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the noonday demon-傷逝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能忍受這種生活嗎? 我們之中有誰能堅持忍受自己的困境? 然而到頭來,多數人都辦得到,我們會向前邁進。逝去時光的種種聲音,如同亡者的聲音,會回來悲憫世事無常和時光流逝。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北美館
我發現過往的真相、時光流逝的現實,都極難面對。滿屋子都是我無法讀的書、聽的音樂、看的照片,因為這些東西都和我的過去連結得太緊密了。碰到大學時代的朋友,我都盡量不談太多大學生活,因為當時我很快樂--不見得比現在更快樂,但那時的心境帶著一種獨特、確切的快樂,如今已一去不復返。那些時日的青春光彩啃咬著我。我不斷撞上昔日歡樂砌成的牆,對我而言,昔日的歡樂比過去的痛苦更難消受。想到已經逝去的痛苦時間 : 嗯,我知道創傷後壓力是一種劇烈痛苦,但對我而言,過去的創傷已仁慈地離我遠去,但過去的歡樂卻令人難以承受。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一起共度的人有的已不在世上,有的已不再是從前那個人,這是我目前最大的痛苦。我對昔日歡樂遺留的殘跡說,不要叫我回憶。憂鬱症很可能是過多喜悅造成的後果,一如過多的恐懼會帶來憂鬱。世上也有一種東西叫喜悅後壓力症。最沉重的憂鬱是雖活在此時此刻,卻無法逃脫憂鬱所美化或悲悼的過去。
摘錄自Andrew Solomon,《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
曾彥晏
曾彥晏
日海合相的資深鳥奴,臺師大臺文所碩士,負笈日本數年。跑過大選新聞,做過白恐口訪,看過政治檔案,玩過IP轉譯。評論與日文譯作散見書籍雜誌。著迷於埋藏各種空間深處無法言說的秘密。找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