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儀式:2022 覆盤與 2023 展望!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妹妹設計的 Podcast 封面
年末將至,老規矩,寫篇文總結、覆盤一下 2022。當初是因方格子在 2020 年的年末儀式徵文而訂下此習慣,算來已是第三次寫這樣的年檢文了。話不多說,馬上開始吧!

【2022檢視】

照慣例來檢視一下去年目標的達成狀況(詳情見 2021 年末儀式

〔目標 1:其他類型輸出→成功〕

去年提到希望除了讀書心得,還能試著寫些影視作品的心得。今年總共寫了三篇分別是號稱最美台劇的《茶金》、Netfix 的美國迷你影集《女傭浮生錄》和大導楊德昌的名作《一一》。算是順利達成目標。
題外話,如果你 google「茶金心得」,應該能在首頁最上面的精選摘要看到我的文章,算是小有成就感!
Google 精選摘要
美中不足的是只有寫三篇。因為每周只有一篇 Quota(配額),大多時候還是會以閱讀心得優先。趁這篇文順便分享些今年喜歡的影視作品好了。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
電影
  • 《在車上》
  • 《瀑布》
  • 《美國女孩》
  • 《流麻溝十五號》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劇集
  • 《漂流少年》
  • 《創造安娜》
  • 《藍色時期》
  •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電馭叛客》

〔目標 2:好書重讀計畫→成功〕

去年訂下的重讀計畫都順利達成。心得如下:
這些書都是影響我很大的作品,相當推薦大家有機會讀讀看。

〔目標 3:創作Podcast→成功〕

這大概是去年訂下的最大目標。拖延許久,總算在 10 月順利上架自己的 podcast,達陣此野望(灑花)。
其實想錄 podcast 好久了,但一直沒有付諸實現。說來也就買個麥克風,按下錄音鍵就能搞定的事。只能說「起而行」真不容易。不過總歸是開始了,接下來就是努力持續更新囉。
這邊還是打個廣告,如果大家對說書有興趣,歡迎來訂閱我的節目,有任何想法建議也都可以留言跟我說哦。

〔目標 4:建立連結→失敗(?)〕

這目標有點難定義是否達成,因為去年就寫得模糊:
在《黑天鵝效應》有提過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建立更多與他人的連結,不過具體怎麼做目前還未想清楚。先簡單寫下,之後再琢磨。
老實說過了一年,我還是沒琢磨出什麼玩意兒,廢宅真的對 social 不在行,所以該算是失敗了吧(?)不過雖然自主建立成效不佳,今年還是獲得不少寶貴的連結經驗。以下一一感謝。
首先是年初,收到方格子格友茶布斯的明信片(詳情看這邊),還隨附《正直》這本好書,真的是超甘心。
向日葵好美
再來是年末收到是同樣是格友的琳聽的卡片(詳情看這邊),還隨附小禮物香片(第一次知道有這種東東),超超用心der。
香片好有趣又好實用
最後是時報出版社的可樂娜。感謝她一直送好書推展我的閱讀視野。而且每次都會附手寫小卡,很有溫度。下面是剛收到的燒燙燙新書《推力》。順帶一提,有個「業內」人士能聊書真的是很開心的事(笑)。
燒燙燙的新書跟小卡
很感恩可以藉由弄自媒獲得這些連結,覺得非常幸運。寫著寫著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得到很多,給予很少。希望新的一年能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啊!

【2023計畫】

檢視完目標達成狀況,接著要來設定 2023 年的目標啦。

〔目標 1:好書重讀計畫〕

重讀計畫來到第三年。以下是我設定的書目:
  • 賈德.戴蒙的《昨日世界》
  •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的《隨機騙局》
  • 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
  •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
重讀計畫是我每年都很期待的環節,舊書新看總能擦出更多火花。待我重讀完再和大家分享心得啦!

〔目標 2:品牌經營〕

雖然覺得將〈姆斯的閱讀空間〉稱為品牌有點大言不慚(笑),但從 2020 年在方格子寫下一篇文章到現在,現在的我已經有自己的網站、臉書和 IG 社群和今年剛上架的 Podcast,也算小具規模了吧(大誤)。
新的一年沒打算增加更多媒介,會先把心力放在持續更新這些內容上。除了精進內容,也希望藉這些項目,打開更多的連結可能。

【結尾】

整體來說,2022 年算滿意。看到琳聽在卡片中提到,很多同期的寫作筆友都已不再更新,不禁有些感慨。想來能在科技業奴工生活之餘持續更新文章、圖文和 Podcast ,似乎真的挺不容易。這邊給自己拍個手,小鼓勵一下(笑)。
2023 沒意外應該會是半導體科技業比較淡的一年。或許能有更多的餘裕弄〈姆斯的閱讀空間〉(希望啦,去年也這樣想,但是今年還是很忙……)。
總之,謝謝讀到這邊的大家。新的一年,還請多多指教啦!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175會員
200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