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郑老师协同作弊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天早晨,我在校园里,碰到去考试途中的郑和夏。我迎上前去祝愿她们好运,顺利通过考试,郑满怀信心地微笑着,而夏却挂着一副冷面孔,假装没有看见我继续往前走。
她还在生我的气?我望着她的背影笑了,快步走向她们宿舍。
我坐下来,拿起日语书自学,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好久没有看书了,这次日语对我来说,似乎不再像往常,那么令我厌倦。
休息了十分钟,我开始看《英国文学史》,正好读到华兹华斯,对他的诗的理解比过去深了些,然后我在走廊上出声朗读他的一首诗,诗名叫 “I Wo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记得在大学读书时,我们的英语文选老师对我们说,要真正欣赏好英诗,应该大声朗读,同时注意其诗韵和节奏。
于是我按老师教的那样,开始品味这首诗,以前我也读过此诗,只是当时印象不太深刻,现在我完全沉浸于其中,特别是下面这几行:
For oft, when on my couch I lie
In vacant or in pensive mood,
They flash upon that inward eye
Which is the bliss of solitude;
突然一道闪电一下子闪进我的脑海,而后骤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一切发生在瞬息之间,以至于我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但它确实发生过,是那么的清晰,那么地昭示一切,然而我的心开始在心房里,左右摇摆,上下浮荡,真是奇怪!
我的心啊!你为什么会那么激动不安,摇浮不定呢?你并不是那诗中的水仙花。
我自己再也不能保持平静,把书放在桌子上,在走廊上来回踱步。
忽然我看见郑打着伞回来了,我在上面向她打招呼,她没有反应。
等她坐在宿舍里,我发现她神色沮丧,脸色不好看。
我忍不住问道:“怎么啦?郑老师,你回来这么早,是不是题目很容易,你提前交卷了?”
“都是你们这些小伢儿,总是让我倒霉。”郑老师有点生气地回答我。她把伞搁在一边,坐下来,拿起一本杂志,东翻翻西看看,不再理睬我。
我让她倒了霉?!我心里有点不痛快,想不到她一个老师也信这种事。
我们乡下有这么个风俗,若是某人当场撞见一对男女搞男女关系,那这个人就要倒霉,那么这对男女必须给这个倒霉的人挂红。
所谓挂红,就是扯一条红布,挂在那个人的家里什么地方,其实地点和红布的大小质材,倒没有什么具体规定,关键是要履行这个手续,执行这个仪式,否则这个撞见的人要倒一辈子霉。
可是即使是这样,我也只应该负部分的责任,那另外的小伢儿,干了些什么,坏了她的事?
于是我问道:“郑老师,到底是怎么回事?”
她叹了口气,把杂志合上,对我说:“考试时我被监考老师抓着了,他是个老头,非常严。实际上我并没有抄书,只是让我后面的两个年轻老师抄我的答案,这个老头只是把我的试卷收走了,打了个零分,还在旁边签了他的名字。这两个该死的小伢儿,经常逃课,躲在寝室里打扑克,即使来上课,老是坐在我背后,悄悄跟我讲话。考试前他们要我在考试时帮帮忙,看在他们是老乡的面子上,我就同意了。他们俩作弊时胆子也太大了,太明显了,一下子就把那个老头子招来了,我被逮住了,他们却没事。”
“哎,你不该让他们抄你的答案,现在倒好,你可成了替罪羊,真是不公平。应该是他们的试卷打零分,而不是你的。”我脱口而出。
郑老师没有应答。
我真也是的,不该说些事后诸葛亮之类的话,于是安慰她道:“你也不用太着急,也许有办法解决。你找过你的授课老师没有?”
“找过,但是没有用。他说要是平常,他会帮忙的,但这次不同,因为这个老头是从市教委来的。既然他在试卷上签了字,谁也不敢把它划掉,唯一的办法就是明年暑假再来这里补考。”
我明白了她的苦衷,也不好再说什么,后来夏也回来了。
郑又重述了她的不幸,夏安慰了郑几句,说这个老头子也太无情了。
我们正准备去吃晚饭时,有人在宿舍楼下面路上喊郑老师。
夏最先听到,对郑说:“喂,郑老师,有人在喊你。”
郑很惊奇,走到走廊上,看见了她刚才所提到的两个小伢儿,探头出来回答道:“喂!我在这里。”
俩人呼哧呼哧地上楼了,风风火火的样子,其实这两个小伢儿并不小,年龄看上去比我还要大两三岁。
走到前面的那个满面笑容,兴高采烈,像打了个大胜仗似的,一上前就对郑高声嚷道:“好消息,好消息,我已经给你摆平了,没事了,真的没事了。”
郑笑了笑,接口道:“你以为你是超人?总在我面前吹牛,我才不信呢。”真
“论考试,我不如你,可是在某些领域,我可比你强。现在我就告诉你我是怎么操作的。”
我们都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述,“你当时离开教室后,我俩就大声说话,以示抗议,但是没有用。后来我也交了卷,下楼买了一条白沙烟,跑到丁老师房里,请他帮忙,你认识丁老师吧?”
他看郑没有反应,颇感失望,不过很快转到他的讲述,“他以前是我的领导,三年前调到这里,现在是管教学的主任。一开始他直截了当地对我说,他无能为力,因为现在每个考场都有考生作弊,领导非常生气,决定严厉处罚那些作弊的考生。”
“我边听边点头,等听完了他的一堆大道理后,我说:请帮一下郑老师,她不应受罚,她并没有抄别人的答案,她只是帮助我。她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借私人贷款来这里读函授,而且她丈夫现在又在大学读书,她很快就要拿到毕业文凭了,但是如果她有一科打了零分,那她肯定就拿不到了,那她就惨了。”
“我又说了一箩筐请求他同情你处境的话,我当时也横了心,他要是不亲口答应帮我,出面解决问题,我就拉下这块厚脸皮,仗着我们过去的交情,一直死皮赖脸地缠着他,不出他家门。”
“还好,最后我终于劝服了他。他答应在所有试卷送交省教委阅卷之前,把那个老头的签名和零分标记划掉。怎么样?不要再担心了,没事了。但是记住,千万不要向任何人泄露这个秘密。”
郑满意地笑了,又回到过去平和愉悦的心境。
我们都在一起吃晚饭,开心地闲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8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rv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 初次相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翻来覆去的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翻来覆去的爱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負面認同的黑洞與課題分離 接受自己的現況 才能開始變好 我的成長故事(四)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集分享了負面認同與自動化思維 如何對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讓我們誤判現實條件 課題分離像良藥般苦口 實踐的過程伴隨許多痛苦 接受自己才能開始轉變 沒有人能拯救自己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22
    小說推薦║懷愫《四爺正妻不好當》書名:四爺正妻不好當 作者:懷愫 閱讀管道:晉江 發文日:2022年10月(舊文重發) 文案: 穿越四福晉很鬱悶,管你吃管你喝還得管你睡小老婆! 以前請你你不來,現在攆你你不走了, 想生兒子找別人去! 重生的四爺更鬱悶,老三謀逆老四敗家老五荒唐, 唉,還是得媽好兒子才會好。 福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4-02
    讀《春秋》:諸侯從王伐鄭(四)鄭莊公聽從兒子公子突的計謀,大敗北戎以後,鄭莊公就重新以不朝覲天子的罪名討伐宋國,更找來齊國和魯國幫忙。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4-01-06
    四歲正男包辦全家早餐今天一大早,真的是「一大早」-凌晨4點!正男小子就起床幫全家七個人準備早餐!他拿了吐司做蔬菜pizza放烤箱、叮叮咚咚的拿果汁機打「蘋果鳳梨蕃茄甘蔗檸檬汁」,我走進廚房時,正男小子竟然回眸一笑對我說:「馬麻,我覺得做早餐給全家人吃,好幸福哦!」.....這是怎麼回事?到底誰是媽媽?!(仰天長嘯)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1-04
    【魔法人生】初次接觸策略魔法會有的四種症狀​其實我們生活中有著許許多多解決問題工具,不論是從管理學還是神祕學的角度,只是當我們被「缺少什麼就補什麼」觀點給綁住時,我們的思考方式就會被侷限住,後續也就影響著魔法可以發揮的空間,而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把「策略性思考」運用在魔法工作上的原因。只是學習新事物難免會有一些不適應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3-09-20
    老師都係學生,學生都係老師——《孤島教室》喺學校階級嘅框架之下,兩人嘅矛盾無法解開,直到佢哋喺荒島被逼合作求生,洪偉康老師就同時成為學生,喺呢個「孤島教室」裏面重新學習做一個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翼雙飛
    2021-08-31
    老師變網紅  因疫情學校全部採線上教學之後,即將意外造就許許多多未來的網紅。  這數萬,甚至數十萬來自各級教育體系的老師,原本大多數都忙於教室內的實體課程,如今被迫改採線上課程後,一定有不少唱作俱佳口條顏值俱優的老師,會發現自己線上課程的表現,不輸網紅,也可預想的,應該會有學生或老師自己,將那些影片整理後公開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7-29
    老師,我長大要繼續溫柔,對這世界溫柔。「善良是種選擇」 我出生在一般家庭,半工半讀,雖身兼多職,但賺的也不多,可我看到路邊賣玉蘭花的阿公阿嬤,總會順手買一串,剛發薪水的話,我會整籃買下來,分給學校的同學、辦公室的同事們,逛街時看到賣口香糖、糖果、衛生紙的殘疾人士,也會幫忙買個幾個,路過在大街上乞討的人,也會把錢包裡的零錢都給他,可某次一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3
    老師楊紫瓊,劉承羽黑童話起重機旗袍,五種感官是精緻的,異國情調的風格已經滿了!指南:許多人可能會聽到劉承羽當這個名字時,第一次反應會問“誰 ” 1994年出生的女孩的名字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但她已經投資了。這部電影是一個大的手,第一部電影是甄子丹,楊紫瓊合作“臥虎藏龍:青冥寶劍”,也許有人令人印象深刻雪萍,她是劉承羽!除了中國電影外,她還與狼叔叔合作到好萊塢“馬戲之王”,這
    avatar
    sdgsdf
    2021-07-21
    老師,我不笨了前年夏天畢業典禮後有個孩子,帶著他媽媽站在校門口手裡提著禮物,指名要找資源班老師,想謝謝老師四年的帶領,孩子說「因為老師的指導,我不笨了」。
    Thumbnail
    avatar
    張諭函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