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著網路媒體與方格子的SEO,讓自己小小的文章,在網路的銀河中閃閃發光

自己的文章

以「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之名,在方格子寫了兩年多,最大的收獲不是荷包滿滿(這兩年在方格子上的所有收入,連一家四口一個月的伙食費都付不起…),而是在滑手機的時候,不經意的就會看到自己的文章跑出來,不論是在惡名昭彰的關鍵評論網、一天到晚帶風向的風傳媒、或是在Google搜尋時跳出來,都會有種難以置信的感覺:想不到我的文章,在茫茫網路大海中,居然不是滄海之一粟!我在某一年的年度寫作回顧,發下豪語要「寫出值得後世不斷重讀的文章,是我在「方格子」寫作的目標」,看起來這個目標實現了一半,以某些關鍵字搜尋,我的文章在網路媒體與方格子的SEO助攻之下,會在第一頁、甚至第一個跳出來。在我的文章有了一定的可見度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提高文章的品質,希望能讓大家看一次點一次,讓我的廣告分潤節節高升讓大家每次重讀都有新的收獲。

基於以上的發現,所以想整理一下,目前用那些關鍵字可以搜尋到我的文章,也讓有志耕耘方格子的格友們作個參考: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您的文章早已被推到網路的浪頭上,請不妨也用關鍵字來搜尋您自己的文章吧!(以下搜尋完成於2023年9月29日,或許過一段時間就不一樣了,希望關鍵新聞網和方格子的SEO能撐住啊…)

搜尋「枕草子+京都」(GOOGLE搜尋排名第一名的文章)

遊京都必備旅遊書:「枕草子」-讓平安時代女官清少納言當你的導遊

這篇神奇的文章把我嚇壞了,明明是2021年的文章,居然在2023年還可以直接登頂,這要歸功於平安時代清少納言精闢而富情趣的觀察,以及林文月教授雅緻的譯筆,我只是稍稍節錄並加以發揮而已。希望大家下次遊京都的時候,也帶著《枕草子》一起去旅行,相信會讓您的京都行更饒富情趣。

搜尋「羅馬帝國衰亡史」(GOOGLE搜尋排除維基/各書店的購書連結之外,排名第一名的介紹文)

我成功完讀全套《羅馬帝國衰亡史》的經驗分享:這世界上應該再也沒有征服不了的經典鉅著吧

或許因為《羅馬帝國衰亡史》本身就是有點冷門的歷史鉅著,或許是因為這篇文章最近才發表,才僥倖讓我的介紹文排名這麼前面。不過要讀《羅馬帝國衰亡史》這樣的超長篇鉅著,是需要一點小技巧的,就像近年來很紅的全民運動跑全馬一樣,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的訓練,這篇文章就是在介紹這些小技巧及自我訓練的方法,希望能讓被這些超長篇經典鉅著嚇壞的現代台灣人,能重新擁抱這些落落長、但是內容超棒的經典。

搜尋「偽魚販指南+傳統市場」(GOOGLE搜尋僅次於博客來網站,為排名第一名的介紹文)

從《偽魚販指南》談傳統市場文化

《偽魚販指南》是本深究傳統市場文化的好書,林楷倫深刻入骨的文筆,讓人讀完之後餘韻無窮、後勁十足。很高興我的介紹文能有這麼好的排名!

搜尋「余英時+歷史與思想」(GOOGLE搜尋排除各書店購書連結之後,排名第一名的介紹文)

讀余英時《歷史與思想》(上):根據自己歷史研究的結論,繼續對中國投下反對票

讀余英時《歷史與思想》(中):余教授一生堅定反共,讓中國崛起論者坐立難安

讀余英時《歷史與思想》(下):思想可以創造歷史,所以人要對歷史負責

又是一篇寫於2021年、到2023年還排名第一名的神奇文章。已故余英時教授的《歷史與思想》是他寫給一般大眾的歷史入門書,在余英時教授過世的時候,我因為完全沒讀過任何一本他的大作,深感不安,所以就痛下決心研讀《歷史與思想》,來好好紀念這位當代大儒的離世。可能是因為那些歷史專業人士早就研讀過這本名著了,所以可以讓我的介紹文僥倖登頂,真是太幸運了。

「內容搬運工」文化的黑暗面與光明面

最近方格子執行長發表了一篇文章《從錫蘭 YouTube 影片,談談所謂的「內容搬運工」文化》,深入淺出的介紹了當前媒體「內容搬運工」文化的成因。對於我在方格子的創作來說,因為開啟了「方格子直送:內容合作轉載計劃」,某些程度也算是助長了「內容搬運工」文化:因為這些合作轉載的媒體並不會支付原作者任何稿費,所以他們可以幾乎無成本的運用這些原創內容。其中最成功的「內容搬運工」,莫過於關鍵評論網,最近的新聞《關鍵評論網合併日本媒體集團,改名TNL Mediagene!明年SPAC赴美上市》就說明了他們靠「內容搬運工」業績蒸蒸日上的實情。

「內容搬運工」文化除了執行長提到的問題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原創內容的作者得不到合理的報酬,這件事在這些媒體因搬運內容得利之後,應該會變成無法迴避的課題。最近方格子開啟了「廣告分潤計畫」,算是開啟了第一步,只是光靠流量來計價的方式太過陽春,必須要有更好的方式來讓優質的原創內容得到更好的報酬,才不會又陷入當前媒體「只求流量、不求品質」的惡性循環。

講了那麼多「內容搬運工」文化的壞話,現在讓我們來談談它的一點點好的地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69 字、24 則留言,僅發佈於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的 Premium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經典作品就是那個「大家都聽過,但是就是沒人真的看過」的奇妙存在,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文章來推動經典閱讀。合作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