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Project V 創作者工作坊之後:Vocus Premium的實踐與反思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十二月已經過了一半,但到現在才比較有空閒來整理近況。想藉著回顧,整理整理創作者工作坊後,也是成為Vocus Premium創作者後的實踐與反思的心路歷程。
星子11月創作者成就報告
參加創作者工作坊後,更貼切地了解自己努力的方向,釐清思緒,沉浸創作。十一月時,文章的瀏覽量開始成長、進步了。多虧更新的數據分析,也開始能更具體的看見自己小小的空間緩緩長大,還是挺開心的。逐漸能寫出較為滿意的創作,然後也開始有一些人願意追蹤、閱讀、與我分享想法,感到由衷的喜悅與感謝。
開始書寫以後在方格子邂逅了許多筆友,覺得很溫暖,也很榮幸有人願意閱讀我寫的文字,或許也正因為這樣,好像除了書寫本身,創作開始乘載了其它的期待,自己也不想迴避,想好好的承接住這種情感,有一點點像是責任的東西,想再寫得更好一點,對讀者有所回應,但同時也一定會有一種想要試試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的想法在裡面。
開始寫Premium文章才發現:我其實是猶豫的。一部分可能和我創作的主題常屬於健康與情感的類別有關;也或許是對自己的文字不自信、或不願意那麼赤裸地為自己的創作明標價碼,結果第一關反倒是被自己給難住。看著原先創作的主題,實在忍不住自我批判,這是適合放上付費的創作嗎?捫心自問,想了想,既然有所遲疑,那就信任自己的感覺,最後Premium的文章就另外找了主題來寫,剛好,最近常與朋友見面,討論他在交易上遇到的瓶頸,最後決定,將我們對話的過程紀錄下來,以及我們討論如何一起面對自己,作為在Premium中初試啼聲的系列創作。某方面來說,這好像包含多一些心理學有關的內容,把這樣的內容放在Premium的區域裡我自己心裡也比較沒有負擔這樣,所以也就有了投資心法對話錄,以及後續的與交易有關的對話故事。
或許之後也可以直接寫下一篇文字好好說一說開始寫Vocus Premium的轉變。但開始寫Vocus Premium的創作,好像我更確實地從寫快樂的興趣之外,逐漸往小型的文字/內容創作者前進。創作開始有雙重的檢視標準,一種是自己這一關;一種則是讀者與市場會用點閱、完讀率、留言、訂閱、收藏、購買等行動,來回饋你他們心中對於這份創作認可多少價值。當然價錢不是唯一的價值,但若費心養成的文字,被認定不過是免費的,那多少還是挺挫折的。審慎思考自己的創作,在創作的自由與主體性和市場之間挪移,來回檢視是一種新穎的體驗,逐漸理解自身像是一種解謎的過程,同時也知曉,未知的、不會得很多,有的時候即使找到問題,仍然會存在客觀的能力或資源差距而無法達成某些訂定的目標,但至少已經開始有不同的視野了。好得時候說好,不好的時候說不好,誠實誠實地繼續走下去,繼續前進。
說到繼續前進,這陣子以來,方格子確實地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在上班、等車時的零碎時間閱讀、習慣紀錄有感覺的事物、習慣反思、習慣浸泡在欣賞與求知的體驗而感到充盈與富足,就覺得真的真的是太好了。或許我還是難以承擔所謂與讀者直球對決的勇氣與責任,但我的的確確珍惜每一位來閱讀的人,每次文章發出來以後也期待著熟悉的身影出現而頻頻回顧,每當他們真的來到,就好像有朋自遠方來,備感榮幸。
我總細心地準備著每次的「佳餚」,期待賓主盡歡,然後等待下一次在創作裡相遇。
最後最後,還是謝謝願意在此駐足的各位,我會繼續書寫、繼續創作下去。
對自己誠實,讓故事繼續下去,成為一輩子。
星子。2022.12.15。
67會員
69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