確的事,因為這就是蜘蛛人會做的事。
最後他選擇讓大家遺忘掉彼得帕克,也包括奈德和MJ,雖然他原先打算再次去相認,但當他發現即使沒有他,他的朋友和女友也都過得還不錯,也不會因為他而受到牽連,手邊都拿好相認的開場白了,卻默默收回,離開MJ工作的咖啡店。看到這段,真的感受到過著隱姓埋名的蜘蛛人生活,是多麽的孤獨,這在復仇者裡比較少被提及,畢竟鋼鐵人、美國隊長、甚至是雷神索爾,都是以真面目作為公眾形象,只有蜘蛛人必須是戴著面罩,努力為紐約的居民服務著。
片尾來到小蜘蛛一個人租公寓,少了史塔克科技的蜘蛛裝,再次依靠自身的智慧與創造,穿上只屬於自己的蜘蛛裝,擺盪在紐約高樓大廈之間,那一幕整體的色調營造,與安德魯的驚奇再起第一集感覺很像,帶給我的後勁無比強烈,終於看到小蜘蛛成長為我們熟悉的「蜘蛛人」,只是背後他失去的是過去的朋友家人與愛人,獨自承擔起這份孤獨。
對小蜘蛛來說最大的成長就是瞭解身為「蜘蛛人」必須做什麼,我以為自己對蜘蛛人隱姓埋名的生活方式感到理所當然,但現在才發現,蜘蛛人是非常孤獨的超級英雄,即使遇到非常大的困境,仍然戴上面具,一個人承擔起紐約的好鄰居蜘蛛人這個角色,或許就是這個精神,讓蜘蛛人成為人氣非常高的角色。

感謝蜘蛛人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蜘蛛人是我最先熟悉的超級英雄,他面對困境的強韌心境帶給我很多的鼓勵,很高興自己的生命中是有蜘蛛人的陪伴。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希望自己在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時,依然能夠咬著牙走過去。
最後也必須要提這次的反派,由威廉達佛飾演綠惡魔,即使陶比版的第一集那邪惡的綠惡魔已經很嚇人,威廉達佛依舊完美重現了諾曼奧斯朋與綠惡魔之間的轉換,表情的準確強烈地傳達出手足無措的老人以及醞釀邪惡的惡魔。在展現小蜘蛛的彼得感應那一幕時,真的就是會去想說到底誰有鬼,沒想到竟然就是要揭露綠惡魔的用意。他與小蜘蛛戰鬥的畫面非常精彩,真的沒想到他那麼會打。
至於八爪博士,很開心看到他的回歸,能感受到他對於這個角色的喜愛,以及劇中對陶比說出的那句「彼得,你長大了」,彷彿就是在跟當年看電影的小粉絲們說的,真的很值得!
另外奇異博士算是帶出多元宇宙的重要推手,電影巧妙的讓他戲份不會吃掉蜘蛛人過多。我很喜歡他在鏡次元裡的對戰,宛如萬花筒的世界,各種數學幾何圖形的呈現,甚至小蜘蛛還是靠著所謂的阿基米德螺線來困住他,能看到數學和藝術融入在電影當中,真的很棒。
片尾最後有兩個段落,一個算是接續猛毒2的片尾,稍微讓猛毒與艾迪露個面,並且留下共生體,也許日後有機會在MCU看到共生體的家族。另一個則基本上是奇異博士2的預告,這超酷的,只是也讓漫威之後的作品在銜接上的門檻越來越大,有些作品甚至得在Disney + 上才能補齊,這樣的規模會發展成怎麼樣,還是很令人好奇。
以上就是我對蜘蛛人無家日的分享,這是一部很難得的作品,或許有點賣情懷,但是我覺得賣得不錯,給了粉絲們很精彩的觀影體驗。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也放上很喜歡的反派海報: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