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在這篇回顧 vocus Premium 2021 全年四季的分潤時說,接下來目標是一季一萬元,後記甚至說要挑戰一季 57K。在 Premium 創作者(分母)固定的情形下,我狂丟文章到 Premium 一季一萬是有可能的,不過現階段我不會這樣做,因為還有兩件更重要的事:「持續創作」與「圈粉」,不能因小失大!
另外網友問說「加入 Premium 後沒有 Premium 會員的就看不到全文,文章的觸及度也會跟著減少...... 請問...... 一般建議加入的時機點?」這個好問題也催生了本文。因為他公開問,所以我公開回答。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本文適合以下三種朋友閱讀:
  1. 在意流量、粉絲、各種現金流及訂閱收入的創作者,包含但不限於方格子創作者。
  2. 有打算創作的讀者,尤其是有 vocus Premium 的閱讀權限者。
  3. 在方格子或其他文字平台有經營訂閱者。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不要因小失大|從素人到大神之路


這要解釋一下。假設創作者有個代表實力 + 名氣(流量、現金流)的數值,從 0~100 分,最高是 100 分,那麼剛踏入創作的素人是 0 分,而大神則是 100 分,而從素人到大神的奮鬥過程大致如下:
  1. 素人【 0~20 分】
    毫無疑問地要埋首創作,磨筆尖的同時累積粉絲與流量,邊磨筆尖還要邊強化乾貨,讓文章越來越好,才有助於往下一關挺進。
  2. 小有名氣的素人【 21~70 分】
    還是持續創作,這時已經有點粉絲並且出現一點現金流囉,繼續往下一關邁進。
  3. 達人【 71~94 分】
    依然持續創作,但這時的粉絲已經不少,在特定領域佔有穩固地盤,而且現金流抵得上一般正職薪水,再衝刺吧!
  4. 大神【 95~100 分】
    照樣持續創作,但跟以前相比最大不同是,創作(商業)模式變了,因為經過前面的鍛鍊,乾貨、粉絲與現金流已經相當豐碩,部份大神甚至有了團隊或開起公司,用團體戰的方式掏金。假設承熙是大神,開了一間「承熙的享樂創作工作室」,我只要負責想出「點子」,底下的人就去執行它,我不再碰實際創作,但錢比達人等級還多,因為粉絲流量早就不虞匱乏。
前言講的「因小失大」,小指的就是「Premium 的分潤」,大則是「創作者升級」。如果我們在「素人」或「小有名氣的素人」等級就投入過多時間在分潤,勢必排擠強化自身實力的時間。

承熙在哪一個等級?|不同等級事情的優先順序不一樣


承熙目前的等級與工作

我自認是剛剛的「小有名氣的素人」,距離大神還有兩關,我的「工作」如下:
  1. 持續創作
    磨筆尖、閱讀、強化乾貨......。
  2. 累積粉絲
    每一篇文章都能圈粉,但要加速必須一文多發到各平台,並且經營臉書等自媒體等等,因為大部分的人在自媒體那邊,不能侷限在創作平台。
  3. 創造現金流
    現實是殘酷的,就算不缺錢我也要錢,所以我開啟訂閱,並且投入 Premium 參與分潤等等。

有兩個問題

  1. 這三件事情的優先順序?
  2. 我漏掉了什麼?
第一個問題答案是「持續創作>圈粉>賺錢」。創作的部份,文章丟到 Premium 頂多得到分潤或是從 Premium 訂閱者挖到願意單獨訂閱的人,缺點則是大部分讀者看不到我們的文章。除非自信 Premium 訂閱者很多我的粉絲、會看我文章增加分潤甚至訂閱,導致現金流豐碩,不然優先工作就是創作與圈粉。
第二個問題答案是「在特定領域佔有穩固地盤」,這往回看「小有名氣的素人」跟「達人」的差距就能知道,因此必須持續激發、強化自我專長。我特別會寫投資理財中的「營造營建股」,因此我做了以下動作,從沒停過:
  1. 為了可以繼續寫出更好的營造營建股文章,加強閱讀與學習,以免止步在小有名氣的素人。
  2. 繼續寫營造營建股的公開文盡量曝光,因為我需要更多粉絲與名氣。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你在哪一個等級呢?


我假設你是 0~20 分的創作素人,後面還有三關,我認為工作的優先順序如下:
  1. 持續創作
    專注於好好寫出每一篇文章,透過文章累積讀者。
  2. 累積粉絲
    創作之餘同步經營自媒體社群加速圈粉,這跟提升自己創作實力都需要時間的發酵,越晚做發酵越晚,所以要立刻做。因為你本身可能有一份職業,只能用工作之餘創作,很難再擠出時間經營自媒體;沒關係,後者經營成功的關鍵不只是投入時間的長短,每天或每周「不間斷」投入維持熱度也是關鍵。慢慢來,我也是堅持了兩年才有目前的成績。
  3. 創造現金流
    很遺憾的,如果連小有名氣的素人都不能把現金流擺在第一位,那素人就更不用說了,專注前面兩個就好,現金流是第二等級開始才有的紅利、第三等級會爆發、第四等級將好到難以估量。但在此之前,千萬別因小失大。
同樣的,因為必須挺進下一關,強化自己的乾貨很重要,必須產出有價值的乾貨累積粉絲,當乾貨的價值越來越高,就越有機會把粉絲轉換為訂閱戶或客戶,現金流才會蹦出來。
假如你想「跳關」,有兩種尷尬情形你得預想一番
  1. 粉絲表達想訂閱,你端不出菜餚(乾貨不夠)。
  2. 你端出菜餚了,粉絲也訂閱了,結果後期沒菜了或是菜不好吃,粉絲退訂。

結語


總結本文

  1. 如果你跟承熙一樣是小有名氣的素人,或是剛起步的創作素人,建議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創作與圈粉,這個階段太用力於現金流效果有限。(這也是方格子信中說 Premium 不是越多篇越好的緣故,不然你可以實驗兩三年整年看看XD)
  2. 關於文章管理,如果每個月有 8 篇文章,我建議至少一半公開文,剩下一半才是 Premium 文;又如果同時還經營訂閱,必須從分給 Premium 的那一半挑出訂閱專屬文,而不是從公開文去挖。
  3. 因小失大的小是指「Premium 的分潤」,大則是指「創作者升級」。當我們升級成功,到時所投入的 Premium 文分潤想必有不同風景。
下表是我之前提到的 Premium 未來分潤試算表,後面四格用不明顯的灰色原因正是如此,我自認不是達人,現階段再如何用力分潤頂多在 2023Q4 衝到每季 57K,這還是樂觀估計喔;而當我練到達人等級,才可能每季分潤 82K,至於大神,118K 也不是不可能。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致 vocus Premium 創作者

  1. 如果覺得本文有道理,歡迎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如果不認同,請留言讓我們一起討論。
  2. 我的很多文章都公開,每個月通常有 10 篇,內容主要是文字變現與投資理財,歡迎追蹤
  3. 想寫信跟我悄悄話也行 [email protected]

致 vocus Premium 訂閱者

  1. 你會看到這裡表示你對文字變現有興趣,尤其是透過 Premium 賺錢,請接著看〈靠vocus Premium賺錢〉、〈高效經營自媒體〉、〈訂閱制經營學〉等系列文。你已經有 Premium 閱讀權限,看系列文才高效。
  2. 如果你也想創作或是經營訂閱制,誠摯歡迎訂閱本專題,半年 150 元、一年 200 元。我全職投資寫作的雙引擎是投資理財與本專題,截至 2022/1/24 已有 239 人訂閱,有很多實戰心得能分享,產量爆發中。
  3. 留言告訴我你的問題或建議,寫信也行,信箱同上。

致一般讀者

相見就是緣分,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Good luck。

下一篇預告

要講每一位創作者都知道要做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一個細節,我認為這個細節挺重要的。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承熙其他地盤【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