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電影推薦》 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危機,就是轉機
2014年,當時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時,我的潛意識告訴我,這部電影應該不錯。原因在於,我看電影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體驗」。與單純的觀眾不同,我是個會將自己帶入故事中的人,每一次的觀影就是一種新的人生經歷。從海報上可以看到一家人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一起經營一台餐車。最好的體驗是甚麼?我認為就是「快樂」的體驗。快樂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喜悅地跟家人相處、甚至對自己的工作保有熱情與憧憬,實在是一大完美體驗。甚至也是我人生的夢想。

不同於看完漫威作品的激動,這部電影給我的,事對於生活的希望。一個失去工作、變成網路迷音的失業主廚,一夕之間連所有的offer都付諸一炬,這樣的人究竟如何翻身?其實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提示了我們:餐車。主廚開餐車?沒搞錯吧?主廚不是像戈登那樣在廚房指揮+幹譙的人嗎?沒錯,一開始的主角卡爾確實就是在廚房呼風喚雨的Chef,但是與戈登不同,餐廳並不是他開的。我從這部電影中,看到了當一個主廚不能掌控餐廳會有多麼大的問題。因為餐廳老闆的固執,儘管洛杉磯最大咖的美食評論家要來餐廳品嘗,也只能端出一成不變的菜單。

卡爾最終向食評家再次放話,老闆再度逼迫其端出一樣的菜單。於是他憤而離職,希望能找到新工作。很明顯,他並沒有找到。而在此同時,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在輕鬆地生活橋段展現了出來。雖然與妻子離婚,但是他們依然是朋友,也育有一子波西。波西非常喜歡與父親相處,也希望父母可以複合。

「遇到苦難所做的決定,經會決定你的命運」。原本卡爾永遠都不想考慮的餐車,就在一次美味的古巴三明治體驗後,選擇了嘗試看看。剛好波西也放假。卡爾一起從前妻的前夫(餀,這個關係有點太複雜)那拿了一台幾乎報廢的餐車。父子倆翻新餐車的同時,因為卡爾太兇的關係,波西與父親起了一段爭執。這段真的是讓人感到親切,一個10歲男孩根本不可能一直幹著粗活並且不覺得厭煩。最後卡爾道歉,並與波西和好。兩人一同前往商場購買新廚具時,並卡爾給了波西一把主廚刀。這份傳承雖然沒有鋪墊,但是從波西喜歡與卡爾逛市場就知道,他對廚藝是有興趣的。接下來,卡爾的朋友馬丁也從餐廳離開,加入了餐車團隊。

廚具相當重,三人拿不上去。馬丁就用西班牙語請動了附近的工人,希望他們能幫忙搬東西,並允諾好吃的三明治當酬勞。波西原本想把烤焦的麵包端出去,但是卡爾機會教育了他:身為廚師的理念,是為了端出美味給客人,從中獲得當廚師的意義。這也為傳承增加了厚度。更加地讓我感同身受。

最後卡爾三人從邁阿密,一路開著餐車,到各個地方營業。也因為波西在推特上的行銷,讓他們擁有了不少的生意。這一段可以說是我看得最快樂的一段,恨不得跳進螢幕問他們我能不能加入。每一次地營業片段,大家忙碌而富含熱情的模樣實在令我羨慕。最後,食評家被餐車的食物所感動,出資讓卡爾開了間自己的餐廳。卡爾也與前妻複合,與波西快樂的生活。

我認為這部電影出色的,是說故事的技巧。這個故事,幾乎包含了卡爾的全部。從工作失利、與前妻的感情、與波西的生活,再到人生轉捩點,開了一台餐車。故事是一層一層的堆疊,每一個故事線最終都收到了主要劇情上。(除了小勞勃有點搗亂之外)甚至是推特的使用。從完全不會用的卡爾,再到因為推特而產生的人潮,最後獲得食評家的欣賞。這部故事的完整度真的沒話說。至於喜劇成分嗎,我覺得雖然其中的梗可能不符合我的胃口,但是我是笑著看完的。

人生或許總是會有苦難,但是這部片以喜劇的口吻,訴說了一個跌倒後重新站起來的故事。這部片帶給我的,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前妻扮演了一個伴侶的身分,盡力的幫助失敗後的卡爾,而馬丁則飾演了失敗後依然拉了你一把的摯友。不僅僅是只有自己,也是這部片帶來的正能量。曾經讓你跌倒的人,也可能反過來幫助你。這部片帶來的希望,我認為就是喜劇的最高境界。
    fifty五零
    fifty五零
    電影|影集|音樂|喜劇|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