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如何成為1450 (上)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滑臉書,看見歐陽靖發的在北京的胡同廁所的照片。又逢過年,杭州滑板老友捎來一年一度的問候,嘲笑彼此還沒結婚,一來一往,結論還是躺平最棒。
大學時,參加學校之間的交流活動,兩年間去了中國三次。兩次在上海,一次在北京。自己只要負責來回機票錢,食宿都有人照顧,一周十天的都能住在學校附近飯店,待到一個月那種的就住校內國際生宿舍,甚至還會給零用錢。​
後來才知道交流活動就是所謂「統戰團」;但很可惜的,就是在這三次交流之後,我從一個對中國「大陸」還有點好奇嚮往的家傳正藍,變成父母口中的一四五零。大概是發現統戰團只會有反效果,後來在土耳其念碩時就比較少看見學弟妹分享這類活動。​
其中一次在待了上海一個月。有天,從學校出發要和在土耳其交換時認識的維吾爾小夫妻見面,路上尿急,但上海不是每個地鐵站都有廁所。四處找沒有。出了站直接進了旁邊果汁店問廁所,他們說店裡沒廁所,他們都在「胡同」那邊解決。說是右轉再右轉走到底就到了。​
照著走到底,發現左右兩個沒門的小屋。上面屋頂忘記是鐵皮還是木板,總之簡陋。我想著還好沒雨。至少還有分男左女右廁所,沒門這件事,就算了吧,趁著沒人趕快上一上出來。這麼想著,進了右邊,一顆白花花的屁股映入眼簾,哇,原來不光是沒大門,連隔間都沒有。白花花屁股的主人是一個大媽,我不是很喜歡用大媽這個詞,但用阿姨或大嬸實在不太能表達這位女士的氣質。
大媽在大便,大概是看我愣在門口,親切地跟我說,「妳包掛那邊就好!」她手指向對面,和男廁隔的那一道牆上有幾個感覺馬上就要掉下來的掛勾,我演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背對大媽,極度緩慢地掛上包包,在聽見大媽的屎落下去的聲音之後,再極度緩慢地假裝收拾口袋裡的東西到包包裡,確認大媽已穿完褲子才轉過身。大媽沒有洗手,反正也沒有洗手的地方。衛生紙應該是直接丟到洞裡了。在下一個人進來看見我的屁股以前,我迅速解決完自己的需要。
沒有隔間,沒有洗手的地方。歐陽靖看到的北京廁所至少牆和地板都有漂亮的磁磚、腳踩的鐵的部分、垃圾桶、以及扶桿,似乎還有沖水的裝置?其他的就是牆上土磚塊、地上黃土五個洞,沒有衛生紙、沒有沖水設施,應無須說明氣味了。
歐陽靖IG / ​imginoy
上海胡同廁所看到最美的部分,大概是大媽的屁股,至今還記得顏色與形狀。我太害羞了,在大媽出廁所時裝忙看手機,眼角瞥見她點頭致意,沒做回應有點遺憾。用寶特瓶剩餘的開水簡單地洗了手,出來之後,看見地鐵站後面一座座高級上海高樓大廈,覺得剛才經歷的黃土四個洞胡同廁所就像是同座城市的平行世界。而世界的一線城市可能都是這個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