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回顧|【2021年度好書推薦】好的文學作品不但是社會投射,甚至也能夠預測未來。

時光飛梭,2022早已開啟半個月,驚覺還沒在這邊好好回顧我的年度書單!!
分享我的2021年度喜愛十大前,也想說這並沒有名次編排,畢竟每本好書實在很難將他們劃分等級,但都是在這一年中對我具有影響力的書籍。並想在文末新增我的特別提及書單!
我的2021十大年度推薦好書
由作家張亦絢主編去年(2021)九歌文化推出的《九歌109年小說選》時,曾在序裡提到:「也許我們處於比任何時候都該認真看待小說藝術的年代,不單單只因為作品的文學成就,而在於小說究其本質,並不馴服於『實事標本』的極權,並且在它的最佳狀態裡,提供了足以對抗『偽真實』不自由綑綁的路徑。」
有時故事如一面鏡子反映出社會,因為人的回憶往往跟眾人一起串聯,這些故事可能比真正的歷史還要貼近歷史,不服從於現實的框架。好的文學作品不但是社會投射,甚至也能夠預測未來。今年的「真實」,依舊是因疫情而連動起各產業甚至影響人生規劃的一年,然從各書籍銷售平台來看,閱讀人數量不減反增。即便外界變動依然如此之大,閱讀依然有其力道,而文學小說提供了足以對抗現實的自由與任何可能性。
《倖存者如我們》歐大旭|書寫者與被書寫者,究竟如何互看?
移民文學常伴隨著來自原生家鄉的悲劇,舉凡國內動盪到戰亂不止,不得不離開家鄉,用文字記錄下無法歸根的宿命。然而《倖存者,如我們》中的主角李福來-人稱阿福的華裔移民第三代,成長於馬來西亞的貧困漁村,沒有經歷過戰亂,老實又努力的逆流而上,看起來能作為「成功」的移民代表,但故事一開始我們都知道他殺了人,為何阿福走到了這一步?
來自美國的社會學博士譚素敏知道他的故事後,特地想以看待一個「人」的眼光來採訪,而阿福開篇首句即回答:「妳要我談人生,不過我談的只有失敗,這兩者似乎是同一件事。」
我們往往能透過記錄,在群體代號下記住一個個真實的人。阿福的身分階級多少描繪了身處社會邊緣的掙扎,然而當個人故事被寫下來,其實也是記錄了這個群體,究竟有沒有選擇人生的餘地?
很有意思的是在書中切換兩種視角:以阿福為第一人稱的詳實記錄,與阿福觀察著訪問者譚素敏的過程,在這樣的心理距離下明顯感受到完全不同階級與身分的差異。即便有了真實的對話,依然有著書寫者與被書寫者的拉鋸與質疑,故事記錄者是否能真實寫下無法發聲的那方?這或許也是作者歐大旭的深刻自問。

《倒數10分又38秒》艾莉芙.夏法克|在人們封閉行動或心牆的狀態下,故事永遠都有穿破圍牆的力道。
人常說死亡後腦袋還尚有意識,會看到你的一生如跑馬燈般重現。《倒數10分又38秒》就是以倒敘的手法,看見不堪死去的妓女萊拉,在死後記憶存在的最後10分又38秒,這個科學上所記載人在死亡軀體內能保存最長的意識時刻,從第一分鐘開始串回她的出生,如何從普通女孩變成家族恥辱,又如何走入妓女身分後突然喪了命?
身為土耳其當代最受矚目的女性小說家艾莉芙.夏法克,作品總是融合了多元族群,書寫那些土耳其政府不想承認的歷史,也相信故事的力量是如何改變世界。萊拉的死亡看似悲劇,但那每一分鐘的生命細節,是不斷為自己的自由奮戰,即使原本的家庭傷害了她,卻也擁有「水濃於血」的摯友,在看似絕路中理解彼此,也在萊拉死後仍然眷顧著她。
自始至終,萊拉還是認為自己是幸運的,第二部摯友們揚言要從無主公墓「救出」萊拉的安排輕快幽默,以充滿畫面感的步調帶出人的死亡並不是終點,萊拉為她的摯友們帶來希望與選擇的自由。而所有的身分階級高牆也同時在死亡面前消失,透過艾莉芙.夏法克筆下的故事,穿破了種族、階級、宗教、性別的現實圍牆,發現你我其實並沒有分別。

《巴黎圖書館》珍娜.史嘉琳.查爾斯|艱困的當下,相信閱讀的力量
戰爭足以摧毀人心,卻也得以見證最大的良善。《巴黎圖書館》讓我們看見二戰黑暗時堅信閱讀,堅守友誼與愛,就是最有力量的反抗。然而人們的信念時常動搖,當考驗來臨,理想之下實則包裹著一個個人性的脆弱與複雜,在對抗只有善與惡的簡化中,在人性灰色地帶之中,感受到理解與包容,並不是施加於你的期待值之上,而是接受這個人本來的樣貌。

《消失的另一半》布莉.貝內特|究竟要形塑自我,還是遵從與生俱來?
似乎暫且無解的美國種族議題今年仍不減關注度,《消失的另一半》雖透過黑人白人顯在的外表元素來架構種族議題,但更深一層地討論了「自我認同」。
作者透過這部作品講述新時代快速變遷,在我們這個世代認同下,當面對生命最重要的選擇時,多少也會循著主流價值觀來形塑自我,而選擇後的人生是否得以讓自己接受?或那只是建構起來的舞台?這部作品足讓我們深深反思。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李美芮|「夢是來自意識深處的訊息。」
在今年堪稱科幻史詩級電影,造成極高討論度的《沙丘》,第一幕便以「夢是來自意識深處的訊息」向我們揭開夢境之於現實的各種含意。探討夢境相關的影視與著作很多,《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卻依然帶給人們耳目一新的感受。如果夢境可以選購,你想要什麼樣的夢呢?以大量奇幻場景與道具將夢境具象化,然而輕巧的故事中仍不忘隱含人們現今困境,提醒人們無論著眼於未來的過度想像、或對過去戀戀不忘,在今日與昨日的縫隙中,夢不但反映你真實的內心,更是讓你暫停下來,思考當下的訊息。
以下推薦則皆有長文,點書名即可連結。
《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王鷗行|「最私人的,即是最有創造力的。」
《大疫年代十日談》紐約時報雜誌|逃避不但不可恥,還非常有用。
《馴羊記》徐振輔|尋得一座內心烏托邦?
《希望你也在這裡》劉梓潔|「如果這世界從來不如我所願,我又何必照著它的路走?」
《愛的藝術》埃里希.佛洛姆|愛是一種能力,跟你在這社會上所需要的任何能力一樣,始終需要學習的。
【特別提及書單】(不一定為2021年度出版、不一定為文學作品)
《物裡學》|李明璁
《第一人稱單數》|村上春樹
《逃避自由》|埃里希.佛洛姆
《滅頂與生還》|普利摩.李維
《神秘雲商城》|羅柏.哈特
《人慈》|羅格.布雷格曼
回顧2021所看的作品中仍是翻譯文學為最大宗,加上些許的台灣文學、社科與商業書籍,讓我2021年的書單又比往年更為豐富。
仍希望我的2022能夠更順應自己內心閱讀,有時會因為設想要分享什麼,而對正在閱讀的書稍感壓力。期許2022能夠放下過於執著的習慣,讓閱讀能量持續流動,並打從內心喜愛自己所分享的任何事物。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