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惠珍,寫出社會畸零角落的內在歷程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逼人讀書這個專題介紹了所有金惠珍有中譯本的小說。她的小說就真的是喜歡讀小說的人,很難不喜歡的小說。金惠珍把人類的內在寫得太好了,能幫你活過一遍主人翁的內在歷程。我們讀小說豈不正為這個?
南韓女性寫實小說介紹裡,我推薦了《關於女兒》。因為寫實是南韓文化產業所有說故事的產品裡,最最最強的類型。而金惠珍的類型正是百分之百的社會寫實,但卻又是社會寫實的表象裡,最最適合小說的內容類型:心理剖析。
《關於女兒》裡的母親視角說道:「如果我當女兒已經死了,就會感到無限失落;如果認為女兒還在某處活得好好的,就會感覺遭到了背叛。
這是非常不傳統的視角,但無比真實。從一個女同性戀家庭裡開挖出這位母親依循傳統的人生,卻有了個各方面都完全非傳統的女兒。此間的掙扎無關道德、無關親情,只是人性。道德和親情這種社會結構,都只是社會寫實的外皮;社會寫實的核心,都在外皮骨架之間,野蠻生長的人性血肉。
寫街友的《中央站》裡有這段話:「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因為覺得錢太神通廣大了。那些人認為,自己絕對無法擁有像錢一樣偉大的東西,所以一旦手上有錢了,就會不知如何是好。」金惠珍犀利無比的洞見一再襲來,讓我們發現自己對貧窮的想像之匱乏,居然和對貧窮的理解一樣稀鬆空泛。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墮落這篇書籍推薦裡,讓我牽起墮落這個題材的一本,就是《中央站》。無獨有偶,雖然 《82年生的金智英》是更暢銷、更有名的作品,但深深打動我的還是《關於女兒》。「回到家裡的我,因為客廳被搶走了,廚房也被搶走了,只能將自己關在房間內。」這樣的平實敘述,就和生活一樣缺乏美感,只是體感的寫真。文筆華美,能創造出魔幻隱喻的小說家所在多有,和長得漂亮的女演員一樣不缺。但是能直面現實,連同情都不給予,先剖開再說,需要勇氣。
金惠珍的小說充滿勇氣。身為一個小說家,我嫉妒她。女同性戀的母親和年輕的男性街友之後,她寫了一個大叔的故事,一個再普通不過,出賣勞力的大叔,從廣義的中產被碾壓成溫飽難繼的養家工人,原本甚至是公務員。最令人害怕的是,這位大叔在開頭的處境普通而安適,公務員、有妻有兒、有專業技術、努力工作、對公司有認同感,他甚至還學會了新的業務技能,然後他就被公司趕走了。這是每一個人最怕的事情:在體制裡盡了最大的努力,卻一點用都沒有。
金惠珍就是這麼殘酷,不留情面地刨出陷在社會畸零角落,以自己的身軀和勞動力跟人際關係維繫著一小角的生態平衡的人物。往內挖,挖出連他們自己都沒有仔細想過的心聲,寫成白紙黑字、無可遁逃的文字內容,攤在你眼前。
閱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4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