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寫作報告書 3|方格子 300 篇文章 + 擔任投資里里長【 2021 年十二月】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全職寫作快五個月了,這次報告書發得比較晚,只是流水帳的更新小沒意思,直到我想到幾個指標性的東西。我全職寫作報告書將每月定期分享,給對文字變現或全職寫作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本文將分享四件事,統統跟「方格子」有關,如果你剛好也玩方格子,這篇特別適合你喔:
  1. 我目前方格子的收入
  2. 方格子追蹤人數、臉書粉絲及相關數據更新
  3. 方格子 300 篇文章感想
  4. 擔任方格子投資里里長

我目前方格子的收入


訂閱收入:2,810 元

十二月兩個專題訂閱收入合計 2,810 元(較上月+203 元),訂閱人數 228 人(+11 人)。

Premium 分潤收入:去年第四季 3,084 元

換算成每月 1,028 元(+443 元),參與 Premium 計畫已經整整一年,檢討在這裡,未來目標是一個月 10K、甚至 19K。

每月收入 3,838 元(+1,094 元)

方格子追蹤人數、臉書粉絲及相關數據觀察


方格子追蹤人數 1,100 人(+47 人)、臉書粉絲 643 人(+70 人)、股市爆料同學會粉絲 590 人(+35 人)。

方格子 300 篇文章感想


全職寫作報告書 3|方格子 300 篇文章 + 擔任投資里里長【 2021 年十二月】

感謝各位讀者、格友與訂閱戶,成就了現在的我

感謝大家讓我知道文字的美好,而且有機會實踐文字賺錢的美妙。
  • 致讀者
    我常思考如果是第一次閱讀我文章的人,我該怎樣幫助到人,因此我文章主要是知識型的,也就是提供如何如何的資訊,包括投資理財與文字變現。因為你的閱讀,我的分潤(寫作收入)增加了,哪怕閱讀一次只能貢獻我新台幣 0.01 元,都是讓我堅持寫下去的動力,還請舊雨新知繼續光臨小店,謝謝謝謝。
  • 致格友
    大家身份工作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創作,我只好找「現金流」當共同話題。除了用講的我還把如何靠文字賺錢的做法「寫」下來。「寫」這個動作很複雜,梅洛琳在〈閱讀之後,擁有「輸出」的能力〉這篇說得很好,寫作是閱讀之後把心得經由思考、內化,然後產出的過程,很燒腦。我自甘「燒腦」寫出各種系列文,不少格友都幫上忙,彼此的私訊、閒聊與互相激勵都是重要推手,十分感激。
  • 致訂閱戶
    我九成訂閱戶都在投資理財那邊,我寫在這邊也無妨,因為這是我「內心世界對話」。我當初敢辭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有訂閱戶,這想法很大膽,因為當時只有 100+ 訂閱,年收入三萬連一個月生活費都不夠,但我看的是「未來發展性」。

    經過努力,截至 2022/1/21 已經有 238 人訂閱,辭職前每增加 1 人要花 4.3 天現在則是 2.2 天,成長速度為 51%,如果要達成一千人訂閱,還差的 762 人需要 1,676 天,也就是 4.6 年!基於複利效應飛輪效應,只要我繼續努力,相信不用那這麼久。我現階段還有工作能力,方格子收入全數公益捐款,讓愛以助人的方式延續。(捐款徵信在此網頁最下方)

堅持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塑造未來的我

人生苦短,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事是很幸運的,而「堅持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卻困難重重。這段剛好回應曾問我要不要轉職或辭職的網友
  • 能否抵擋外界批評
    我還記得去年八月遞辭呈時被主管問說「你辭職後要做什麼?」我說「寫作」。我對他那不可置信的眼神印象深刻,估計這輩子很難忘掉他驚訝時那大大的眼珠,他眼神透露著「你會養不活自己」。
  • 能否養活自己不拖累別人
    人很難遺世獨立,起碼有家庭羈絆,養活自己不拖累別人是基本,照顧家庭是責任。如果要堅持做自己最喜歡的事,不能只考慮到自己。
  • 我如何堅持下去
    命只有一條,人生只走一遭,七、八十年看似很長,其實不過轉瞬。少年白了頭、長輩陸續走。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意思是,既然很幸運地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事,如果要讓它一直存在,這需要多方面的條件維繫:
    (1) 經濟基礎
    例如存款幾百上千萬當底,內心才踏實,不然光是起床面對三餐錢從哪裡來都要犯愁,還談何堅持!我過去工作積蓄都在股票,一年股息數十萬,夠讓我堅持逐夢了。喔對,我單身,包袱輕了點。
    (2) 心理支持
    即便經濟無後顧之憂,可以放膽放手去幹,一年呢?五年呢?十年呢?總得有個心靈寄託。我沒特定宗教信仰,唯三支持我的就是我自己、我的家人、以及廣大的讀者們。
    (3) 人要有夢想,沒夢想也要有個目標
    路很長,沒夢想或目標會走得很飄渺。前面說我希望一千人訂閱,那其實打了對折,因為訂閱戶會退訂,所以我目標是二千人,約當年收入 40 萬。一旦有目標,自然會定期檢視達成率,超標就犒賞、落後就趕進度。目標是一把尺,讓我們知道「到了哪裡」。
台北內湖白石森活休閒農場

嘗試多元收入,期待更滋潤的未來

收入可以很多元,要勇於開發、嘗試,現在儲備,未來才能更滋潤。
  • 量的多元
    就是一件事複製貼上一石二鳥的意思,好比方格子發文後貼到其他平台,賺拍拍手的 LikeCoin 也好。例如兩年來我有 13,000 個 LikeCoin,按 1/17 中午匯率可以換成新台幣 12,000 元,錢可以再拿去買股票,繼續生股息,錢滾錢這樣。
  • 質的多元
    (1) 在既有範圍內擴增

    例如我《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專題,從早期略無章法的四個分頁變成現在的六個,如下圖。分頁就是系列文,方便自己寫作,也方便讀者檢索,我現在光這六個就寫不完。
    (2) 拓展到範圍以外
    去年十一月起我常外出旅行,前幾天乾脆開一個吃喝玩樂的專題,所以有了《承熙的享樂人生》,或許習慣寫知識文的我在旅遊美食界也能有一片天呢。至少,出去玩拍的照片可以上傳 shotterstock 賺點舉手之勞的錢。
    (3) 拓展到方格子以外
    狡兔都有三窟,因為流量分散各處,賺錢地盤也不能侷限一隅,所以我開始摸 PressPlay,就等腦袋釐清楚思緒後開疆擴土。
全職寫作報告書 3|方格子 300 篇文章 + 擔任投資里里長【 2021 年十二月】
台北市士林平菁街賞櫻

擔任方格子投資里里長


看到這裡,應該知道我的工作幾乎都泡在方格子,既然這樣,我想把方格子這個平台摸熟到 100%,所以我當上方格子的投資里里長。里長的工作大致如下,如果你是格友(方格子創作者),到時候還請多多參與熱鬧一下蛤:
  1. 主題徵文
    就是訂出一個主題,然後讓有興趣者一起寫起來。這是曝光自己好機會,方格子有 3.5 萬創作者,越曝光才能在「流量池」裡遊得好。
  2. 凝聚同類型創作者
    也因為 3.5 萬人,如果能凝聚在一起力量才大,社群性會變好,有機會擴建流量池。
  3. 線下活動增加互動
    線上是指網路上,線下就是實體活動。大家隔著一條網路線互動難免疏離,線下活動可以拉近彼此距離,類似「見面三分情」。

結語


十二月又是工作過度,沒辦法,台北盆地一直下雨,所以一月出遊很多次把額度討回來,內湖白石湖啖美食、士林平菁街賞櫻、新竹峨嵋湖遊船,沉澱休息後繼續火力全開。祝福大家農曆新年事事如意喔~
新竹峨嵋湖遊船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的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