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笑話一則 ─ 殺騾乘雞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客至,主人具蔬食,客不悅。主人謝曰:「家貧市遠,不能得肉耳。」客人曰:「請殺我所乘之騾而食。」主人曰:「君何以歸?」客指階前之雞曰:「我借君之雞乘之而歸。」
─殺騾乘雞(俞樾)《古今譚概》
很有趣的古代笑話一則。短短的79字文,就能將主客之間的"愛恨情仇"描寫的唯妙唯肖,初讀此文時,我也發出會心的莞爾一笑。每每能得到新知,或受其啟發與感動時,總覺得能"存在"著真好!任何能感動我的好作品,不論是漫畫、圖片、影片、戲劇、歌曲、故事、小說、新聞及各種藝術傑作等等,都是我啟蒙的教師!喜歡法國哲人笛卡兒所言:「我思故我在。」
以前網路不普及,也沒有認真地去讀古文,現拜網路普及之賜,Google已成為個人最大的圖書館,所有想要蒐尋的解答,幾乎沒有找不到的,慶幸能因此得到更多古文的資料。有些東西以前念起來尚無法體會而有所感,,然隨著自我成長與思想成熟,更能地感同身受!與君分享這篇古文笑話,願亦有所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