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寫出值得後世不斷重讀的文章,是我在「方格子」寫作的目標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的回顧

在「方格子」寫作至今,內容大致上包括經典介紹、政治評論、影劇觀點等,寫了一年多,除了「紅樓夢」的導讀之外,還沒有很明確的主題,因為「經典」的涵蓋範圍太廣,電影、戲劇、書籍…只要是值得一再重看/重讀的作品,都可以稱為經典;還有像台灣的政治與歷史,都是值得不斷重新探討的課題。
工作上軟體開發的經驗,讓我對於講不出所以然的現象都一律視為問題點,想要一一去探究並找到合理的解決/解釋的方法;另外軟體工程上講求的方法論,也讓我想要用一致的觀點去解釋世上合理與不合理的事物,這也是我從「經典」這個主題開始我的「方格子」寫作的緣由。寫著寫著,一種帶著壓力的甜蜜期待漸漸浮上心頭:
就算只有一篇也好,請讓我寫出值得後世不斷重讀的文章吧!
這個期待的背後,就是在閱讀經典的同時,自己也能產出值得後世一讀再讀的經典。探究自己開始有這個念頭的原因,來自於社群媒體上爆量的影片、圖片、文字,每天接觸的資訊量大約是網路時代前的數十、數百倍,但是在這麼海量的資訊中,會讓我產生重看/重讀念頭的作品卻幾乎不存在,質與量完全不成比例。想想看:我們人類每天產生出那麼多看過即丟、甚至完全不想看的資訊,這是多麼浪費地球資源的事情!我不希望我花費地球資源寫出來的東西,成為海量垃圾資訊的一部分,所以會有這個狂妄到不行的自我期許,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吧?
接下來回顧我這一年中,個人認為最接近值得不斷重䜖的文章。或許與點閱數不成比例,或許不合諸位讀者的口味,這個名單完全是以自已的觀點挑出來的,也期待這些文章真的可以流傳到後世,永遠永遠。

遊京都必備旅遊書:「枕草子」-讓平安時代女官清少納言當你的導遊

這篇文章的亮點,是介紹被遺忘已久的京都美學入門書「枕草子」。清少納言用她知無不言的大膽筆法,讓平安時代的文化躍然紙上,讓喜歡遊京都的台灣人讀了之後產生相當強烈的共鳴。會被那麼多人收藏,要歸功於大量引用林文月教授典雅的翻譯段落,我的文筆在「枕草子」這塊燒餅前面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小芝蔴。
儘管如此,能夠讓人在喜愛京都之餘,能夠想到「枕草子」裏無所不包的美學宇宙,也是我這篇文章的小小貢獻。下次去京都,一定要帶著「枕草子」,在清水寺、稻荷神社前細細品讀,也期待covid-19的疫情有結束的一天。

跟著平匡先生和美栗小姐一起當哲學家吧!「月薪嬌妻」其實是把柏拉圖學院搬上螢幕?

不斷質疑、分析、修正可說是人類文明持續進化的不二法門,但是要在現實生活中去實踐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對此「月薪嬌妻」做了很好的示範。打破既有觀念、創造全新做法並不需要有深奧的理論,只要持續質疑、分析,你也可以與平匡先生以及美栗小姐一樣,對婚姻、對人生做出更好的選擇。
我認為這篇文章的特點,是用「月薪嬌妻」這樣的作品來引出希臘哲學,目的是讓我們在面對人生困境的時候,也能夠把希臘哲學放在心裏,用質疑、分析、修正來開創不同的可能性,所以我把這篇點閱數不高的文章列入名單中。當然「月薪嬌妻」本身也是值得一再重看的經典,每次重看都會讓人對於婚姻與人生產生新的想法,大力推薦!

那些令人低迴不已的經典們

這是我在「方格子」發表的第一篇文章,現在重讀之後,雖然覺得生硬、資訊量太多,但是文中對於經典的定義,卻是值得用來重新檢視自己作品的標準。要特別跟MaxJames 說抱歉,當時沒有回您的留言,是因為那時候還不太會用方格子的功能,等我看到留言之後,已經是很久之後了,讓我陷於回與不回的抉擇而沒有回應,有點丟臉,在此做出鄭重的道歉!MaxJames介紹了很多好書,是我一直以來的良師益友,強力推薦!
再次重新引用阿蘭達蒂.洛伊的「微物之神」來說明經典的價值:
偉大的故事是你聽過,而且還想再聽的故事,是你可以從任何一處進入,而且可以舒舒服服地聽下去的故事。…你知道它們的結局,然而當你聆聽時,你彷彿並不知道。…在聆聽偉大的故事時,你知道誰活著,誰死去,誰找到愛,誰沒有找到愛,但是你還想再知道。…這就是它們的奧祕和它們的神奇之處。
沒有人因為耶穌最後會被釘在十字架這個流傳二千多年的「劇透」就不去讀「聖經」,為什麼?因為真正的經典是:就算知道結局,就算知道每個情節轉折,就算熟知每個人物個性,在重讀的時候,還是會被源源不斷的新感動、新想法所包圍。
我期待在我有限的人生中,能創造出讓後人重讀後不斷啟發新知的作品,這個期待讓我在「方格子」的每週更新,成了每週最開心的事。到底我的願望會不會達成?這可能不是我能掌握的事,但是追逐著這個理想的我,卻立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滿足與快樂。所以不管是明年、後年、大後年,只要還活著,我都會繼續用自己不太高明的文筆,繼續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也期待各位格友們一起持續創作,讓我們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歷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