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麻瓜闖天涯|工作坊心得文&上課筆記——貓貓Osmosis流動性挖礦工作坊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總共區分為三大部分:
(一)工作坊上課感想與推薦原因
(二)上完這個工作坊,我學會......
(三)樹懶麻瓜,兩次上課的筆記分享
📷啊,看看我去年11/7晚上的博士流動性截圖...... 那時候一顆OSMO才五塊多美金,現在直接變成,要十塊美金。
感謝貓貓在去年開課,讓我學會流動性挖礦、及早入手了一點點OSMO啊~~~

(一)工作坊上課感想與推薦原因

工作坊名稱Erica貓貓 Osmosis去中心化交易所增加流動性教學 工作坊
講師: @貓咪旅行中〔Erica〕
日期
: 第一場 2021/11/07 (天) 晚上 參加完第一場的夥伴,還能免費旁聽2021/12/11的第二場,再次複習,把不懂的弄清楚,只能說,貓貓工作坊,物超所值!!!
地點: 無邊無際網路,google meet
費用500 likecoin
就是有點,太、太香了(´///☁///`) 哈囉李總,害羞~~~
記得在去年大概十月的時候,在版上看到許多流動性挖礦、OSMO平台使用的教學文,
在此推薦 @Erica 貓貓 《Osmosis 去中心交易所增加流動性教學,以 ATOM / OSMO 交易對為例》 這篇教學文。
但,真是不好意思,樹懶資質駑鈍,那時候的我,
其實 完 全 看 不 懂 這些文章在說什麼......
幸運地是,貓貓願意開工作坊(還開了兩次!!!),
直接讓樹懶,開始投入藥水博士去中心化交易所平台(Osmosis)
品嘗流動性挖礦的香甜滋味
啊~~~香哪~~~~
以下,我列出三點,
我之所以,會大力推薦、喜歡 貓貓流動性挖礦工作坊的原因:
1. 有問題可以及時詢問、立刻解決
這也是我覺得所有線上實務操作工作坊,最大的優點。
當然,肯定感謝,網路上step by step教學文眾多,
但......有時候,天曉得,是我的腦袋鬧脾氣,還是電腦又在調皮
教學文跟著手把手的操作......然後我就會迷失......
不論是腦子還是網頁,都會不知道迷航去哪裡(ಥ﹏ಥ),
更悲慘的是,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無法用文字描述它......
常常最後只能,放棄。
線上工作坊直接小班制的教學,優點就是在有問題立刻提問、立刻澄清
不會問、問不出來、或者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我常常這樣),就直接呈現畫面
2. 帶領實務操作一次,直接習得技能
比起我自己看教學文,搗鼓半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貓貓線上工作坊,直接當場示範一步驟,我們實際進行一步驟,
一步驟、一步驟,逐步來,清楚又明白。
如果哪個步驟遇到問題,那就,立刻可以展現上述1.優點,
立刻提問、及時澄清、馬上解決!!!
3. 理論、名詞解釋、實務操作並進。
  學習完整沒有任何遺漏,上完課,樹懶可以直接全盤了解,
下海下場操作
事實上,學會操作是一回事,
了解後面的理論、風險、控管、獲益從哪裡來,則是另一回事。
然而,只會操作,卻不理解,那也只是個無情的「滑鼠點擊機器」
只懂背後理論和各專有名次的意義,但不會自行操作,那就更沒有意義
貓貓的Osmosis工作坊,就如同 @碼農日常 的工作坊,
理論實務並進,要學,就要學最完整。
平心而論,流動性挖礦的原理、什麼是無償性損失、
我覺得,對於自己這種,什麼都不懂的小白、麻瓜,要了解起來,真的困難,
比K噴錢包啊、委託啊、議案投票還更難......(根本進階挑戰)。

我第一次聽真的好像懂了又好像沒懂,
謝謝貓貓願意讓我們第一批參加的,免費旁聽第二次,
一次聽完,可能還有那麼一點模糊,但在聽了第二次後,
突然間覺得自己打通任督二脈,融會貫通,開始暢遊Osmosis無阻!!!

(二)上完這個工作坊,我學會......

在經過貓貓流動性挖礦工作坊一個半小時的洗禮後,
我,就不是原本那個我了,
那天上完工作坊,我在Liker Social上,快速紀錄了一下,
經過這一個半小時,你/我,就會變成:
  • 是至少可以持有2種虛擬貨幣的人類/樹懶
    (上完工作坊後,我擁有了OSMO和LikeCoin兩種加密貨幣)
  • 是會使用OSMOSIS平台的狠角色。
  • 是會對OSMO進行委託和議案的辣個人。
  • 是理解什麼是流動性挖礦、風險為何、以及會操作流動性挖礦的樹懶。
2021.11.07 上課截圖,博士的藥水,就是猛

(三)樹懶麻瓜,兩次上課的筆記分享

我覺得操作過的東西,操作基本上就會有印象、能夠記得,
所以,在筆記部份,我多紀錄一些專有名此和原理的紀錄,提供給以後自己複習和思考。
※排版更好閱讀版在此Notion頁面,同樣貼上來此篇文章內,
此為我個人整理的上課學習筆記,如有錯誤、不足之處,在麻煩不吝惜在留言處指出,樹懶先在此非常感謝。
-
-
-
以下為筆記內容↓
A. 流動性挖礦,為何可以讓我們獲得收益?
我們可以獲得的報酬,來自兩個部分:
  1. 大家的手續費
  2. 平台的額外獎勵 但平台的額外獎勵是固定金額,所以人越來越多去分的話,那每個人分到都會變少。
B. 該如何評估,要不要投入流動性挖礦?
▲流動性挖礦,不是用來炒幣用的,而是用來增加其加幣貨幣流動性之用。
一些需要思考的事情: 為什麼要投入錢進去?想要的報酬率有多少? 擬定策略,多少拿去委託、多少拿去進行流動性挖礦,我要投入的機制、拿出來的報酬要做什麼事情?
適合沒有急用、持有兩種幣的人。以下工作坊中,列舉一些選擇評估的要點:
1. 此流動性挖礦的平台,是否足夠去中心?
我們的幣才不會無緣無故流入別人口袋。所以要找去中心化的交易所。而建議使用去中心化的交易所,也以免被抽一筆手續費。 判斷方式之一,你的錢包能不能「插」進這個交易所裡面, 例如:K噴錢包可以插進去到Osmosis這個去中心化的交易所。

https://app.osmosis.zone/
就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交易所,簡單來說,在使用Osmosis平台時,我的錢還是在我的K噴錢包裡,不是在這個交易所,可以透過上述判斷,是不是去中心化的交易所。
2. 這個幣主要的應用是什麼? 獲利來源是什麼?
我們對於這個加密貨幣是否了解。
3. 這個幣的社區活耀嗎? 最近有提案嗎?
4. 了解需要付出的手續費。
投進去、換幣、領收益都需要手續費,所以要知道這個鍊的手續費高不高。 像以太鏈,手續費就超爆高。(原因是因為現在以太幣很值錢啦?XD) 而LikeCoin目前手續費就相對就低的。
C. 要使用Osmosis平台進行流動性挖礦之前的四大步驟:
1. 需要有錢包,而且要是K噴錢包
2. 至少要有兩種幣
例如: 你要有OSMO幣和LikeCoin兩種幣,而在Osmosis這個去中心化交易所上,上,你可以用LikeCoin換其他此平台支援的加密貨幣
※小補充: OSMO這個虛擬貨幣 : 是屬於Osmosis平台發行,流動性挖礦獲得的也是OSMO幣,Osmosis平台可以進行跨鍊換幣。 ATOM這個虛擬貨幣 : 是Cosmos鍊的原生幣,想要自己創造區塊鍊基礎的人,就可以在這裡創造一個鍊,發展自己的應用。
3. 要了解進行流動性挖礦,可能會有的風險: (a、b、c)
a. 智能合約本身有Bug 建議:如果是新的交易所,可以不要投入太多,或者使用一個新的錢包去使用,錢包的註記詞千萬不要外流。 一般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是否有開源讓其他人看到是否有bug。
b. 項目跑路的風險
c. 要了解什麼是無償性損失: 當你將兩種幣投入一個池子裡,但其中一個幣,漲幅大於另外一個的時候,就會出現無償性損失。 也就是說,若其中有一個幣暴漲或暴跌,期造成可能的損失,會大於不投入流動性挖礦的持續持有。
※相關計算無償性損失的好工具:https://dailydefi.org/tools/impermanent-loss-calculator/ ※相關解釋補充影片:https://youtu.be/GWMoPlPC_Eo
※有些人認為,因為有報酬,長期而言,可以忽略無償損失,這也是為什麼無償性損失英文是impermanent loss暫時性損失之意。(但短期來看,會有無常損失)
D. 要知道該如何在此平台上進行操作。
貓貓的工作坊會讓你一次瞭解,深入神秘博士的實驗室,帶我們發財。

※如果想看更多樹懶這隻麻瓜,闖蕩區塊鏈天涯的一二三事,歡迎追蹤 #樹懶麻瓜闖天涯 標籤。
※樹懶的生活,懶懶地在方格子Matters痞客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樹懶。 生活發生什麼,我就寫什麼。 我就是樹懶,所以這裡,樹懶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