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 幸福的腳步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 1. 13
寒冬的早晨,總是離不開棉被裡的溫暖,晚起總讓我感覺被時間追逐著,忙完家務已近午時,冬陽才慵懶地從山頭邊甦醒,載著狗兒出門走路時已過中午。
離佛光禪寺不遠處有片寬闊的田野,綿長柏油小徑阡陌縱橫交錯其間,這裡成為我時常來走路閒逛的新場域。
秋收後黃土塊沈甸甸的躺在翻耕過後的田野上。較早撒下花苗的農地已長滿金黃燦燦的油菜花,翩翩起舞的小白蝶在花叢間飛舞,從遠處看陽光灑落一大片金黃的光澤鮮艷動人。柏油小路兩旁長長溝渠裡流水潺潺,純淨山泉水圳如山脈的血管,流向花東縱谷時,灌溉這片山腳下的稲田。水渠旁田埂上,長滿一些不知名的花草,狗兒在其間追逐小粉蝶活潑亂跳。
遼闊湛藍的天空下,飄浮著朵朵白雲,陽光灑落不遠處山腳下,厚厚灰色雲層盤踞山巔,更顯出山脈間層次分明堆疊相連。鳥兒成群結隊嘰嘰喳喳的叫聲占據整棵樹幹上,農人開著拖拉機辛勤忙碌翻土,讓土地深呼吸,白鷺鷥與成群黑麻雀緊跟在其後覓食,ㄧ幅現代田園農耕風景畫展現在眼前。
散步、漫遊的沐浴在冬日的暖陽裡身心都將得到洗滌。從容自在優雅地和心靈一起散步徐行,狗兒在旁追逐玩耍ㄧ路陪伴相隨,此時此刻精神如此舒緩,愉悅與自己平靜的處在一起。
回想以往為了利益匆忙奔走多年被壓力捆綁住,傷害身心靈得不到解脫。如今這寬闊的大地療癒了我的身心,帶給我心靈不同以往的感受。獨自ㄧ人或許(絕對)也是種幸福,可以讓我任性遊走人間。或許你也是獨自ㄧ個人,但請不要悲愴,想想自己到底需要什麼,為什麼而忙碌,不要急著趕路,要慢慢走,欣賞沿途的風景停下腳步,才能發現這難得的美麗。這種反省,頓悟對於我而言會不會太晚?
藉由法國哲學家盧梭在他寫的「懺悔錄」裡這麼寫著:「我喜歡隨心所欲地走路,隨處暫停稍歇。這種漂泊是我需要的生活。天色美好在優美的景緻中不疾不徐,一步一腳印地走路,邁向旅途盡頭某個宜人的事物;在所有的生活方式中,就這種方式最討我歡喜。」生命之美好,就在如此走路閒晃中體驗。
冬日陽光收起得早,整個下午晃蕩,閒遊在這農野間,心滿意足帶著狗兒踏上回程之路。再次告誡自己明早不管再冷,都要早起(還是爬不起),才能緩慢樂活。但又放縱的安慰自己,只要不是常態,寒冬早晨躲在溫暖的棉被裡也是一種幸福,你說是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生活 旅遊記述 在地觀察 心裡情感 觀點報導 創作 極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