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寄生之廟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SBN:9789863842378

這次比較特別(對我來說)是紙本書

比起說是書,因為排版跟圖片很漂亮,所以有一種像是看展覽的感覺,可能因為太久沒看展覽了,覺得如果這可以弄成展覽就好了,因為有些圖片是在是因為排版問題太小了。雖然這本書已經很大本了
我以前其實很不喜歡要爬山的廟,我自己不喜歡山,總覺得山常常有種陰暗的氣息,所以很不喜歡去廟裡拜拜,雖然長大一點點知道是拜拜保平安,但我依然不喜歡那種有點陰暗的位置。
因為這本書主要是收集寄生在各種建物或是自然之中的廟宇,並非從信仰角度去探討。所以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這些廟各自會在這裡的原因。但是將這些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收集起來,會發現這些習以為常,其實好像並不平常?
比如湖中的廟、停車場裡的廟、隧道裡的廟等等。明明算不上都市美景,但卻也奇怪的融合在裡面,這大概全世界台灣獨有一份了吧?
看著這些不願意遷址的廟,突然覺得神明們也很任性呢😆也許那個位置特別好,風水佳風景好?有點可愛
就像前面說的不是介紹故事,所以有點更像是檢索書的感覺,分類的部分很明瞭,繪製圖也很漂亮,如果有民俗學家願意針對這些廟做選址調查之類的或許會更有趣,畢竟我們誰也不知道這些廟到底能存在多久,從大環境來看,是因應快速都市化而寄生在這些地方的,可是因為台灣的信仰一直很多元,萬一這些信仰的信徒慢慢減少或是消失的話,這些寄生廟會不會真的成為絕景了呢?誰都不知道,不過還是很高興有一本這麼特別的書存在。

又到了閱讀量高的時候了哈哈哈,買的書還沒看完但又有跟圖書館借,偏偏還借紙本書,我要繼續看下一本啦~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