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7)研習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已經安排你們三個下個月要去演講喔。講有關機器學習的主題。」老闆冷不防的拋給我們一句話。
「演講?」我正在跟四處亂竄的大薯奮鬥,慌張的抬起頭來,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你們這些人,寫一份教材,教一群學生。」老闆簡潔有力的回答道。
「學生?年齡?什麼系?」還沒待我們發問,老闆丟下一句「詳細情形之後再說」一溜煙跑走了。
果然大學姊學到老闆的精隨,連交代任務的神情都這麼的像。

由於我們連客群是誰都不知道,因此只好假設來上課的人是一片白紙,以此討論出一份教材。先教程式語言的撰寫、再教機器學習的架構、最後進到目前最夯的影像辨識。
雖然說現在網路上都有現成的教材,只需要把它消化成我們自己的形式就好。但我們連台下學生的程度都不知道,要怎麼拿捏教材的深度呢?
要講多深多淺?要從python的if else怎麼寫開始講嗎?要講到神經網路的early stoping條件嗎?要講tensorflow在CNN上的參數設定嗎?
「你們現在中午不吃飯在幹嘛啊?該有的實驗訓練呢?要你們讀的文獻呢?」早就口試完的學姊翹著二郎腿、邊吃著午餐,看起來悠閒悠閒的。
這也難怪,畢業最難的一關過了,剩下的只是修正小細節把終稿寄出去而已。
「學姊,我沒時間吃飯、也沒時間看文獻了。我們要做的事情可大條了。」
「我也得到老闆的消息了。這幾個星期就讓他們新生專心做教材,實驗訓練先暫緩。」大學姊也走了進來,跟學姊打過照面,看起來一臉不情願。
看起來還挺有人性的,是吧?
But,上次實驗的流程,你們自己找時間練習,這段期間我不強迫你們要上手術台。但這個事情結束之後,我照樣要抽考,到時不會自己看著辦。」大學姊下了通牒,轉身離去。
「看著辦?」我們一臉疑惑,只見學姊比了比喉嚨、做出切割的樣子。
看來沒時間練習真的是不太妙。
「有酬勞嗎?幫老闆做功德的?」大學長也得到消息了。我們聳聳肩不可置否。

總算到了當天,除了三個新生之外,大學長竟然也來了。
「學長怎麼也要來?」「幫你們做開場白啊。」學長苦笑。
到了教室,才發現坐在台下的學生都穿著一身白袍。有些看起來還上了年紀。
醫生?不會吧?
謎底揭曉,終於知道所謂的演講,就是醫生們的研習活動。但請我們三個菜鳥對學識經歷都豐富的醫生講習是在哈囉?
幸好後來整個過程還算蠻和諧的。只是有些醫生帶來的筆電配備不太好、又或是不太會操作,在跑程式的時候有時會凸槌,需要我們下場debug。
「大家好,如果程式跑不出來的,可以到這個資料夾用已經寫好的檔案去跑。」其他同學下場debug,我負責報告的時候,我對著在場的人提醒道。
「早說嘛。我剛才打程式打的好辛苦,原來有現成的可以用。」一個中年醫生抱怨道。
「拜託,就是因為我們都沒寫過程式,更要多練習啊。至少我們今天又認識了一個新技術,這樣就不會被推銷醫療器材的人唬了。」旁邊看起來年紀更老的醫生回應,在場的醫生都笑了。

結束之後,幾個醫生離開前還跟老闆寒暄了幾句。他們似乎都和老闆熟識。
一個穿著醫院制服的職員走了過來「同學們大家辛苦了,這是你們今天的酬勞。」
挖,看來今天不是白跑一趟了。
老闆似乎也很滿意。「醫生們跟我說,你學生教的內容很豐富,他們獲益良多。」
痾,那應該只是場面話而已。別以為我們沒看到幾個學生上課到一半在滑手機、接聽電話的。醫生嘛,隨時on call很正常的。
不過醫生百忙中還得來聽課,是可以理解他們的辛苦。一場研習,真的是苦了兩邊的人。

「老闆前一天晚上才call我,說要我幫你們做個開場白。」回到實驗室後,大學長偷偷跟我們說。
前一天?這也太趕了吧。
「當然我也不知道你們後面的教材是在講什麼內容,所以我就把我先前的投影片拿出來拼湊一下。」大學長的黑眼圈看起來一夜沒睡。
拼湊一下還能講個15分鐘,看來我們的簡報功力還是小兒科。而且學長講的時間比我們少還能拿同樣的酬勞,這個CP值也太高了吧。
「有薪水領喔。這麼好,我剛進來的時候都沒有。」學姊湊過來,發出讚嘆聲。
「好你個頭,就決定了你們新生下星期一抽考,早上九點到實驗室集合。不接受任何賄賂。」大學姊臭著一張臉走進來,看到我們急著把剛拿到的酬勞塞給她時又補了一句。
恩,看來抽考比研習更加不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