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擾中的寧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不安跟焦慮感常出現,我試著跟這份焦慮相處,幾年前曾經有過的生存壓力,此刻又浮現,但我有感覺到自己的焦慮跟情緒的波動沒有從前那樣的劇烈。
我回想起當年的自己陷入在負面情緒的籠罩當中,當時的胸口總是像被大石壓著幾乎要窒息,而腸胃絞痛到像是有人用手直接穿過肚皮緊扭著而感到反胃。
現在回想,當時是有嚴重的憂鬱,白天緊張兮兮,擔心受怕,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看不到未來的絕望感時時相伴,到了夜晚無法入睡,總是驚嚇連連,甚至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如今雖然面對跟過去類似的生存挑戰,但我覺得自己沒有像過去的反應那樣大,我試著觀察兩者間的差異,我發現自己過去像是陷入黑暗的漩渦中,而今好像是一個「看著」自己正在經驗著的一切的人。
目前的症狀是:早上醒來時身體有點無力、接著會在床上賴一會兒,四肢慵懶加微微的痠痛感,注意力不集中,然後才起床帶著焦慮的心情工作,總覺得提不起勁。
隨著幾天的觀察,我注意到自己的狀態會規律的出現,如白天容易感到焦慮,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感到疲累,會出現對自己的評價(現在比較沒有批判),而到了傍晚,我就會比較平靜,思緒也比較清晰穩定。
有了這個發現,我開始跟太太分享我的狀態,我也跟她說我發現這些狀態後,我會做一點調整來因應。
我一早醒來就離開床,當那些想要賴床跟消耗時間的念頭還來不及反應時,就先做大禮拜的運動讓自己大量出汗,再去沖澡盥洗,接著透過靜坐觀察自己的狀態,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雖然依然會經驗內在的焦慮跟感受,就只是讓其出現)。
白天大部分安排處理一些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還有空當就利用書寫整理自己正在經驗的感受,這也有助於自己穩定下來。
到了傍晚漸漸感覺平靜的時刻,我就用來備課跟整理教學相關的資料,也會利用一些時間閱讀,有了這樣的發現跟調整,我發現自己面對的困難還是會有,但我也找到因應的方式。
隨著這些觀察,我多了一個體會,我好像能夠感受到長期受精神折麼的人,能夠有一絲的平靜時刻是多麼的珍貴,尤其有機會接觸較多的藥物成癮者,常聽他們說有時會依賴藥物是因為渴望因此獲得短暫的平靜。
我很慶幸自己這幾年的學習,現在較有能力跟自己的情緒、感受相處,也能夠透過覺察跟觀察,找到自己在底落情緒來襲跟平靜之間,做不同的工作分配。
晚上依然是我平靜的時刻,我給自己一些的感謝,也在感謝中把握此時此刻的寧靜,我希望把自己帶到靜坐的墊子上,我想除了在早上的焦慮中透過靜心跟自己相處,我也希望此刻,能夠有機會透過靜坐感受這份寧靜。
也許,有時所謂的寧靜,是接納紛擾之後的清澈。
也許,寧靜它一直都在,唯我們需要願意去感受。
我發現,也許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緒、感受、思緒雖然都還在,但面對這些問題的自己似乎有些不一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父女間的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常是一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憂無腦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自己更多的靠近跟連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覺被聽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下決定自己價值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的力量】紛擾中如何找回平靜5月中旬疫情的展開,每天破百例的新聞不斷推播,在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都造成了恐懼和害怕,我的親友也不例外,不斷提醒我要戴好口罩、不斷提醒我下班就趕快回家、端午節先不要回家先用視訊跟家人互動就好、「不要亂跑」這四個字我不知道聽了幾千遍... 在那些時刻我感覺很焦躁,到底要講幾次?我不得不說我也染上了這些
    Thumbnail
    avatar
    王小花
    2021-08-01
    [美食の台中]享一刻下午的寧靜-啃食物啃食物這家店算是編叔心心念念很久的一家甜點店了 卻總是與它擦肩 皇天不負苦心人 總算空出一個下午 立刻跟著編叔來瞧瞧裡面有哪些好東西吧~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8-01
    風雨中的寧靜【疫情中,找回希望】隨著政府公佈的染疫熱區增加,病毒似乎愈加無所不在。不得不出門的人,除了口罩,紛紛戴上護目鏡、防護衣防止感染;在家的民眾,也特別防範從外頭要進到家裡的人事物,積極消毒殺菌。可當你盡力做完防護措施,內心是否還有揮之不去的不安呢?讓我們來讀下面這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5-27
    愛情就像拋入海中的衝浪板:北野武《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愛情就像拋入海中的衝浪板:北野武《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辯護之餘 影評 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3465 (同時也是 picture source)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11-02
    第一篇,我想「在紛擾的世界中如何安身立命地活」我想寫的,簡單地說是:在紛擾的世界中如何安身立命地活。 我關心的是女人、老年、獨處,想到的有:/準備老/獨處、獨居—不管有沒有伴侶、小孩,最後都獨自一個人/中老年女人/身、心健康,心靈也是。我是療癒師,陪伴人們在改變的路上不孤單/中老年女人的愛、情慾;女女的愛、情慾、陪伴/性別/搖動不符合性平原則的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0-10-08
    一個人沒有甚麼不好,是你太強調外面的紛擾-《安靜,就是力量》讀後感喜歡獨處,是內向者的寶貴資產 我是不折不扣的內向者,隨者年齡和認知的成長以後,更是越來越確定這個事實。 甚麼根據可以這麼篤定呢?請參考我對自己的描述。 始終覺得交際應酬的場面很難; 不喜歡辦公室裡的同事電腦聲音開太大聲; 看電視聽音樂的音量總是被說「幹嘛不切大聲一點」; 非常無法一心多用(如果在講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06
    巷弄中的寧靜 二會 go-ji-by 咖啡有時候,一家店到底喜不喜歡,在踏進店門的第一步就決定了七分。 華陰街,台北車站靠中山地下街出口的二會 go-ji-by ,就是這樣。 日語說一期一會,希望每次都人生若只如初見,但二會,希望每次的揮手分別都是為了下次相遇,店名 go-ji-by,正是台語「擱幾拜」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