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的不只是圖,而是思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改變語言顯現方式,將其具體化,我們便得到心智圖
上星期的STI培訓課程,是由曾荃鈺老師帶領,探討心智圖的設計、應用和很有意思的探究式心智圖。整整兩個小時,手跟腦袋都沒有閒下來,除了老師的細心講解,我們也畫了兩種心智圖,分別是以夢想主題進行發想,以及靠著不斷反問,而得到解答的,探究式心智圖。
過去對於心智圖,其實沒有太多的接觸,唯一有印象,是在小學有一年的暑假作業,我需要以心智圖的方式,去探討和分析一個我喜歡的主題,記得我好像是畫台灣黑熊,至於選擇的原因,過太久了已經忘記,不過那次是我第一次碰到心智圖,也是在沒有老師的教導下,遵循範例慢慢畫出來的。
課堂中,老師問了我們為什麼需要畫心智圖,任何事情都能用心製圖畫出來嗎?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好像都是以筆記方式,去論述及解釋,鮮少用到心智圖,既然如此,為什麼還需要畫呢?
簡單來說,兩者同樣都是筆記,差別在於呈現的形式心智圖可以將人類習慣的線性思維,轉變成非線性思維,符合人類學習習慣,且能一頁掌握事件全貌,有點居高臨下、一目了然的感覺。
要將一個主題抽絲剝繭,運用心智圖確實會更助於我們去思考、發想,一層接一層,運用插畫搭配重點文字,從一個大主題,分支成幾個小方向,漸漸發散,很有趣的是分析到最後,居然會發現曾未想過的方向。
至於什麼事都能用心智圖畫出來嗎?我認為答案因人而異,有些人善於分析、喜歡分析,做任何事情前,都會考慮許多因素,那心智圖對你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相反地,如果你不喜歡分析、邏輯推理,心智圖對你的吸引力一定相對較小,不過我們也不需這麼快下定論,畢竟心智圖有許多版本,不仿拿起筆和一張紙,跟著我一起創作吧!
圖/HusniatiSalma@unsplash

我想畫心智圖,只是我畫畫技術很差,怎麼辦?

其實這是很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包含我也是,常常邊擦邊畫,要完成一件作品需耗費許多時間成本。不過心智圖和一般的圖不一樣,當我們運用到心智圖時,大多會是在分析上,雖說是繪製心智圖,但其實重點不在繪製,而是著重在分析、歸納出大方向、分類,當然還是有些規則需要大家Follow,不過每個人在製作過程,都會不盡相同,只要Keep住大原則,圖好看與否真的不需太在意,需在意的是完成後,能不能幫助自己、更快釐清問題。
談到繪畫規則,這邊和大家分享些,課堂學到的,以及繪畫過程中,需注意的地方。首先是中心主題,顧名思義主題需放置於中間,大小大概就是一個拳頭大小,大小適中就好,可以以文字方式表示,但如果是顯眼的圖像最好,更好的是能運用三種顏色繪製,會比樸實的文字更為吸睛。再來是文字部分,從中心主題開始發散,運用關鍵字技巧,記住文字要寫在線的上方,遵循one word per line原則,文字能與線條用同樣的顏色,會幫助分類、辨識。

重新自我介紹吧!

介紹到這,也許會有點疑問,既然心智圖這麼好用,那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從哪邊開始下手呢?的確,有用的工具,就是能讓我們輕易上手,隨手可得,且在使用中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可以從自己出發,從自我介紹進行發想,從小到大老師,最喜歡我們自我介紹,但大家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介紹的內容會越來越簡短、甚至會不知道講什麼,其實背後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我們對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了解,你也許會說喜歡運動,但運動的項目也有很多種、範圍很廣,你能明確地說出喜歡的理由及原因嗎?也許你可以,也許你不行,透過心智圖將自己的各個面向分割出來,且針對每項重點進行更深層的探討,最後會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隱藏我,沒有顯現出來。
另外,相信優秀的各位,大部分都曾擔任活動總召,或者是有組長、幹部的經歷,我們在辦活動前,一定需要擬出活動企劃書,這時應該會有一半的人,慢慢的點點頭,甚至有點皺起眉頭;我想大家主要會遇到的問題是,活動流程安排、活動的發想、活動主題和活動地點等等。如果我們將這些東西具體化,會不會比較方便我們進行討論及安排呢?答案是肯定的,就像前面提到,畫心智圖主要是要將文字具體化,討論過程你一言我一語,如果能用一張清晰的圖,和玲瑯滿目的會議議程交換,換作是你,你會選擇哪個呢?記住心智圖是由圖和文字組合成的,透過關鍵字幫助我們快速找到問題點;鼓勵大家下次開會時,不仿可以試試!

一問一答,直搗核心~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我認為最受用的”探究式心智圖”。荃鈺老師說過,探究式心智圖的關鍵,就是要讀出作者最真實的意思。課堂中,老師要我們看一段文字,而內容主要是在談教育,但作者並沒有明確地給出答案,只是將教育的許多面向比喻出來,並要讀者細細品嘗出解答。於是我們開始提問,什麼都問、能問盡量問,彷彿作者就在線上般與我們對談;在提問的過程中,就算是天外飛來一筆的,也都讓我們距離目標核心更進一步。在繪製探究式心智圖,我們必須要不斷地問問題,用問句開頭,回答自己先前問的問題,用提問的方式開啟思考。
舉例來說,我一直很希望能回曲棍球球場打球,但日子一天一天過,我還只是在心裡想,並沒有一些實際行動,於是我就運用探究式心智圖,不斷地反問自己,進而找到阻礙自己的原因有哪些,而我也離球場更近一步,因為我更清楚其中的阻礙。是時間因素嗎?還是有別的原因導致如此呢?人往往會將想達成的目標掛在嘴上,但就真的只是掛在嘴上,時間一久就像紙上談兵,一點進展都沒有。你可以怪社會變動太大,害自己沒辦法照自己的原計畫進行,但人都會變了,更何況是由眾人組成的社會呢?在前進到目標核心前,迎接你的會是許多的關卡和挑戰,相反地只要你能掌握這些,是不是就離目標不遠了呢?

人人都是哲學家

此次我們談了很多心智圖的規則、繪製及應用,背後的共同點是,在培養自己本身分析和探究,以及問問題的能力。繪製過程,一定會經歷發想及提問環節,有時需要絞盡腦汁,有時需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但這都是過程,需要大家保持哲學思想精神,也就是對眾生萬物都保有好奇心,因為好奇就會想要了解,因為好奇就會想要提問,因為提問就會慢慢靠近問題及目標核心。
圖/TeslariuMihai@unsplash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