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夢想到腳踏實地《夢想號黄包車》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温甄妮的名曲《夢想號黄包車》感慨良多。細讀填詞人盧國沾的大作《歌詞的背後》,談及創作歌詞的心路歷程,就更欣賞填詞人的文字心思和心意。原來這歌的推出,正是甄妮丈夫英年交通意外早逝之後,有不少填詞人為甄妮送上哀悼的歌詞,所以唱片公司要求盧國沾來些新意思,不要又是哀悼了。盧國沾說他與甄妮及丈夫傅聲互相認識,豈能不哀悼?最後將哀悼之言變成了一首勵志歌詞。盧國沾説:「整首詞,全是我心裡話:傅聲死了,甄妮你必須為自己活下去。」是的,為了愛要好好活着就好!
《夢想號黃包車》
填詞:盧國沾    作曲:顧嘉輝
逢人問我怎可帶他遠去,自己增加了負累。
問怎會忍受那些嘴臉,要它喝令前驅!
沿途沒有哼出怨聲半句,自己不感到受罪,
讓他坐車上,我拉他去,要他策勵揚鞭,我甘心做先驅。
先驅,絕不理過去,從沒有絲毫怯懼,
天天都爭取,目標雖遠,但他每日都讚許。
逢人問我他坐於哪裡? 座位空空也無器具,
但他正端坐黃包車裡,這車叫「夢想」, 是我的生趣。
《夢想號黃包車》令我想起一個故事,是關於馬車而不是黃包車,但對我大有啟發,和您分享。
這是個關於馬、馬車、車夫和主人的故事,他們不是悠閒旅行,而是走完一生。在理想情況下,馬強壯而訓練有素,馬車保養良好,車夫技術精良,主人坐在車上,向目標邁進即可。
實際情況是,車夫忘了自己的責任,經常喝得爛醉如泥,又不願接受主人建議,更忽略了照顧馬匹飲食和維修馬車,最終浪費了時間、金錢和精力。令主人無奈被困,動彈不得。在這個故事中:
馬寓意人的情感、活力、感覺、恐懼和慾望。
馬車寓意人的身體、本能、知覺和組合條件。
車夫寓意人的智力、觀察、思考和專注能力。
主人寓意人的靈魂,也就是我們真正的本質。
故事的重點是,要走好人生路,先要整合身、心、靈和其他外界所有資源。
擁抱夢想期望「明天會更好」,事實是「明天會更老」。
擁抱夢想期望「天長地久」,事實是「蘭因絮果」。
腳踏實地面對人生總有愛恨情仇,生離死別。
也許要擔心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從未開始。
天天只為別人的嘴臉而活,值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