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dance #38-1感想(大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說,這已經不是爆雷可以形容的等級。看完只覺得,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為什麼啊啊啊啊啊啊(抓頭)。滿腦子都是10dance,對,哪次看完不是滿腦子10dance呢。但是這次,連求下回的心都沒了。說得好像很可怕的樣子,但是其實蠻香的。大概是減肥的時候室友吃雞排的程度。
總之,我警告過了。
都要警告乾脆別寫不就好了。
但是我心中的孟克吶喊著非要做些什麼。
所以,準備好了就來吧。
諾曼
諾曼和鈴木先生滾床單了,而且是在兩位意識清楚的狀況下,滾在一起了。(抱頭)


鈴木先生說杉木先生是直男,然後對諾曼出手確定自己是晚發型雙性戀⋯⋯?!
晚了太多才來的性向探索嚇得我腦袋空白一片。一開始看到我呆掉,情報太混亂搞不懂劇情怎麼會走到哪裏去。花兩天仔細推敲,好像多明白了點。

鈴木先生練習完好像時常會借宿在諾曼那,說是他家讓人心安。第六集有提到褓姆大哥幫他找了新家,但一大半都沒空蕩蕩的沒用上。諾曼在東京弄來了有前庭後院大樹包圍的日式房子,可以理解鈴木先生喜歡。安潔婚禮的那天諾曼整個喝掛,鈴木先生把他扛回家打理照顧。那個晚上,幾個畫面跟著鈴木先生的視線走。他看著諾曼的頸項、耳後,沒有一句對白,卻營造出很誘人的情色。鈴木先生在前幾話也盯著瞬(舞蹈教室的男學生)的身體看,思付著杉木先生的身體不是這般纖細。晚發型雙性戀的摸索,問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對同性肉體有慾望,好像也很合理?
婚禮時鈴木先生就再三觀察諾曼的臉,並因此呈現出複雜的表情。鈴木先生把諾曼對安潔畸戀無果的心情看在眼裏面,是同情抑或是投射了自己將杉木推開的身不由己?隔天頭痛睡醒醜態被人看光的諾曼,不知道是豁出去還是還在宿醉,碎嘴的好可愛。嘴炮說要鈴木先生給他當情人,然後兩個人氣氛正好就打包滾一起了。理智上我應該震怒的,可是好香,香到我瞬間起了倒戈的賊心。鈴木先生將諾曼的頭髮撩起來順到耳後,諾曼驚嚇到眼睛閉起來的畫面有純情少女的樣子!我竟然用純情少女這幾個字形容諾曼,我的天啊(害羞遮臉)

兩個人都把對方當作逃避現實的對象,而且明白承認自己是在利用對方。如此坦承赤裸的互相安慰,發展出另一段相互扶持的長久關係也不奇怪吧。雖然愛戀的對象不是對方,但是能這麼了解彼此的痛楚也足以成為建立長久關係的基礎。我不是要倒戈,只是想著,啊,很多長久關係也不只是建立在愛情之上。

在10dance裡面,老師刻很深刻的刻畫了感情複雜的面貌。憧憬崇拜迷戀愛情,心都在對方身上,但都有微妙的不同。一門心思都在對方身上,卻一點也不會想到要肉體連結的狀況有之,相反的因為某個契機就滾在一起的情況也有。鈴木先生擅自用是否有生理慾望來把杉木先生歸類在「那邊」、而用「這邊」的立場去拒絕發展關係。這像極了我們日常中的各種衝突不是嗎?用自己的方式去推敲解讀別人的想法,但是明明各自有不同的優先順位,搞不好連問題的基本定義都不相同,更遑論時間軸也可能不在同一個平面上。

以杉木先生來說,人生第一順位就是跳舞,估計排到第十也都沒其他的。和小母貓鈴木先生跳拉丁,只是腦袋被撩起來。小冊子的探戈後續是有肉體的摸索,但嗅不出太多情慾的味道。比較像是理智上的想更接近喜歡的人,試圖發生關係,而不是基於生理上的,那種需要克制的衝動。但是能說是沒有感情嗎?肯定是有,迂迴曲折的發展中,杉木先生一次也沒有否定過自己的心意。杉木先生的心之強韌,從數年來屈居第二而不被擊潰可見一斑。他一旦察覺,就毫不猶豫地順從自己的心意。問題是這個心意中,混雜了對鈴木先生身為舞蹈之神的敬畏與憧憬,這也是鈴木先生誤判杉木先生是直男、他倆不可能的主因。杉木先生對鈴木先生這個人的愛戀剛被覺察,但是對舞蹈之神的執著還沒放下。所以會被說沒有好好的看著鈴木先生,所以只能含淚接受鈴木先生的放手。若是對鈴木先生這個人的愛慕繼續發展下去呢?順位會在舞蹈之下嗎?我認為不會。杉木先生將被拒絕的感情投射回了他們唯一僅存的連結,舞蹈。離別之後,杉木先生的舞帶著對鈴木先生的愛戀,為了鈴木先生變得更強,成為只為了這個人跳動的舞蹈。這種為了某人的強烈意圖將會成就杉木先生舞蹈,補足長年輸給朱俐歐的那份「連結的力量」。此時杉木先生的目光已不再停留於世界冠軍,而是為了讓自己成為足以與鈴木先生在同個舞池中競技的人。如果走到這個層次,又能說杉木先生迷戀的只是舞蹈之神,沒有好好的看著鈴木先生嗎?

鈴木先生身體衝動得明顯,但是他的心受到更牢固的現實規範,並習慣於屈就之。如同他願意為了妹妹們的生活而屈就於能賺錢的舞蹈。在古巴那樣物資缺乏的環境下成長,他幾乎是沒有反抗的去接受現實,想辦法過好日子。正因如此,彷彿掌握了一切的杉木先生才會抓住他的視線。長年屈居第二卻不屈不撓的身影,才會讓鈴木先生下定決心要將之解放。比起杉木先生把無法掌握的情緒先擱置,想明白以後就想進一步追求。鈴木先生把自己的紛亂心反覆思量、糾結、並逃避承認兩情相悅。即便是在情意正濃親到嘴唇破皮的那段時間,他的腦袋肯定也在糾結自己的性向、社會的觀感、對杉木先生的影響。最後才會選擇在慾望衝破他所以為的規範、將做出足以毀滅杉木先生的行動之前,用過份的方式自己斬斷這份感情。鈴木先生的點,在於自己的心意與腦內的價值觀(社會規範)的衝突。他珍重的是杉木先生這個人,而非杉木先生對他的情愫。或者該說他們之間的感情,順位是被排在杉木先生這個人後面的。所以才會有第五集末那句話,每個人都有希望不要改變永遠不會被玷污的對象。為了讓杉木先生維持他原本的樣子,鈴木先生寧可讓對方心碎也要讓他死心。其實蠻自以為是的吼?有點像家長對孩子過度的保護慾。希望他早日看明白,杉木先生強大到足以維持任何他自己想要的樣子。對鈴木先生的舞蹈感興趣,以一個將舞蹈放在人生第一順位的人來說,代表的是多麼地無可取代。給點時間讓杉木先生的情慾發芽,誰會對誰做太過分的事情還不知道的啊。

是說,朱俐歐的心也在杉木先生身上呢。一個故事可以嚐到各種不同的愛,越看越看出不同層次的味道。感謝老師帶來了這麼美好的作品(合十)

凌晨花了兩個小時用手機打文章,只有10dance才能讓我這麼瘋狂了吧。終於寫完,高速運轉過度附載的大腦可以好好放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3內容數
會儘量(希望有)符合角色們在我心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o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0 dance 6 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 dance 6 心得+劇透 part 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0 dance 6 心得+劇透 Part 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神聖的...宗教改革好精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0 dance 5 苦澀的分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Blue Dance藍調舞蹈——流動的瞬間我感受著你和自己也許我不該停下來,但理智跟責任使我回來。我不能為了短暫的這一刻、眼前這個人,忘記我重要的朋友們。萍水相逢很美好、細水長流同等重要。我終究還得想著下一刻,也許這樣譬喻有些彆扭,但我想我們同時必須是自己人生Leader和Follow,引領著此刻、感受著此刻、並學會信任。這是一場直覺、理性和情緒精巧流動的藝術,我是說生活、舞蹈、戀愛,生命一切之事。
avatar
果果
2024-01-26
Dance with me : 我的舞蹈學習之路我從小就很喜歡跳舞,大概是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會自創扭屁屁舞,表演給爸媽看;到了小學五六年級時,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少女時代的GEE和Wonder Girls的Nobody在亞洲掀起旋風,那時的我也在班上帶大家一起跳舞,算是我正式的舞蹈啟蒙。
Thumbnail
avatar
熱帶亞熱帶的熊
2023-11-17
Swing Dance|熱情的阿公們有去歐洲跳過舞的人大概都知道,相較於台灣,那裡的年齡結構可謂相當多元,除了相對少數的年輕大學生外,佔最多數的便是介於25~50之間的中年人,再來就是50+的阿公阿嬤們了。
Thumbnail
avatar
Edith
2023-08-13
Swing Dance|巴黎—舞力全開百花齊放的共和廣場共和廣場從白天開始就很熱鬧,人潮絡繹不絕。大家在這裡會面、休息、散步、聊天、遛狗,玩滑板,或是在旁邊的餐酒館小酌。而到了晚上,廣場就會易主,由舞者接手,搖身一變成了戶外舞池。
Thumbnail
avatar
Edith
2023-08-13
Swing Dance|『Swing heil!』納粹政權下的搖擺青年們 搖擺舞(Swing Dance)曾有一段不見天日的時光。1933~1945年第三帝國期間,搖擺樂、爵士樂被官方視為頹靡音樂而被禁止播放和演奏,而它所衍生的搖擺舞也無法倖免於被禁止的命運。而在這黑暗的時期,仍有一群熱愛搖擺舞和爵士樂的青年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對抗艱困的時代,搖擺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Edith
2023-08-13
I wonder if she would dance for the Aboriginal I don't have any sympathy for the Queen's death, she did not serve anyone, she is only maintaining her own monarchy!
Thumbnail
avatar
Mei Wechner
2022-09-10
10dance中的天氣系統作為一隻對天氣和季節變化比較敏感的生物,看漫畫時小小記錄了一下10dance中天氣信息突出的場景
avatar
cocoon
2022-03-16
然後我們跳了舞 And Then We Danced你知道喬治亞在哪裡嗎? 你知道上映在台灣的本片,在當地還是禁忌嗎? 你看過,把傳統音樂完美融入電影敘事的作品嗎? 《然後我們跳了舞》不只關於愛情,還有夢想、態度、生活刻畫,讓人遙想歐洲大陸上,這塊正要甦醒的謎樣國度。
Thumbnail
avatar
田小蛇
2021-10-06
《DECA-DENCE》 有天無聊在Netflix動畫隨意選片,看到這部動畫《DECA-DENCE》(日語:デカダンス)一共12集,一集大概25分鐘左右。意選片,看到這部動畫《DECA-DENCE》(日語:デカダンス)一共12集,一集大概25分鐘左右。Netflix的首圖走一個蒸氣龐克風,角色戴著大大的護目鏡、背著飛行器,
Thumbnail
avatar
Miss P
2021-10-06
10/10 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羅大佑,回溯影樂歷程38年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好事多磨的電影《華麗上班族》上片時間一延再延,誰都沒想到這齣最早靈感來自2008金融海嘯的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