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原創》La casa de papel紙房子第五季(完結)| 終極版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無雷)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啊終於~這個陪伴我將近四年的西班牙劇La casa de papel/紙房子……迎來了尾聲!(海狗鼓掌)
這五季的間隔,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要如何拉回觀眾們對此劇的興奮熱度是很困難的,因為我相信在第四季結束的時候,大家對這部劇的印象不免除是「準備要爛尾了」、「收不回來了吧」,一切都像是失控而無法拉回的牛車般。但相信第五季出來之後,看完的朋友們一定也都鬆了一口氣。因為本季的中心主旨依然持續貫徹了我第前幾季所下的標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並且把這個理念發揮的更精彩xD。
(以下只談感受,不討論劇情細節)
如果說第一二季是在建構打獵時的世界觀,那第三四季就是處於箭在弦上的緊繃狀態!兩邊隨時一觸即發。
「我們想要以簡單的方式來製作一部非常小的作品。我們想要以敘述和沒有任何中間人的結構來跨過之前我們無法在之前作品所跨過的界線。」-編劇以斯帖·馬丁內斯·洛巴托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來,原本劇組也只是想做個小常識,抱著一點創意與黑色幽默的心態來拍這部劇,所以老實說當第三季搶救RIO/西班牙銀行篇,製作組將整個規模擴大至人民意識、對抗、政治、理想的時候,就已經為收尾立下了大大的挑戰,如何去貫徹「紙房子精神」、「紙房子現象」,是整個劇組都希望傳達給觀眾的理念。
第五季不管是從編劇、演員、拍攝、規模、聲樂等,我都可以感受到整個劇集所傳達出來的悲壯感與團結力,所有人拼了命的去完成這個最後的樂章,特別是飾演艾莉西亞的納瓦·尼姆利,作為瘋子孕婦的形象太深植人心,那種屬於女性的堅強與不擇手段的狠勁、高超的反應力與智力,不但在第五季更加表達透徹,另外又增加了一個作為母親的脆弱,他與教授的逃亡家庭戲(?)在沙發上的那些吐露真言,雖然才短短的幾句話,但卻完全觸動了人心。
而本季的教授依然是正常發揮,狀態極好,其實從花絮看就可以知道,艾莉西亞跟教授的演戲模式是很有默契的,他們的對手戲特別多,所以會一起討論怎樣更好、我應該怎麼表現你才比較接的下去,他們雙方在戲外,對彼此應該也有種英雄惺惺相惜的感受。
艾莉西亞跟教授的戲外化學反應真的很有趣
第五季中,也將一系列關於柏林的兒子拉斐爾與柏林戀人Tatiana的線索慢慢收回,並在最後巧妙的與整個西班牙搶劫案接上。至於柏林的戲份也意外的多,多到我覺得他感覺根本沒有離開過@@他與兒子、戀人之間的微妙氣氛也表達的很好,演技更是不用說的專業。(不得不說,Tatiana實在是太漂亮了,再怎麼壞,看到她的臉是不是都可以原諒了!)
看到深情的柏林被玩弄於股掌間不知道為什麼很愉快XD
我覺得整個劇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將劇情推展到極限邊緣這間事。
在整批人馬如同連成線的拔河即將墜落時,給硬很狠的拉回來了,真的可以用「翻轉」+「反轉」來形容。劇情不但創新,而且動作戲、感情戲、回憶戲、一趴都沒有落下,節奏非常的順暢,我這次幾乎沒有做加快或是不耐煩的跳轉(還是因為阿杜羅沒有來亂差很多@@?)一如同劇組賭上了一切,這群搶匪們也賭上了所有,不管是對教授、團隊的信任、自己的未來、所有的希望都是如此。
至於我們的東京便當QQ恩……我個人是覺得有死沒死其實沒差這麼多,驚訝>個人情感,
不知道劇組會在這邊安排他的離場,畢竟東京作為整部劇的主要角色,我想應該是想營造出一種大勢已去,破釜沉舟的感受,還有貫徹「守護天使」這個理念,東京一直在強調,教授是他的天使,沒有教授就沒有現在的東京,因此他對教授的感情,是恩人、是家人、是欽佩、更是一種依靠的存在。這次他的犧牲,是出於不得已的情勢,但也是她想為團隊做的最後一點心意。
我記得當初我看完之後,心情有點低落複雜,但沒有到哭,反而是在看花絮的時候,我一聽到烏蘇拉(東京)的旁白,他提到:「沒錯,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不知道為什麼,那種熟悉的溫柔還有拍攝完死亡的畫面後,在大家的掌聲與鼓勵中走出來的釋懷居然讓我爆哭。不管怎麼樣,我永遠喜歡東京QQ一定要好好當天使,我也會繼續follow烏蘇拉哈哈哈哈哈哈哈
為烏蘇拉大美人應援!!!!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花絮,就能了解整個劇組與演員的不容易,也可以感受到更多他們之間的情感與用心。
我對於這部劇的收尾感到心滿意足,能與這麼精彩的故事相遇,真的打從心裡感到感激。也希望一點小小的分享能讓更多沒有看這部劇的人感興趣!也非常期待2023年的衍生劇《柏林》(*゚∀゚*)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