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不能說的秘密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病中的父親告訴我,我的國小同學小琪是他外遇所生,一直沒有相認,希望死前能夠相認,該怎麼辦才好?要不要告訴同學這件事呢?」朋友苦惱地這樣問我。
朋友出生到念國小階段,和小琪住在同一社區,童年印象是小琪爸爸和媽媽很年輕就結婚,爸爸工作忙碌,時常應酬到很晚回家,且好像有紅粉知己,夫妻時常吵架,當家庭主婦的媽媽,在家帶小琪及哥哥,有時會拿孩子當出氣筒。
念國中時,朋友全家搬回小鎮,女同學小琪曾來造訪過幾次,後來漸漸失去音訊,只知遠嫁國外。
當朋友聽到生病中的爸爸說出此埋藏心中40多年的秘密時,震驚萬分,暗自慶幸已去世的媽媽,不知道此事。否則,不知會掀起多大波瀾。
生病中爸爸說出女同學小琪身世之謎。
我則想到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段譽的身世,他的媽媽刀白鳳為大理鎮南王段正淳名門正娶的妻子,是擺夷族酋長的女兒。鎮南王個性風流,刀白鳳內心十分怨恨氣憤段正淳,因而報復性地和四大惡人之首的段延慶生下了段譽。
刀白鳳看淡了對段正淳的愛情,將心思傾注在兒子段譽身上了。但是段延慶並不知道自己還有一個兒子,直到段譽想要殺死段延慶的時候,刀白鳳才說出真相。親生父親是大惡人之首段延慶,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無比沉重的,段譽當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小琪媽媽當初會和朋友爸爸出軌,可能多少帶著報復的心態吧!?由於兩人皆有家庭,決定一起隱瞞此事,直到小琪爸爸、朋友的媽媽相繼去世,朋友的爸爸生病之際,擔心來日無多,才吐露這個秘密,想要認外遇所生的女兒。
朋友和小琪早已失去聯絡,大約知道小琪的哥哥住在什麼地方,如果要認真尋找,應該是可以聯絡上,但是考量到小琪的媽媽,應該不想讓女兒、兒子知道這段過去,就算先生已經往生,女兒出嫁,也未揭開這個秘密。
朋友爸爸病情趨穩後,未再提及此事。因而,朋友打算先把這個秘密放著,也許有一天,時機成熟,小琪媽媽願意告訴女兒時,自然可以相認,如果等不到那一天,或許也是老天爺的安排。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我覺得朋友的作法,挺有智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