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還是惡?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然而前任的種種所為,讓我看見人性所惡。

我始終相信的善良,是一種溫暖,是一種體諒。但是在偽善之人中,善良是一種假象,內心的本質是利益,更是一種必須接受聽話的利用。沒有了尊重,反而是一種軟土深掘的侵犯。

「與人為善,但不任人侵犯。」,在人性中的真相,有些人的刻意加害,反而還到處像做賊的喊捉賊一樣,從來不會承認自己的錯誤。

當個值得被善意對待的人

 

當你發現

自己越來越容易心想事成時

才明白了這些你以為的僥倖

都是曾經給出去的善意

得來的回報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善良

繼續相信人性

繼續當一個值得這樣被對待的人

 

相信與人為善,也是相信世界總有輪迴,你給出的善意,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

這一年的我,對於人性有感。在善與惡之間,我依然選擇相信善良。

就像有的人在利益之間的關係利用,總是會被人看穿手腳。你總以為自己隱藏包裝得天衣無縫,但是百密總有一疏,總是會被看見假象中的破綻。

一個人真正的實力,是真金不怕火煉,經得起時間考驗。如果真的如自己所言的厲害,那個實力是自己說了算嗎?還是可以經得起他人的檢視,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一切都是時間會證明一切,然而因果輪迴裡,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回到你身上。

就像Me too當中的反撲一樣,都是一種現世報的看見。

為什麼當年冠希要用英文開記者會?

為什麼成龍要說自己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為什麼許志安要聲淚俱下的說好厭惡自己?

他們都不是metoo,是感情處理不當的問題,為什麼要跟大家講這麼清楚?

 

「你是因為得到大眾的信任與喜歡才存在的」

現在這些被控訴的人都是公眾人物

他們都是靠名氣而在社會上生存的

他們賺取公眾財,他們靠人們的喜愛而賺取財富,甚至享受特權

也就因為如此

你必須有更高的道德標準

你必須對社會有所交代

所以、不論是有做、還是沒有做

是被誣賴、還是被揭穿

他們不只欠當事者一個道歉

他們更需要面對曾經給過你機會的大眾去交代清楚

而發個臉書、不但證明不了你的立場

只是再再證明了你的傲慢與自大

 

公眾人物該學的第一課、該是「負責任」

 

我們該學習的,是如何讓自己更好。而非用自己所受過的傷害,再去加害他人。等到被發現了之後,再來說自己真的受過傷害,所以才會當初變成了加害他人的角色。

但是從來沒有悔改,這有算什麼?所以在反撲中的訴求法律途徑,形象崩壞,接著一無所有,這都是一種因果不虛的報應。

在善良的鋒芒中,保持自己的界線,當有人真正的要侵犯你時,絕不寬貸。

 

一個界線清楚的人,往往是內心強大的人。允許別人可以有情緒,允許別人可以悲傷、憤怒、害怕。這就是最好的情緒界線練習。當你「允許」時,你就不會抗拒情緒,或急著介入、想當別人的「拯救者」。 

 

繼續保持自己心中的善良,相信善良會與善良相遇,總會有懂你的人,為你帶來如沐春風的溫暖。

然而邪不勝正,總也會有人願意伸張公義,不要害怕為惡之人的惡勢力。

因果循環裡,沒有一個人逃得了。在人性中的善與惡,看清了就學會保護自己。看透一個人的本性,對於不善之人就保持距離。獨善其身的修煉自己,做一個清流,不同流合污。走在生命的正道上,嚴以律己,才能夠真正的產生影響力。

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讓自己的生命有所界線,在是非當中的抽身,可以更加冷靜沉著的應對有心人士的背後操作,然而真正的適時反擊。

才是最讓人意料不到的,學會保護自己的反擊裡,是生命有所界線,不再任人侵犯。也沒有任何一段關係,需要你受盡委屈才能得到認同跟關愛。

這是我現在最大的感受,與人為善,但不任人侵犯。這是一個重要的處事原則跟自我提醒。

不是所有人都是你以為的好人,有的壞人在背後所做出來的事情,往往會超乎你的想像中的可惡至極。所以不再忍讓當中,也是讓他們知道,你不是他們以為可以任意欺負的狠角色!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走在為自己圓夢的路上,讓靈魂得到自愛的滋養! 讓腳步慢下來,欣賞過往的風景,都是自己的故事! 我用我的雙眼跟足跡紀錄我看見的世界! 在我的故事,是我的尋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